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胞胎兄弟因医疗过失双双脑瘫 父亲坚持诉讼12年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01日 08:3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8月28日,父亲丹永安帮双胞胎兄弟丹澎、丹湃擦脸,带着他们到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这一天,法院将对丹澎、丹湃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作出重审宣判。  杜萌 摄

  抽搐、晕厥、发烧犯病……患有脑瘫的双胞胎儿子“折磨”了丹永安21年。尽管没钱、劳累,但他从没有想过扔掉孩子;尽管专家说孩子患病是因医院存在过失,但他从没有想过找医院“闹事”,他诉讼12年,坚信法律会给他、给孩子一个说法

  关注理由

  这是一个让人不忍多看一眼、不忍多想片刻的家庭,一对双胞胎出世即遭不幸,爷爷奶奶抱憾去世,单身父亲为了两个孩子耗尽半生心血;这是一个让人钦佩、感动的家庭,面对“医院未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的病因,一家人没有当“医闹”、没有诉诸暴力,他们相信法律会给一个公道,他们用12年的时间诠释了普通人的法治信仰。

  上周,法院作出了重审判决,医院被判令作出赔偿。

  8月28日早上七点半,丹澎穿好衣服站在家门外,等待与父亲丹永安一同去法院。屋里,丹永安正用毛巾给坐在床边的丹湃擦脸。

  “床上的褥子怎么都撤了?”记者走进丹永安家中,看到大床上空空如也,露着床板。

  “丹湃又折腾了一宿,早上尿床尿了一大片,我把褥子、床单都泡盆里要洗呢。”

  丹永安半扶半抱着丹湃走出家门,把他抱到自家的电动车座上。丹永安骑上车,让丹澎坐在自己的后面,父子3人上路,向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驶去。

  8月28日,恰恰是双胞胎兄弟出生21年零1个月的整日子,也是丹永安诉讼12年期盼法院有份公正判决的日子。他骑车带着双胞胎儿子来到焦作市解放区法院门前,抬头看看天空,上午的太阳明晃晃地刺痛了他的双眼。

  丹永安是焦作市铁路北站货运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这对双胞胎脑瘫患儿的单身父亲。8月28日这天,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对双胞胎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作出重审宣判,医院因存在过错被判承担50%赔偿责任。

  双胞胎的不幸

  丹永安婚后得知妻子怀孕,提前为两个未出生的儿子起好充满活力的名字:丹澎、丹湃。这位即将升格作父亲的年轻男人,喜滋滋地憧憬着未来。

  1993年7月28日,怀孕37周4天的妻子出现临产征兆,27岁的丹永安将妻子送入离家近便的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他清楚地记得,办妥入院手续的时间为当日13时30分。

  据丹永安回忆,那天他最焦虑的是,妻子中午时分就被送进医院,却长时间地等待医院B超室的检查。熬到当天18时左右,B超室主任检查后告知丹永安,“产妇情况很危险,羊水已经浑浊,应该马上手术”……

  入夜时分,一对双胞胎男婴降生。

  听到医生告知“母子平安,请放心”,丹永安随后看到从手术室走出的护士,护士怀里抱着两个粉嫩嫩的小娃娃,孩子无精打采。

  “兴许新生儿刚离开母体都这样。”丹永安惴惴不安地自己安慰自己。

  双胞胎儿子出生仅3天,弟弟丹湃面色骤变,口唇青紫,全身抽搐,深度昏迷。经医院紧急抢救后,丹湃因“新生儿肺炎”转入儿科治疗。与此同时,哥哥丹澎也出现了与弟弟相同的症状。

  经过二十余天紧急抢救,双胞胎兄弟暂时脱离了险情。

  出生两个月后,已经出院的丹澎、丹湃因身体出现剧烈抽搐两次入院救治。相比之下,丹湃病情更为严重,伴随着昏厥、抽风等症状,小家伙双眼视神经萎缩。

  丹永安向医生询问病因,医生告知“孩子因生产过程延长吸入羊水,产生炎症。出生后未及时检查和用药致使病情加重,后果不堪设想”。在此期间,丹永安妻子高烧40摄氏度卧床不起,丹永安整日心慌慌地在医院儿科、妇科病房之间奔来走去。

  出院后,丹永安夫妇带着孩子辗转省城和北京多家医院,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相同:

  “新生儿脑炎后脑病,视神经萎缩导致视力差。”

  不管丹永安夫妻愿不愿意接受双胞胎儿子患有“缺氧性脑病”的诊断,但这毕竟已成为严峻冷酷的现实。夫妇俩被医生告知:孩子一旦患上此病,势必导致智力低下、脑瘫等神经系统后遗症。

  曾经负责丹澎、丹湃出生的主治医生在1994年3月15日写下《关于丹永安同志信访的答复》,这位医生对丹澎、丹湃的致病原因解释称:“因两婴儿均为低体重儿,且胎膜早破,故出生后即给予抗炎、止血药物。该做到的我们都做到了。”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丹永安从多家救治医院专家教授的诊断中了解到:

  丹澎、丹湃的病因是“因生产过程延长,双胞胎婴儿在母体缺氧,吸入羊水,产生炎症”以及“出生后未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致使病情加重”。

  一家人的艰辛付出

  2014年7月28日,丹澎、丹湃双胞胎兄弟21周岁的生日来临。

  父亲怎样一天天养育了他们,父亲经受了怎样的大苦大悲,这兄弟俩永远不会知晓,永远不会感恩,更永远无法回报。

  孩子出生刚满8个月,丹永安的妻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尽管有相关法律规定,但法院还是判决离婚生效。妻子抛下一对新生儿弃家而去。有朋友劝说丹永安,可否只照顾双胞胎兄弟中病轻的哥哥,放弃对病重弟弟的抚养。丹永安断然拒绝,他赌咒似地发誓,“只要我有口气,就一定把两个孩子带好”。

  二十年光阴一晃而逝。

  有过极度绝望的时刻,有过极度悲伤的时刻,丹永安不止一次地想过与两个儿子一同赴死。

  双胞胎兄弟3个月大时,一位小儿科专家建议给孩子用些营养脑细胞的脑活素等生物制剂,还建议丹永安每月按量提供自身血液输给孩子。半年后,每月输血的丹永安身体浮肿,但他坚持了整整1年。

  “脑供氧增加,两个孩子脸马上红扑扑的。”丹永安观察发现,两个孩子因输血再加药物服用,身体健康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婚前,丹永安很少做家务,喜爱各种运动的他尤爱足球,经常参加重大比赛。孩子出生后,他拼着性命伺候孩子。他庆幸爹妈给了这副身子骨,庆幸自己年少和青年时热爱运动,积攒了体能本钱。

  “俩孩子小时候看不大出病样,很可爱,我把这俩傻孩子拍得跟正常孩子一样。”

  爱好摄影的丹永安给孩子拍过一些照片,以便日后回忆。丹永安说着,嘴角现出一丝笑意,这是他聊以自慰的幸福。

  双胞胎兄弟自小到大,身体生物钟的兴奋点偏偏在夜深时分开启。他们白日贪睡,入夜多动,要吃要喝要拉要撒,即使抽搐、晕厥、发烧犯病也多发生在夜间。

  “自打这两个孩子降生,全家人再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再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饭,再没有见过谁有笑脸。”丹永安喟叹着。

  丹永安的父母对两个孙子疼爱有加。孩子的爷爷拼力操劳,他在双胞胎兄弟4岁那年瘫痪在床,卧病6年后抑郁去世。一辈子省吃俭用的爷爷,临终前多次拔掉输液针头,连说不必再添麻烦,宁肯把自己治病的药钱省下,留给两个可怜的小孙子。

  丹永安的母亲卖掉自己的首饰,她愁得天天抹泪,病重住院时连连悲叹儿孙太苦。

  2009年7月底的一天,记者走进丹永安家,见到孩子的奶奶患病躺在床上,全身浮肿。她一边拍着身下的席子,一边不停地悲叹。时隔数月,老人家带着无尽的忧虑逝去。

  丹永安说自己最艰难的时刻,是老父亲、老母亲、两个孩子全都病倒之时,他不得不一人支撑着伺候老少4人的生活。

  “我爸、我妈和我,从孩子出生到现在,从来没有把两个孩子扔掉的念头,都是全力以赴地照顾。”丹永安喃喃地说。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