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2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高校心理咨询师期待跟多男性加入

2014年10月10日 09:3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谢舍友不杀之恩”的惊人之语你还记得不?

  大学生的人际困扰心理疾患谁来缓解?

  今天是第2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高校心理咨询师有话说——

  帅哥,盼你加入我们行列

  4月16日,中山大学历史系一硕士在寝室自缢身亡;9月30日,济南大学一男学生从考研自习室所在楼层跳楼身亡;10月4日,烟台一女大学生疑因不满男友母亲反对交往烧炭自杀……

  近两年来,大学生自杀的新闻屡见报端。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而高校心理咨询机构也随之进入人们视野。

  这个机构是怎样运作的?有多少学生会去心理咨询?今天是第2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采访了多所省内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

  现状

  本月的咨询名额月初就约满了

  昨天上午9时50分,浙江工商大学专职心理咨询师叶立军刚讲完两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就被三四个学生围住了。这些刚结束军训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最困惑的要数适应问题。

  因为跟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已约好布置心协新生大会的活动,叶立军只能边走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而中饭过后,此前已经预约好的同学已如约来到心理咨询室。

  因为准备考研,该同学放弃了原本的运动习惯,人际交往也大幅减少,继而出现睡眠浅、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50分钟的咨询后,该同学满意而归。

  叶立军整理完资料后,又去策划朋辈互助活动。“这算是比较轻松的,最多时,一个白天有十几个同学来咨询。因为每次心理咨询时间要持续50分钟左右,所以一天约不了几个人,而这个月晚上的心理咨询早已经约满了。”

  心理咨询受热捧的现象不光发生在浙江工商大学。在浙江理工大学,学生可以在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6点半到8点半,预约心理咨询。不过,本月的咨询名额早已被预约一空。浙江传媒学院的心理健康科目还是选修课时,想要上课就得秒杀。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每所高校基本已配备专职心理咨询老师。“浙大这样的重点大学,有4-5个,普通高校至少有2-3个,高职院校至少1个。”

  除了专职心理咨询老师,每个学校也会配备兼职心理咨询师。师资多的如浙江工商大学已配备6名专职心理咨询师和三四十名兼职心理咨询师,浙江理工大学等也配备有3名专职心理咨询师和三四十名兼职心理咨询师。“兼职心理咨询师主要由辅导员、后勤和行政人员担任,但需要考出心理咨询师资质。”叶立军说,专业的心理咨询主要还是由专职老师担任,多数兼职心理咨询师主要负责每个学院下设的二级心理辅导站,协助中心开展活动。

  虽然学生们来咨询的问题五花八门,但时间久了,老师们也总结出些规律。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心理咨询师郭芳说,学生们的心理问题有愈发严重的趋势,“过去可能只是拌个嘴,现在的心理问题则越来越复杂,尤其是人际关系方面的。”实际上,“人际关系”一项在各个高校的学生中,咨询率都高居榜首。人际关系中包含亲情、友情多种,但寝室关系又是人际关系中最困扰在校大学生的,“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个性中忍让的部分少了,而要求民主平等则多了。”

  在前来咨询的学生中,女生要比男生多得多。不过困扰男生女生的问题也有明显不同。“女生来咨询的都是普通人际关系,例如咨询寝室关系的,绝大多数都是女生。”叶立军说,男生问得少,但问题相对复杂,多涉及较深的情感关系问题,如亲情、爱情。

  不过叶立军也发现,相比以前,现在关注自我发展和成长的学生也多了:“他们来咨询的目的是想提高自身能力,跟上社会的需求。例如在公众场合讲话时怎样才能自信等。”

  当然,高校心理咨询机构的功能也在不断拓展。“除了日常学生心理咨询工作,我们还要辅导2级心理辅导站工作,对学生进行危机预防与干预,帮助学生组织团体活动,实现朋辈互助。”

  例如在浙江理工大学,新生每年进校后,都需要填写心理健康量表和人格量表。“我们特别关注有严重情绪问题、人际冲突倾向和有精神疾病倾向的学生。”浦晓黎说,下个月他们就会专门为量表数据体现出可能心理存在一些问题的同学进行专门的咨询辅导。

  困扰大学生的问题以人际关系为主

  浙江某高校近年曾在校内做过学生心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严重心理问题及以上的在校大学生要占总数的4%-5%。

  这也意味着,目前能够主动寻求心理咨询的学生还只是一小部分,更多心理有隐患的同学,还沉默着。怎样让这些同学也愿意敞开心扉,是高校心理咨询工作的重要一环。

  纵深

  沉默的还是大多数

  在呼吁学生主动寻求心理咨询的同时,高校心理咨询师的紧缺则成为另一个问题。按照目前我省绝大多数高校的做法,除了少量专职教师,主要靠由辅导员为主力的兼职教师也是重要力量。

  “我认为辅导员无法取代心理咨询师的位置,即便是一年两次或者更多的理论培训也无法弥补多年的临床经验,因而效果大打折扣。”郭芳举例说,在面对危机干预面前,辅导员往往会显得不知所措。比如,如果某校发生一名学生意外身亡这样的突发事件,心理咨询师需要在第一时间对这个学生所处的寝室、班级乃至院校内其他学生进行及时疏解,而辅导员通常都做得不到位,更加剧了学生的精神压力。

  辅导员兼职心理咨询问题多

  而记者采访时也发现,多所高校的心理咨询师主要由女教师担任。例如浙江理工大学的2名专职心理咨询师都是女性,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17名专职加兼职心理咨询师中,也仅有3名男性。

  “心理咨询师中女性比例高,这也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现象。”浦晓黎说,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也会带来一点困扰:不少男生面对女咨询师时,处于羞怯等原因,不愿意说出内心困扰自己的主要问题,但如果是男咨询师则会好得多,“希望能有更多男咨询师能加入高校心理咨询师的队伍。”

  男性咨询师偏少对男生咨询造成困扰

  2005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大学生有了心理问题的时候,首先选择的是向朋友倾诉(79.8%),其次是向母亲(45.5%)、同学(38.6%)、恋人(30.9%)、父亲(22.5%)、同龄亲属(15.8%)倾诉,选择向心理咨询师倾诉的仅占3.2%。

  高校心理咨询10年路

  叶立军说,2005年,他刚到浙工商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时,曾主动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但学生通常会拒绝:我又没病为什么要接受心理辅导?

  明显的转变发生在2012年。这一年,教育部发文,要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成为每个高校新生的必修公共课。

  从此,心理咨询的相关普及在大学里的覆盖面就宽广起来。最直观的变化是,主动寻求心理咨询的学生数量有了显著的增加。据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浦晓黎粗略统计,该校每年就有1000人次左右接受心理辅导。

  通讯员 王汝菲 柴田 杨圣琼 周曦 记者 纪驭亚 郑司琪/文 陈骁/漫画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