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飞北京航班多名乘客抽烟 机长与旅客发生冲突(图)

2014年09月01日 09: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8月31日中午,南苑机场向滞留在行李提取处的旅客们提供了午餐。图据网络

  飞机上有人过烟瘾 乘客滞留机场讨说法 

  在航班上发现一大群人吸烟会怎么办?8月30日晚上9时,从成都飞往北京的中联航KN5216次班机上,就有乘客因烟瘾难耐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

  飞机到京后,当其他旅客向机组成员讨要说法时,机长与旅客发生冲突。截至31日中午,仍有30名旅客滞留在北京南苑机场。

  烟民引事端乘客要求重新安检

  事情的经过究竟怎样?根据媒体报道,8月30日晚,这架基本满员的波音737客机在晚点一个小时后,于夜间10点12分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在飞行过程中,坐在39J座位的男乘客躲在卫生间抽烟,乘务人员发现旅客吸烟后,将其身上的香烟和火柴没收。

  这只是抽烟事件的序曲。8月31日凌晨,由于北京天气恶劣,飞机迫降到山西太原。等待两三个小时后,有四五名男乘客走出机舱大门,在舷梯上用火柴吸烟,当时加燃油的车就停在飞机旁边。

  乘客邓女士回忆:“我们向机组成员反映了半天,乘务员才拿了个纸杯让他们把烟灭了。”她说,当时不少旅客都向乘务人员投诉,要求制止吸烟的行为,并且要再次安检。“当时我们也报警了,现场的警察也说应该重新安检,但机长说有旅客着急回京,草草了事之后就又起飞了。”于是,凌晨4点,飞机从太原起飞。

  乘客讨说法与机组人员发生争执

  31日早上5时,飞机安全抵达北京南苑机场后,约30名乘客要求机组人员给一个说法。“我们要求见机长,要求给我们一个说法。这是一趟根本没有安全保障的旅程,那些抽烟的乘客根本没有人管,到北京之后就直接离开了。”乘客霍先生连同其他乘客留在飞机上,试图与机长沟通。

  在霍先生提供的录音里,机长的声音显得暴躁。面对霍先生妻子的质问,机长坦承自己知道有人抽烟,“你们是不是已经安全到达了,既然已经安全到达了,那还说什么呢?”机长说道。

  有数名乘客称,在争论中见到机长推了一下霍先生的妻子。随后,机长带领全体机组人员离开客机,留下机舱内的30名乘客。“一个说法都没有,也没有对吸烟的事情做出解释。”乘客陈小姐说道。

  对于这样的态度,乘客也不愿意离开,坚持要求中联航空给一个说法。“第一,机长带领全体机组人员道歉;第二,退回这次旅程的机票钱,这是一趟没有安全保证的旅行;第三,晚点6个小时,以及到现在耽误的时间,赔偿误工费。”霍先生代表滞留乘客提出了三点诉求,等待着中联航的回复。

  中联航回应

  当事人员还在飞行 将核实情况后处理 记者了解到,简称中联航的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属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旗下品牌,但中联航保持着独立品牌特性,直属东航集团,其组织规模高于东航其它分支公司。

  昨日上午11点,中联航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当事机组乘务人员正处在飞行过程中,无法联系核实当时情况,“我们已经为乘客安排了餐食和座椅供他们休息,等待当事的机组人员核实情况后再进行下一步处理”。

  昨日晚间,本报记者再次与中联航取得联系。来自中联航党群工作部的工作人员称需要继续了解情况,稍后再予记者回复,但截至昨日晚上10点,也未等来任何回复。

  新闻延伸

  80%机上火灾由烟头引起

  常有火柴蒙混过关

  飞机上为何会禁烟?主要是怕引发火灾。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因为旅客在厕所吸烟,在垃圾桶随意丢弃烟头,引燃垃圾桶的废纸引发的。1973年一架飞机就因为乘客乱丢烟头而坠毁。如今绝大多数航空公司因为考虑到安全因素都选择了禁烟。我国实行禁烟规定比较早,1988年,当时的中国民航总局就规定所有在其注册的民用飞机都要禁烟,并在明显位置悬挂相应标志。美国的立法相对较慢,于1988年规定两小时以下美国国内航班禁烟,1990年升级为六小时以下国内航班禁烟,1998年起所有美国国内航班禁烟,2000年4月正式颁布适用全国的法律条文,明确规定所有飞机禁烟,该法案2000年6月开始实行。

  “但就算如此,还是经常会碰到有乘客烟瘾太大,会躲在飞机卫生间偷偷抽烟。”一位来自南航的资深乘务长向记者介绍道:“如果碰到这种情况,乘务长应该第一时间出面制止,如果吸烟乘客态度较好的话,一般以口头批评教育为主,如果态度恶劣,应交由地面执法部门处理,不管航班延误到什么程度。针对描述的情况来看,乘务员的工作有失当,而部分旅客关于重新过安检的要求是很正常的,但是是否重新过安检,决定权不在乘务员手中,而是在机长手中。”

  至于被偷带上机的火柴,该名乘务长表示:“旅客过安检时,打火机是绝对能查出来的,而火柴则可以蒙混过关。”据了解,第一位被发现的乘客,其使用的火柴便偷藏在手机皮套中。

  飞机上有烟灰缸?防止过完烟瘾乱丢烟头

  奇怪的是,就算飞机上严禁吸烟,但是在飞机的卫生间里乘客仍会在不经意间发现烟灰缸。“这是因为在某些国外航班上是可以吸烟的,设置有吸烟区,所以乘客往往会发现,从国外引进的飞机,在卫生间都设置有烟缸,这是为防止乘客过完烟瘾后随手乱丢烟头。”

  记者了解到,民用航空规章对于飞机上的烟灰缸有明确规定:无论飞机的任何其他区域是否允许吸烟,每扇厕所门的进入一侧上或其近旁必须在醒目位置处设置可卸自容式烟灰盒,但一只烟灰盒也可供几个厕所门使用,只要从上述每个厕所靠座舱的一侧能容易地看到该烟灰盒。此外,厕所必须有“禁止吸烟”或“不得在厕所吸烟”的标语牌位于明显的每一边入口门。“也就是说烟灰缸属于飞行安全范围的强制设备,必须有。”一位空乘说。

  此外,乘务人员在发现有乘客吸烟时,不能用脚踩或用水浇灭,这会破坏烟头上面的DNA证据。而是应根据航空公司的乘务员手册,要求把烟头掐灭在烟灰缸中。

  华西都市报记者 胡镪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