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研显示:公众侥幸心理成“黑车”不绝一大因素

2014年09月09日 08:5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调研显示:公众侥幸心理成“黑车”不绝一大因素
制图/李晓军

  北京西城检察院调研显示

  公众侥幸心理成“黑车”不绝一大因素

  在火车站、地铁站、交通枢纽周边,经常盘踞着大量未经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而盈利的车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黑车”。虽然有关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活动,但“黑车”仍屡打不尽。

  这些“黑车”不仅严重影响了周边的交通秩序,而且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极易引发刑事犯罪。据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统计,2013年至今,西城区检察院共办理涉及“黑车”案件9件10人,涉及罪名包括强奸罪、盗窃罪、交通肇事罪、故意伤害罪、妨害公务罪等多个罪名。

  搭乘“黑车”

  乘客最容易受伤

  在西城区检察院办理的3起案件中,有4名乘客受到伤害,其中一起案件为犯罪嫌疑人利用假出租载客之机,强奸两名女乘客。

  2012年11月,小周从西单打了一辆“出租车”去赵公口。车辆行至马家堡时,小周发现路线不对,就提醒了司机,司机说自己也迷路了。后来车开到了一片树林,小周发现情况不对,连忙拉车门,却发现车门被锁住了。这时司机从驾驶座跨到后面,持刀相威胁,强行与小周发生关系。以同样的方式,司机张某还强奸了另一女子小张。

  经查,张某驾驶车辆系伪造出租车。目前,这起案件正由西城区检察院进行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交通高峰期、人群聚集的著名景点、火车站等地点及深夜,是黑出租赚钱的好时机。在这种情况下,黑出租司机会直接给出价格,且价格比较高,特殊情况下甚至是正常价格的3倍到5倍。这种狮子大开口的状况,不仅影响了市场经济秩序,而且极易诱发争执,在讨价还价的过程中甚至发生殴斗事件。

  2013年5月30日凌晨,刘某和女友宋某等人从荷花市场出来准备回家。当时路边并没有正规出租车,停的都是“黑车”。两人正在发愁时,王某主动上前打招呼,宋某直接坐上车并询问价格。

  正常打表不足百元的路程居然被要价500元,宋某觉得贵得离谱就下了车。谁知“黑车”司机王某不高兴了,破口大骂。为此,刘某和王某起了争执,撕扯中,王某将刘某打致轻伤。最终,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营运“黑车”

  司机亦自身难保

  在西城区检察院办理的这些案件中,绝大多数涉案“黑车”司机为低学历,且处于无业状态,以开“黑车”作为生活来源。利益的刺激,加之法律意识淡薄,部分“黑车”司机不会辨析他人的用车目的,甚至会明知对方从事非法活动仍铤而走险。

  2013年3月,“黑车”司机贾某在拉活时,认识了蔡某和冉某,二人索要了贾某的电话,并表示自己用车的时候会跟贾某联系。此后,蔡某基本每天晚上12点左右都会给贾某打电话,让贾某拉着她们两个出去。渐渐地,贾某发现她们是在偷车。即便如此,贾某依旧为两人开车,后贾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抓获。

  郭某2013年9月开始在恭王府门前活动,强迫在景点门口揽活的正规出租车司机交出30%的拉活回扣,一旦司机稍有不从,郭某等人便恐吓、殴打。除了向出租车司机勒索回扣,郭某等人还对在附近揽客的旅游公司人员强收“保护费”。很多被害人迫于郭某等人的威胁都交了钱,直到今年1月,被多次殴打的韩先生忍无可忍报了警,郭某才被警方抓获。

  除了划地盘引发的伤害案件外,“黑车”司机之间也会为抢散活儿引发争执。2013年11月14日凌晨,“黑车”司机黄某正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东天桥南侧桥下为自己的私车揽客。当黄某与两名女旅客谈好价钱后,又去旁边继续揽客,这时,旁边另一个“黑车”司机张某以较低的价格向两名女旅客发出邀请。为此,黄某和张某发生口角,并引发互殴。

  “黑车”当道

  公共秩序受威胁

  2013年7月10日凌晨3点,苗某开着还未上牌照的新车在路口等活儿。由于所拉乘客为醉酒男子,在后座上又说又闹,苗某一边开车,一边通过后视镜看男子两眼。就在此时,他发现车前有身影,虽然连忙转向、刹车,但依旧撞到了被害人。考虑到自己的车只有临时牌照,担心保险不负责理赔,苗某加大油门逃跑了。

  经鉴定,被撞老人所受伤害为重伤。苗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从事出租车运营的驾驶员,需要通过从业资格考试,获得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并进行相关政策法规、职业道德、安全运营等继续教育。“黑车”驾驶员长期不参加安全教育,安全意识淡薄,加之为了争客、躲避运管部门检查,驾驶员常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精力分散,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了躲避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黑车”司机甚至会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

  2014年7月16日晚9点,城管、交通队、派出所在火车站外的广场对“黑车”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陈某驾车刚好要从地下停车场出来,因被怀疑为“黑车”,执法人员对陈某例行检查时他心虚不已,不仅拒不配合检查,还加大油门横冲直撞准备逃离,并把堵在前方的一辆捷达车撞坏。目前,陈某已被批准逮捕。

  西城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分析认为,“黑车”泛滥的主要原因在以下三点:

  公众“青睐”,尤其是在旅游景点或者交通高峰期,在正规出租车难以满足公众出行的情况下。此外,除特殊情况外,乘坐黑出租与正规出租的价格相差无几,甚至略低。

  对“黑车”危险性认识不足。虽然大部分人能够认识到“黑车”存在不安全因素,但依旧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概率较低,偶尔乘坐一两次不会出现危险。实际上,正是这种错误认识助长了“黑车”盛行的气焰。

  取证困难,打击力度有限。为了规避处罚,“黑车”司机往往会与乘客“攀亲戚”,这就给相关部门取证带了巨大困难。同时,“黑车”司机往往会采取“敌退我进”的方式,在相关部门大力打击时,集体消失,而一旦集中整治结束,“黑车”会迅速回归。

  办案检察官建议,为遏制“黑车”泛滥,应尽快完善公共交通配套,使居民便利出行,挤压“黑车”生存空间,并可以尝试在特殊地点增设晚班公交车,在旅游景点等外地人口密集处,设置公共交通引导指示牌,避免游客因找不到公共交通方式而选择“黑车”;更新出租车识别标识,防止“假出租”滥竽充数;拓宽出租车准入渠道,使意图从事公共交通营运的人能够便捷进入正规系统。此外,还需要多部门联动,加大打击力度,提高黑车的违法成本。

  记者赵丽 通讯员张蕾 制图/李晓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