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永兴连片整治农村环境 培育村域经济新增长极

2014年08月23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永兴8月23日电 题:湖南永兴连片整治农村环境 培育村域经济新增长极

  记者 刘柱 通讯员 许群飞 曾翔

  每天,黄树龙都会准时上班,上门逐户收集村民的生活垃圾,清扫村内的道路。

  黄树龙是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湘阴渡镇堡口村的保洁员。他称自己为新时代的“搬运工”,“确保村庄的环境干净整洁是我的责任”。

  23日,中新网记者在永兴县看到,整齐划一的两层小楼新颖别致,家家户户安装排污管和垃圾桶,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垃圾由专人清扫清运,整个村庄干净整洁……

  近年来,永兴县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整合公共资源投向农村,村容环境、饮水安全和农村产业等曾经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正逐步变成建设美丽乡村、统筹城乡发展的新亮点。

  农村环境“翻身”

  农村“屋内一般般、屋外脏乱差”的现象,也是永兴县农村普遍的诟病。

  为改变这种现状,永兴县以“美丽永兴、和谐永兴”为引领,统筹推进城乡风貌改造、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一系列工程性措施,从源头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乡村建设点多面广,财力薄弱,如何解决资金?永兴县委、县政府在实践中探索出依托平台、整合资金、集中投入的路子,在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推动环卫、道路、饮水、水利、卫生等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

  仅2013年永兴县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800余万元,县直单位对口支援帮扶资金146万元,各乡镇通过企业帮扶、社会捐助等多种渠道自筹资金924.3万元,用于配置环卫设施。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永兴县还安排1850万元补助,选择134个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村共36975户,与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相结合,实行改厕与污水治理同步推进。

  在湘阴渡堡口村,记者看到,宽坦的水泥路顺延至农户家门口,一栋栋各具特色的两层楼房因地而建,村中恬静如镜的景观湖,映照出一幅优雅的田园画。

  在此基础上,永兴县还大胆探索,进一步打造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升级版,启动城乡智能环卫系统建设,按照 “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模式,并通过项目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垃圾收集处理每个环节、每个部位都看得见、效率高,真正实现垃圾 “变废为宝”的目标。按回收各种有价值的生活垃圾量约为106吨/年,每吨400元计算,废品年回收收入为4.24万元。

  如今,永兴县城周边郊区的农村垃圾实现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基本覆盖;偏远乡村因地制宜推行垃圾堆肥处理、沼气池处理等办法,也逐步实现农村垃圾的源头处理。

  破解住房之困

  去年一场大雨,马雪花家的土坯房轰然倒塌。她和相依为命的残疾儿子蜗居在一间10来平方米的旧房里,两张床紧靠墙壁,没有像样的家具……

  为此,永兴县、镇两级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和倒房户救助。当地政府出钱帮马雪花购买了60多平方米新房,还送来沙发、桌子等家具,彻底解决了这对母子的住房难题。

  马雪花的“幸运”,得益于今年永兴县开展的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大帮扶活动。

  经层层核查公示,永兴县确立了1000余户帮扶对象,明确了帮扶方式和标准等。通过多方筹资,打捆整合有关资金,筹款1000万元;县住建局从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中安排资金750万元;县民政局、县残联从相关资金中安排150万元;其他各有关单位筹集1至3万元不等的资金,参与“住有所居”大帮扶活动。

  除了资金上的保障,在建设时永兴要求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共同参与。规划和建设部门免费为无房户设计建房图纸;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对农村特困无房户建房费用实行全免;供电、广播电视、电信等部门为农村特困无房户上门服务;乡镇党委、政府为农村特困无房户办理各种建房手续等。

  永兴县悦来镇金竹村何板树和他90多岁的老母亲,住进了宽敞的新房,成为该县今年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大帮扶活动的首个受益者。

  培育村域经济增长极

  环境好起来了,永兴县把整治的触角进一步延伸,着力整治农村畜禽养殖污染。该县在乡村划定禁养区域,确定示范区内饮用水源保护区、板梁古村风景旅游区、河道两岸500米范围内为禁养区。

  同时,永兴县对养殖户推广沼气及配套净化系统的生态处理模式,以沼气为纽带,把畜禽养殖和林果、粮食、蔬菜、烤烟种植连接起来,形成“猪—沼—果”、“猪—沼—鱼—稻”、“猪—沼—菜”、“猪—沼—烟”的农业生态良性循环模式,将畜禽养殖污染物“变废为宝”,有效实现“循环”利用。

  永兴县农村整治的目的在于培育村域经济的增长极,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着力加强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旅游业,向“纵深”发展。

  过去,樟树镇曹子芳、天禾塘等村多数人靠种田为生,收入单一。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后,依托民俗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优势,该镇规划建设了万亩向日葵基地,当地村民从事旅游、饮食等生产。现在农民背起锄头是个务农的好把式,但走进自家的店铺是个娴熟的小老板,初步形成了农业产业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为带动乡村旅游,永兴县还开展传统村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保护,深入挖掘特有的建筑元素,保护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打造特色乡村。

  以“千年银都,一江丹霞”为主题,以“山水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为核心的特色乡村旅游,如便江-注江生态旅游区、板梁古村、中国银都旅游区、龙王岭风景区、黄克诚故居红色旅游等五大旅游产品,正悄然升温。

  如今在永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产业效应逐步显现。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得到较快发展,不少村庄依靠本地优势成为众人眼中的“香饽饽”。农村环境治理不仅仅是扫扫地、刷刷墙,还赋予了发展村域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等“多赢”内涵。(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