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县委书记开道德“讲堂”:引领文明助推经济

2014年09月01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温州9月1日电 (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徐奔)经济建设,是政府永不过时的工作重心。可是经济发展不是独立的个体,还牵扯到各方各面。精神文明建设,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支撑。

  “引领公民道德建设”、“打造农村精神家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新型农村文化服务综合体”……一点一滴,一环扣一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在经济建设上准备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也希望成为温州的“道德高地”。

  引领文明、助推经济。平阳县委书记王中毅作为平阳发展的掌舵人,正一步步实施着这一抱负。

  开道德“讲堂”践行“三心四德”

  陈子军,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人,在今年7月5日发生在浙江省会城市杭州的公交车纵火案中,与路人合力砸窗救人,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毛陈冰,浙江省平阳县鳌江镇人,2007年日夜兼程赶赴贵州山区,用稀有的ABRH阴性血型救回了一名病危产妇,荣获“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

  伍美英,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人,改嫁后对前夫父亲不离不弃,孝心感动当地,入选“中国好人榜”。

  ……

  在平阳县,许多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事迹都印在县委书记王中毅的脑海里。

  “什么是道德?”这个答案或许如“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般没有绝对答案,王中毅心里有着自己的标准。

  在他看来,把最高道德境界——无私利他作为全社会成员的基本要求,这一做法脱离了当前道德建设的实际,应该努力践行基本道德行为——“为己”与“利他”相结合。

  平阳提出的“三心四德”工程,即孝心、爱心、责任心,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王中毅要求道德建设方面领导干部要先行,平阳县成立了“三心四德”工作委员会,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为第一副主任,建立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县委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各镇(乡)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他还要求,平阳县各部门、镇(乡)主要领导作为“三心四德”工程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该工程建设的领导,将其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和民心工程常抓不懈。

  “道德建设不像经济建设可以立竿见影,可以从一堆统计数字中看出成绩。”王中毅说,道德工程是一项“持久战”,必须坚持,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历朝历代的县官,都有着化民成俗的责任,王中毅为此定期深入社区、学校、农村等作《践行“三心四德”,做有道德的人》专题讲座,希望教化老百姓形成良好的风俗和习惯。

  打造农村文化引领精神文明

  “三心四德”工程只是平阳县农村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文化礼堂建设也是一部分。

  2013年,平阳县建成21个农村文化礼堂和2个企业文化礼堂,被评为温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

  平阳县的文化礼堂建设充分利用宗祠、宫庙、废旧厂房、闲置校舍、老电影院等场所,结合当地历史人文、展示乡村文化,做到“一村一色、一堂一品”。

  “平阳县将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农村精神新家园。”王中毅说。

  另外,平阳县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有效整合农村资源,全力打造村民中心,千方百计将其建成党建工作新阵地,利民惠民新窗口、群众文化新舞台,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还有传统文化“五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定期发布力行项目,建立传统文化“私人定制”平台,让传统文化更接地气聚人心。

  人因德而立县因德而兴

  平阳要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

  去年浙江省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破除县域经济的路径依赖,加快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变,在温州全市11个县市区里,平阳率先提出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

  平阳县还在实施“抓大扶小”,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王中毅介绍,抓大的就是抓大项目、大企业,主要是大力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扶小就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以“六大工业平台”为依托,规划建设了总占地面积3787亩的10个小微企业园,以后逐步将全县工业企业向小微园集聚。

  美丽乡村建设在平阳县更是刻不容缓的工作重心。其中包括,解决农村住宅问题,做好“五水共治”工程等。

  据悉,今年以来,平阳县美丽乡村“十村示范,百村创建”工作,全县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线)共有58个项目(不含自筹),已开工项目22个,累计完成投资1243万元。

  经济建设、文化传承、精神文明发展,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这各个环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考察山东时所说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平阳,王中毅希望做到:人因德而立县因德而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