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将进行第三阶段“扫黄” 不放过保护伞(图)

2014年09月19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东莞将进行第三阶段“扫黄”不放过保护伞(图)
因涉黄而出名的“太子酒店”(资料图片)。记者谢英君摄

  床灯照人影 锁房证窗铃 东莞:十面扫黄

  东莞出台系列文件规范娱乐服务场所 将进行第三阶段“扫黄”

  昨日上午,东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法委及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东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的意见》及四份配套政策文件,文件的出台意味着东莞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也将为娱乐场所长效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这5份被东莞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的“1+4政策体系”将从“六个监控”入手制定具体管理措施,标本兼治,有效防范、打击和治理娱乐场所。

  娱乐服务场所太多了要减少

  负责起草该文件的市委政研室方面认为,目前东莞的娱乐服务市场主体严重超过了市场容量,是造成恶性竞争、违法经营的主因。因此,将对新申办的娱乐服务场所通过前端介入、开办约谈、准入承诺、建档管理等措施严把准入关。

  市委政研室表示,针对市场主体过多的情况,目前需要压减市场主体存量,对于目前已存在的娱乐服务场所,要严格执行复业验收审查制度,达到标准方可正式重新营业,对于不达标的,一律予以取缔。达到清除主体,压减存量的目标。

  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后并不是不再额外增加娱乐服务场所的市场主体,而是针对娱乐服务场所加强监管,之前审批过的也不会取消,但是发现问题的一定会吊销执照。

  前端预审是不是在“开倒车”

  此前东莞率先开展上市登记制度改革,已经尽量取消了不少前置审批环节,以此刺激市场主体的增长。此次“1+4政策体系”采取了“前端预审”的手段,会不会与上市登记制度改革的精神相悖,在政策上前后矛盾呢?

  对此,东莞市委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刘惠林解释,在娱乐服务场所的审批上加上“前端预审”的手段,和上市登记制度改革并不矛盾,上市登记制度改革也是坚持“先照后证”原则,先办营业执照,再办理消防、卫生、文化等证件。

  政研室在调研中发现,新的娱乐服务场所的申办过程中,很多人在拿到营业执照后就开始装修,投入几十上百万元,但有些地方实际上还未取得消防等相关证件,根本不能正式营业,如果一旦在办理证件过程中才发现消防不合格,那么投资者已经开始装修了,就会带来巨大损失。因此,加入了“前端预审”的手段,提前介入审查,不仅能为投资者提前规避风险,还能提前介入加强监管。

  第三阶段扫黄将持续3个月

  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黄锡明介绍,此前,东莞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扫黄”专项整治行动,经过整治以后,“扫黄”的成效比较显著,依托娱乐服务场所成规模、成建制的色情违法犯罪活动已经基本消灭了,目前出现僵持状态,但个别的、零星的、分散的涉黄现象还有。

  他说,现在娱乐服务场所已不再是涉黄活动的实施地,而是中转站,一些涉黄行为是在娱乐场所谈好价钱,然后到外面开房。

  此外,网络、电话招嫖现象还顽固存在,这是目前打击涉黄活动的难点,他希望媒体、市民和社会各界多举报、多监督。

  他还说,市公安局决定再进行第三阶段的“扫黄”专项整治行动,持续3个月,以“打”治标、长效机制,部门联动治本。

  “东莞模式”或全省推广

  昨日的通气会上,黄锡明还介绍,就在“1+4政策体系”文件出台前,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郑东来莞督导调研,其评价“1+4政策体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的意见》、《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经营行为规范》、《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监管问责暂行办法》、《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监管工作指引》和《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监管操作若干规定》)文件是目前全省监管娱乐服务场所最完备最详尽的文件。他要求将“1+4政策体系”文件报送省厅,今后完善后向全省推广。

  198间桑拿场所

  目前东莞桑拿场所复业的共有41家,其复业率仅为20.7%。另外,歌舞场所、沐足场所分别复业为478家和652家,复业率分别为82.3%和78.4%。

  目前东莞共有证照齐全的桑拿场所有198间, 歌舞场所581间,沐足场所832家。

  不放过保护伞

  在打击和问责“黄赌毒”方面,按照“主要犯罪嫌疑人不抓获不放过、团伙骨干和利益链不打掉不放过、保护伞不挖出不放过”的原则,以查清幕后经营者、主要获利者、组织者和保护伞为结案标准,坚持从严处理。

  若监管、查处“黄赌毒”不力,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行为,则由纪检部门牵头,追究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工作人员责任。

  实行一票否决

  将打击娱乐服务场所“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成效纳入镇街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考核和镇街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年度工作考核,对于工作不落实、发生重大案件(事件)的单位和镇街,实行一票否决。

  东莞市政法委副书记杜凎洪介绍说,该项考核一旦被一票否决,市里的很多评选先进都将无缘,第一第二责任人也将失去评先评优的资格,且正职不能在异地异岗再担任正职职务。

  涉黄隐患有十方面

  《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经营行为规范》要求娱乐服务场所切实发现并根除“房、床、锁、灯、窗、铃、影、人、照、证”十个方面的涉黄隐患。

  床,即沐足、美容美体房间不得放置按摩床;锁,即房间内不得安装门锁、插销等阻碍他人自由进出房间的装置;灯,即房间包括包厢内不得安装可调节亮度的照明灯,照明灯在营业时间内不能关闭;窗,即房间、包厢房门上安装的透明门窗高度尺寸须符合要求,且不得设置遮挡物;铃声,即场所不得设置用于逃避、阻碍日常检查的信号灯、响铃等遥控装置及设备;影,即在场所出入口,接待大堂、收银台等重点部位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公安部门后台联网;人,即从业人员在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营业期间应衣着整齐大方,不能有伤风化,对从业人员应实行实名登记管理;照,即娱乐服务场所需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证,即场所需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卫生许可、娱乐场所许可,以及消防、环保等相关手续。

  “1+4政策体系”六大监控措施

  一。准入监控

  二。日常监控

  三。分级监管

  四。多层监控

  五。联动监控

  六。问责监控

  文/记者代希奎、唐红杰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