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客家祖地”有个“好人之城”

2014年08月26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客家祖地”有个“好人之城”
    武平县委书记王建生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在武平县主政官员积极推动下,武平正成为中国“好人之城”。 张斌 摄

  中新网武平8月26日电 题:“客家祖地”有个“好人之城”

  作者 陈悦 张金川 钟旖

  天刚下过雨,中新社记者穿过一条烂泥小路,来到福建武平赖茂增的家门前。而在过去13年间,记者正要拜访的这位“中国好人”,已经拿出上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帮助家乡修了18条40多公里的双车道水泥路。

  “修路前,乡亲们的出行太不方便了”,坐在自家客厅里,赖茂增对记者说,过去,他的家乡下坝镇美溪村附近几个村庄,只有“黄泥路”,“下了雨,别说汽车,摩托车和自行车都走不动”。

  交通不便,不仅影响着乡亲们的出行,也影响了家乡的经济发展。“美溪的西瓜很好,可是由于交通不便,乡亲们挑不出去,有的只能看它烂掉”,赖茂增说,作为乡村里走出来的孩子,他决心要为父老乡亲们做些事。

  赖茂增带头捐资,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如今,宽敞的水泥路从武平县下坝乡集镇一直延伸到山里,把石营、园丰、美溪三个村庄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帮乡亲们修好了路,赖茂增又接到一位患病村民的求助,这件事让他发现农村医保覆盖率低,“没有医保,巨额的医药费让村民根本无法承担”。

  于是,从2009年起,赖茂增共为三个村1790多名村民代缴了9.5万元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今年,他又自掏13万元,为这些村民缴交了明年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费用。

  武平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农保’刚开始推广时,很多百姓都不理解,赖茂增既帮助了村民,又推动了‘新农保’的推广”。

  为乡亲交“新农保”的钱,赖茂增原本是要给女儿买车的。为此,赖茂增还一度和妻子闹起了矛盾。于是,赖茂增带着妻子到村里转了一圈,善良的妻子也就不再反对了。她对记者说,“自己心放得宽,都是为了帮助别人嘛,我不会阻拦他”。

  2012年,赖茂增上了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其实,在地处闽粤赣边界的“客家祖地”武平,除了赖茂增,近年来还有20多人上了省级以上的“好人榜”,数量居福建省之冠。因此,赖茂增和他的“好人乡亲”们让武平被誉为“好人之城”

  武平客运中心站筹备处主任钟伟东也是“中国好人榜”中的一员。不久前,和赖茂增一样,他也为乡亲们修了路。

  客运站靠山而建,钟伟东发现半山腰上的乡亲们出入不便,就为乡亲们修了一条水泥路,道路沿山一侧砌起了防护墙,道路两侧装上了路灯。

  为了乡亲们的安全,钟伟东还在山坡上打进钢钎,浇上水泥,铺上石块,“一点隐患都不能留下”。

  比别人多花好几倍的钱为建筑工程周边民众做事,“光各种为老百姓做事留下的土方就搬了一年”,钟伟东说,“大家都是邻居,讲究的是和谐相处”,“只有真正为老百姓做事,才能获得他们对工程的支持”。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就是叫人要有良心,要有对社会的责任心。”钟伟东说。

  1997年9月,钟伟东任总经理的武平县公交公司一辆运营车在上杭路段发生2死8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多名伤亡人员的赔偿款,对于刚刚起步的公交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在巨大的资金压力面前,有人劝钟伟东“拍屁股走人”,反正赔偿的事由保险公司兜底。但钟伟东拒绝了。他一面向政府和上级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动员公司员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筹集资金20多万元,妥善处理了这起交通事故的善后事宜。

  1999年,刚从重大交通事故事件中缓过气来的钟伟东,又忙着张罗一单“亏本生意”——斥资赊购了10部农用公交车,率先在龙岩市开通“城乡公交线路”。可是,半年运营下来,公司业绩足足亏损了23万元。

  面对进退两难的境地,不少人劝他干脆关闭公交线路,“别做亏本的买卖”。然而,钟伟东坚持料下来,他说,“公交企业是公益性企业”。如今,公共交通已成为武平人离不开的便捷工具。

  “这是我十几年来最自豪的一件事”,钟伟东这样评价他一直坚持的公交梦。

  赖茂增、钟伟东……武平好人辈出,离不开当地官方的长期倡导。武平2010年即成立公民道德建设协会,县委书记、县长等党政官员分任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通过协会大力实施公民道德教育,印发“公民道德系列丛书”,形成良好道德氛围。

  此外,武平还注重营造“善人有善果”氛围,进行各种模范评选,并在就业、资金补助、银行贷款等方面努力帮助“好人”,给予“好人”人文关怀。

  “好人之城”的美誉,也成为了武平经济社会发展的招牌。中共武平县委书记王建生告诉记者,此前有一家大型企业的副总来武平考察投资环境,不慎遗失了公文包,有武平民众捡到还给了他,“结果,这家企业看到武平投资环境好,又有良好的道德氛围,立刻就决定在武平投资”。(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