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湖北一官员:夫妻两人1年工资6万 人情费近10万(图)(3)

2014年09月01日 10:35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湖北一官员:夫妻两人1年工资6万人情费近10万(图)(3)
    往年,每到8月便是“谢师宴”、“升学宴”的高峰期,今年明显降温。(视界网吴燕军摄)

  挥剑治公害

  治乱需重典,沉疴需猛药。

  今年2月,省委书记李鸿忠作出批示:“请省纪委监察厅对‘人情风’这一‘大公害’、这一人民群众盼望整治的‘社会病’加大整治力度。”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则强调:“强力推进,务改陋习。从党员、干部带头抓起。”

  省纪委认为,要根除人情风,除了在全社会倡导节俭之风外,首先要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以党风的改变带动民风的转变。

  经省纪委广泛调研,今年5月,《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出台。《办法》对党员、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范围、情形等作出规定,细化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的检查处理办法。《办法》因一些规定非常严格而受到社会广泛赞誉,认为它是“湖北史上最严婚丧喜庆廉政新规”,是省纪委“重典治乱”、“猛药治沉疴”、整治人情风的强大武器。

  3个多月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把握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7月8日,省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查处情况月报制度的通知》,通过每月上报查处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情况,对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办。

  针对8月份高校录取工作的时间节点,省纪委办公厅又制发了《关于禁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重申有关纪律要求。8月8日至11日,省纪委联合省公安厅、省地税局、省教育厅对部分市州和省直单位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进行了第一轮明察暗访。暗访组对70多家酒店进行了随机抽查,发现举办“升学宴”等大操大办问题119件。

  5月至7月,全省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268个,处理人数27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3人,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56人。6月4日、8月18日,省纪委连续两次通报了查处的26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并通过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湖北日报等公开曝光。

  有严亦有爱

  各级党委、纪委在严格执行《办法》的同时,也讲同志的温情,也有组织的关爱。“收到一位副厅级领导的短信,我很惊喜!”省纪委一位青年干部说,他与妻子举行婚礼,按规定提前报告部门领导后,婚礼那天只宴请了亲戚们,没有领导和同事到场。当天,他意外地接到领导发来的温馨短信,代表同事们真诚地祝福自己和新婚妻子幸福美满,百年好合!“谁说纪委只会查办案件、不会关心人?今天,市纪委书记亲自为年轻人的集体婚礼致辞!”今年5月,一场简朴的中式集体婚礼在随州市文化公园举行,12对新人在家长、亲戚的见证下喜结连理。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除陋习、刹歪风、树正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陈正祥到场致辞,表示真诚的祝贺。

  由于各级强力整治人情风、倡导勤俭节约办事,阵阵廉洁清风在荆楚大地吹拂。

  在省发改委,生了小孩的机关“80后”干部陈俊涛、黄修真、周愚、吴飞鹏等都不办酒席,同事间都是发短信、微信祝贺。正在援藏的省发改委监察室副主任朱华平闻听岳母去世的消息,悄悄赶回武汉,没有惊动一个同学、同事和朋友,安静地送完岳母最后一程后,立刻赶往西藏。

  在仙桃市国税局张沟分局,近20名干部职工收到了一笔意想不到的退款—这是一位同事退还去年底乔迁宴的“人情钱”。

  破除人情风,倡导新文明,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有各级党委的真抓真管,有各级纪委的执纪监督,人情必将回归纯洁,人际必将恢复真情,社会必将形成新风。

  专家点评

  王祝福(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

  人情风把正常的人际交往功利化,把普遍的社会习俗恶俗化,使腐败变得堂而皇之,使贪官变得心安理得。

  袁北星(省社科院研究员):当前人情风蔓延到了窗口服务行业、执法监管部门,滋生出拿公权讨面子、徇私情、作交易等腐败问题。

  李中和(武汉大学教授):“情大于法”是依法治国的最大障碍。唯有摧毁人情风,才能建成法治社会。

  秦尊文(省社科院副院长):社会需要形成一个好的风气,把扭曲的东西再扭回来。

  桂汉良(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省纪委出台湖北史上最严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廉政新规,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从严要求,体现了“动真碰硬”。

  叶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公务人员与财政供养人员要杜绝参与人情风,决不能把婚丧喜庆活动作为权力寻租的平台。

  友情提示

  《办法》禁止全省各级党组织中的党员、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大办本人或亲属的婚丧嫁娶、生日祝寿、就学出国、就业入伍、乔迁履新等喜庆事宜。确需操办的,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一、坚持节俭办事。

  二、严格控制在亲戚范围内。这意味着不得邀请领导、同事参加,不得邀请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参加。

  三、禁收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

  四、禁用公款和在本单位或有业务往来单位的宾馆、饭店、招待所、食堂操办,禁用公务用车。

  五、禁止长时间、分批次、多地点或者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操办。婚事限定一事一天一地办理。

  六、在职党员干部不得担任亲戚之外的婚庆主婚、证婚、司仪等,不得参与亲戚之外的婚庆迎宾、敬酒等活动。

  七、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须履行报告制度。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通讯员鄂纪风鄂纪宣实习生江松育楼瑾莹郑颖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