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垦二代西北边陲打造“凤凰城” 传承兵团精神

2014年09月04日 17:05 来源:中国报道 参与互动(0)
军垦二代西北边陲打造“凤凰城”传承兵团精神
新疆凤凰城旅游综合体项目规划设计图

  军垦二代的凤凰城

  “当我第一次踏上五家渠的土地,脚下感受到父亲付出全部心血的这片热土所蕴藏的生命力,我要遵照父亲的遗愿改善这片土地和这里的生活。” 潘利在谈到父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的工作经历时,眼中泛出了点点泪光。潘利是新疆天宏利豪投资有限公司(港资)董事长,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军垦二代的故事。

  情系五家渠

  第六师102团位于天山北麓,准格尔盆地南缘,沙漠与绿洲的交界处,它的前身是由王震将军亲自勘察定点,新疆军区后勤部创办的五一农场。潘利的父亲19岁来到新疆,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一路征尘,用生命和忠诚为大漠戈壁带来绿色的生机。初到兵团时,第一代军垦人风当战袍沙作粮,地当睡床天当房,搭起帐篷挡风雪,钻进地窝避寒霜;他把兵团当成魂牵梦绕的故乡,把兵团人视为血浓于水的亲人,携手帮扶务农桑,用青春、汗水、泪水筑造着绿洲花园、宜居城镇。

  这位老兵团人多次婉言谢绝了升迁的机会,默默坚守在102团的岗位上,为全体职工群众的发展费尽心血。在离休后仍留在兵团,为这里的发展奉献最后的光和热。他临终前,还惦记着102团的土地和亲人,叮嘱孩子们要为这里的人们改善生活。父亲的遗愿是支持潘利投资五家渠102团的动力,为这里的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来改善民生成为潘利扛在肩上无形的责任。

  在盐碱地的荒原上建造惠民利民的新城,需要一代代兵团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更需要真金白银。为拉动资金投入,潘利积极与港方沟通,在乌鲁木齐设立了金融机构,为经济发展和民生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引来资金只是第一步,如何为这里的人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成为潘利心中的难题。在梧桐镇的盐碱荒地上,潘利有了新的规划,她要在这里建起一个梧桐凤凰城旅游综合体,搭建集旅游、生态、住宅及传播军垦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梧桐镇引来凤凰城

  《诗经 大雅》写到,“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随着乌昌经济一体化和米东区的成立及乌鲁木齐北扩战略的实施,102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国家级工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家渠市东工业区坐落在102团辖区,与北工业园区、甘泉堡工业园区共同构成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点。

  在兵团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潘利注资5千万筹建了新疆天宏利豪投资有限公司,规划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北面50公里的102团梧桐镇建设一个9300亩的凤凰城。凤凰城拟以乐活(LOHAS)理念和美丽中国建设为思想指导,遵照“安全生态、最小干扰,因地制宜、化害为利,创新特色、差异发展,园城共融、注重文化,珍惜资源、永续利用”的原则,打造集商务、居住、度假、休闲、旅游、康体、游乐为一体的商住旅游综合体。

  “杭州有西湖,凤凰城中有凤栖湖,我们将在西北边陲打造西域凤凰城”,潘利对凤凰城充满了期待。凤凰城注重生态环境和以人为本,将采用“先园后城”的次序安排开发进程,化腐朽为神奇,在荒地上改善土壤,优先打造包括湖滨、主题公园及生态景区在内的公园景观系统。采用古典园林造景手法,配置亭、台、楼、阁、廊、舫、榭等园林建筑,形成湖滨公园和城市休闲健身广场,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城市建设,推动梧桐镇成为乌鲁木齐乃至全疆最具文化品质的旅游城市。

  凤凰城利用梧桐镇土地资源和环境优势,打造高品位商务、会展、住宅、休闲、旅游等产品,改善102团全体职工的生活和生存环境,提升城市发展水平,以城市经营的理念带动当地及其周边地区的发展,为梧桐镇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薪火相传的兵团精神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像潘利父亲这些军垦前辈的奋斗经历为兵团第二代、第三代人传递着做人做事的准则。军垦是新疆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础,它延续着父辈们荒滩变良田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曾经荒芜人烟的戈壁滩上建起一座座充满朝气的城市。兵团的这种军垦精神在这片热土上衍生出一种特殊的文化,在兵团的后代中薪火相传。

  “筚路蓝缕60年,父辈为兵团付出了太多,我们要传承这种屯垦戍边的兵团精神。凤凰城要投建兵团博物馆和兵团人的‘黄埔军校’,把他们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的基地”,潘利对记者说。在游玩和购物的同时,凤凰城也要记录兵团人红色军垦的峥嵘岁月,向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讲述兵团人的故事。

  凤凰城从计划到实施也经历了很多曲折和坎坷,潘利耐心等待各项审批和手续。在谈到这些背后的故事,她淡淡笑着说,这也是凤凰城的涅槃,父亲的遗愿坚定了建好凤凰城的决心,在兵团,我不是商人而是军垦二代。

  记者 王凤娟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