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控烟半年4800人吸烟被罚 个人罚款总额逾24万

2014年09月02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控烟半年4800人吸烟被罚

  个人罚款总额逾24万元,人均约50元

  自2014年3月1日起,深圳新《控烟条例》实施正满半年。6大部门能否管好一支烟呢?1日,深圳市控烟办组织市公安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委、卫生监督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等6大执法部门举办媒体通气会,晒出了控烟执法的“成绩单”。

  半年以来,6家执法单位共调拨115326人次,劝导吸烟人员27769人次,处罚4837人次,个人罚款共242300元。同时,给予1105处场所警告行政处罚,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2宗,共计场所罚款40000元,而各禁烟场所吸烟情况也明显减少。据悉,控烟执法部门还将探索建立控烟执法管理系统,建立曝光机制,尝试将违法吸烟的行为与市民信用挂钩,加大吸烟违法行为的非经济惩罚力度。

  1日,深圳市控烟办主任、市卫计委副主任孙美华介绍,《条例》实施后,各部门控烟的责任意识也加强了,执法工作有序推进。《条例》执法于3月8日上午8点30分开出深圳控烟史上第一张罚单,截至8月23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5326人次,劝导吸烟人员27769人次,处罚4837人次,共计个人罚款242300元。

  根据半年执法情况,可以看出各个部门执法的一个特点就是劝阻和警告多,而处罚较少。半年来,6大部门共劝阻27769人次,而处罚个人只有处罚个人4837人次。对1105处场所给予警告,而对场所进行处罚的只有2例,且这两例处罚均是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出的,其他执法部门场所处罚均为0。

  对此,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岳鹏飞介绍,在首次执法过程中,执法部门如果看到经营场所有吸烟或者控烟不力的情况,并不会对经营单位开出罚单,而是给予警告,并要求整改,经过复查若整改不到位才会进行处罚。“我们都是人性化的执法,并不是一下子就把场所‘打死’,而是要给他们整改的机会,让他们参与到控烟中来。”岳鹏飞说。

  焦点

  执法取证难,“随手拍”要慎重

  通气会上,各执法部门都反映“取证”是半年控烟执法以来最为困难的一个环节。

  网吧就是难禁烟的一个场所,但是公安在执法过程中就遇到了取证难。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的岳鹏飞说,公安执法人员到网吧控烟执法的时候,会发现一些网民桌上的口杯里有烟头,但是没有当场抓到吸烟的证据,网民会否认是自己吸的。

  为了解决取证执法的难题,孙美华透露,市控烟办有一个设想就是尝试利用各场所监控设备,采用市民“随手拍”等渠道来协助取证,并以此作为处罚依据,提高执法效率。不过,各执法部门均表示,采用“随手拍”取证的方式要慎重,而且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论证。“不能像打击黄、赌、毒一样打击吸烟,控烟执法需要掌握力度,控烟执法是一个人性化的过程,首先要劝阻,没有劝就‘随手拍’作为处罚依据是不行的。”岳鹏飞说。

  现场

  医院大楼楼梯间仍是死角

  新《控烟条例》实施半年来,深圳公共场所是否还会出现吞云吐雾的情况呢?1日,记者探访了一些餐饮场所和医疗机构。中午一点的时候,记者来到深圳某三甲医院,一到医院的门诊大厅门口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烟味,一个中年男子就蹲在走廊柱子下抽烟,而其吸烟的不远处就贴在“此处禁止吸烟”的标语。

  在医院门诊大楼的几个楼层和楼梯间走了一圈,记者没有发现一个吸烟的,也难闻到烟味,室内空气质量相比控烟前有了明显的好转。不过,一位正在候诊的男士告诉记者,虽然在门诊大厅内没有发现吸烟的人,但是男洗手间却成了吸烟区,“有人要吸烟都去了那里,里面烟味很浓。”

  来到医院住院大楼却发现了不同的景象,不仅可以闻到烟味,在电梯间的垃圾桶上还发现烟头。更让记者吃惊的是,从住院大楼的3楼到13楼的安全楼梯通道上,都发现不少烟头,少的三五个,多的十多个,在几个楼层还遇到病人的家属在抽烟,而正在抽烟的角落上不仅贴着禁烟标识,还贴着戒烟的相关健康宣传。一位刘先生告诉记者,他陪妻子在医院一个星期了,病房内不能抽烟,控制不住烟瘾,他只能到楼梯间来抽,“知道现在公共场所禁烟,但是吸了几十年了没有办法戒掉,只能控制自己在人多的地方不吸,躲到没人的地方吸。”刘先生说。

  在晚饭时间段,记者来到彩田村周边的餐饮店巡查,大大小小近10家食肆里面,没有发现正在吸烟的烟民。一位经常在附近餐厅消费的居民表示,自从控烟以来,餐厅吸烟的烟民少了,“看到餐厅的控烟标识,大部分烟民都会到外面去吸烟。” 

  (记者/向雨航 通讯员/王岭)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