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 王儒林另有任用

2014年09月01日 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吉林党政班子一把手昨天集中调整。昨日,中组部宣布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稍晚,吉林媒体报道,中央决定,中国农行原董事长蒋超良任吉林省委常委、副书记。

  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的个人简历,巴音朝鲁为蒙古族,1955年生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后,成为目前中国各省唯一的少数民族省委书记。

  今年59岁的巴音朝鲁,仕途起步于家乡。1991年开始,巴音朝鲁担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并在一年后被任命为书记。又过一年,巴音朝鲁离开家乡入京,先后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在团中央任职近8年。

  在共青团系统历练10年后,2001年4月,巴音朝鲁由北京“空降”浙江,担任浙江省副省长。就在巴音朝鲁“空降”浙江后,2002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异地调任浙江担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2003年12月,巴音朝鲁被派往宁波担任市委书记,并任浙江省委常委,此时,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到2007年3月,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止,两人共事近5年。

  2010年8月,巴音朝鲁异地调任吉林,担任吉林省委副书记,3年后被任命为吉林省省长。赴吉林前,巴音朝鲁已在浙江工作长达9年。

  分析

  此前有少数民族省委书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在巴音朝鲁前,也有少数民族省委书记,如石宗源(回族)曾任贵州省委书记;回良玉(回族)曾先后任安徽、江苏两省书记。更早一些,也有少数民族人士曾担任一省的党委一把手。

  竹立家说,在党政干部选拔培养中,省级以下一般要求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要优先培养,但到省部级,并没有这一规定,省部级干部选拔主要看工作履历、能力素质、道德素质,从履历上看,巴音朝鲁已经具备作为省委书记的资历和能力。

  他还指出,随着基层对少数民族干部的任用逐渐增多,只要能力足够,担任省级干部的少数民族也会越来越多,担任省委书记也是有可能的。

  人物

  王儒林工作40余年未离开过吉林

  昨天,中组部宣布吉林原省委书记王儒林另有任用。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吉林日报》报道8月20日王儒林会见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之后,他的行程再未被公开提及。

  2012年12月,王儒林刚担任吉林省委书记时发言说,“我长在吉林,熟悉吉林,热爱吉林,吉林的这方水土和吉林的父老乡亲养育了我。”

  官方简历显示,1953年出生的王儒林为河南濮阳人,但自1969年4月知青下乡至吉林省抚松县露水河镇,一直未曾离开吉林,前后在吉林工作40余年。

  王儒林工作生涯的前14年均在农林系统,先后任职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吉林省农林办公室。1986年进入共青团,先后担任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书记,工作近5年。

  在1991年至1998年期间,王儒林历任四平市委副书记、通化市委书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多职,并于1998年4月进入吉林省委常委班子。2010年1月,王儒林被任命为吉林省省长,转为正部级。

  蒋超良长期在银行系统任职

  公开简历显示,蒋超良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其间曾短暂任职地方,担任湖北省副省长21个月。

  蒋超良,1957年8月生,湖南汨罗人,是“文革”后首届大学生,1978年就读于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毕业后即进入中国农业银行。从1981年毕业开始,蒋超良在中国农业银行任职长达15年。

  1996年4月,已是中国农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的蒋超良调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副司长。此后,蒋超良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广州分行担任行长。2000年,他升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2年后“空降”湖北任湖北省副省长。

  从2002年9月至2004年5月,蒋超良在湖北只待了21个月,随后又重返银行系统,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2008年,转入国家开发银行担任副董事长。2011年11月,在离开中国农业银行近15年后,蒋超良又回到中国农业银行,并很快被任命为董事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近年来,央企高管就任地方高官成为常态。未来干部选用,大学教授、国企高管的比重可能会越来越大。他认为,在金融经济作为发展主导方向的背景下,蒋超良的到来,有助于将农业大省吉林的基本农业优势变成金融优势。同时,蒋超良本身的人脉、经验和技巧,会为吉林寻找资金、项目带来一定帮助。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