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一女生宿舍产女心慌丢弃垃圾车 因故意杀人罪获刑

2014年08月21日 14: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大一女生宿舍产子无人知以为婴儿已死扔进垃圾车

  法院念其年少无知,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缓刑

  大学一年级的女生怀孕直至产子,竟然连舍友都瞒过了。

  独自在宿舍里产子后,以为婴儿死了,她将衣物缠绕婴儿的脖子,并将其扔进垃圾车里。

  前日,广州市中院一审认定该女生犯故意杀人罪,但念其年少无知,对其轻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新生怀孕 舍友都没发现

  2013年5月11日晚9时30分,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林和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广园快速路附近天桥下的垃圾桶里有一个死婴。经鉴定,死婴为新生成熟女婴,出生时为活婴,死因系颈部受压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根据录像监控,警方很快锁定弃婴嫌疑人是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学生小米(化名)。警方来到小米所在的学校宿舍,果然在地面上发现了两处血迹。

  让人颇不可思议的是,小米从怀孕到产子,全程遮得严严实实的,几乎没人知晓。

  根据资料,小米产子时19岁,是大一新生。一位校方人员反映,在这过程中,小米照常上课、军训、参加活动,就是胖了,其他的没有异样。“平时表现很不错,还是副班长,性格比较开朗活泼”。

  甚至连同处一室的舍友也没发现端倪。一位吴姓舍友表示,5月12日中午,自己做完兼职回到宿舍后,发现宿舍的瓷砖有点红色痕迹,那时宿舍只有小米一人在,问小米发生了什么事,小米说没什么,不小心倒洒红药水而已。“这两天,我们几个舍友一直感觉小米走路怪怪的,我们问她,她前后矛盾,于是我们不停追问她。5月14日我们才知道她生了一个小孩”。“平时我们和小米接触不多,我们不知道她怀孕,以为她长胖,因为她本来就胖。”吴同学说。

  男友不理 独自宿舍分娩

  2013年5月15日早上,也就是死婴被发现四天后,警察找到学校来。小米这才一五一十地把事情说出来。

  小米说,2012年4月,她在东莞塘厦一家炸鸡店打工时,认识一个叫杨某某的男同事,几个月后两人恋爱。

  “2012年10月份,国庆放假,小米到东莞清溪找我,那晚上,她在我宿舍过夜,我们发生了性关系,当时没有戴安全套。大概2012年11月,小米告诉我她怀孕了。”杨某某说。

  小米是用验孕棒测试发现怀孕的,告诉杨某某,但杨某某不相信,认为小米在讲笑话,并说他不会负责。小米说,后来她想堕胎,但医生说怀孕时间较长,不能人流,只能引产,要将近2000元钱,由于是学生,没这么多钱就没有处理。她想着把孩子生出来送到福利院。

  2013年5月11日上午是分娩的日子,当时是星期六,宿舍只有小米一人。

  慌乱之下 没看婴儿性别

  回忆分娩的细节,小米记得很清楚。她说,当时感到肚子很疼,就躺在宿舍地上,约到了中午12时,感到下体开始流水,有东西要出来,于是自己就将裤子脱了下来,斜坐着,一会儿,婴儿的头出来了,接着身体也出来了,她见状吓了一跳,站了起来,结果脐带也断了,当时婴儿“嗯嗯”地哭了几声,她吓得要命,整个人像丢了魂一样。婴儿哭了几声就没再哭,闭着双眼没动。

  “当时我以为她已经死了。”小米回忆,当时她用一件白色的短袖T恤将婴儿包住,由于不确定是否真死了,就没有包住头部,只是包住身体,然后放进自己以前用来装衣服的红色大塑料袋里。

  做完这些,她用脱下来的长裤、内裤将地上的血水擦干净,并放进塑料袋内,接着她将塑料袋的拉链拉上,放在二楼卫生间门口靠宿舍的第一个垃圾桶内。

  小米说,由于当时身体很虚弱,就回宿舍躺着休息了,一直躺到晚上8时许,才感觉缓过劲来。害怕其他同学回宿舍发现婴儿,自己就慢慢出去到卫生间门口将垃圾桶内的塑料袋提出来,然后提着一直慢慢走到学校旁边的广园东路天桥底下,将塑料袋放进了垃圾站里面的第一部垃圾车里。

  急匆匆做完这一切,小米说她甚至没留意婴儿的性别。分娩时,她将房间窗帘都关上了,怕外面有人看见,也没有开灯。“当时很慌乱”,她说。

  放任死亡 构成故意杀人

  今年4月,检方以小米犯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小米的律师认为,本案应按过失致人死亡罪定罪量刑。小米案发时年幼,产婴时是极度惊恐、慌乱,从而误认为婴儿死亡并遗弃,这是一种过失,没有杀人的主观故意。

  律师还说,小米是初犯,悔罪态度好,有坦白情节。其犯案主要是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淡薄,怀孕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照顾。未婚先孕使小米承受了巨大压力,做法虽法理不容,但也情有可原,恳请能够判处缓刑。

  对此,广州中院认为,小米作为一名成年人,应该知道婴儿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其生存的权利,当她生下婴儿后,发觉其“嗯嗯”两声后不再动弹,便认为婴儿已死亡或可能死亡,并没有采取任何试图挽救的举措,反而用衣物缠绕婴儿的脖子,并扔进垃圾车里,反映出其主观方面是明知自己行为会造成婴儿死亡的结果,却放任婴儿死亡甚至希望婴儿死亡的故意;其行为也最终导致婴儿死亡,小米的行为属于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构成故意杀人罪。

  不过,法院认为,社会认知能力较差、家庭教育不到位、法律意识淡薄等均是导致本案发生的不可忽视的诸多主客观因素。鉴于小米一贯品行良好,主观恶性小,法院一审对她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宣判当天,小米出现在法庭上。她依然略微发胖,扎着马尾辫,与父亲还有说笑。法官问她对判决的意见,她稍有迟疑,之后扭头看父亲,没有表示要上诉。

  文/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实习生 黄伊宁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