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部分市县为追求政绩作假 虚增财政收入

2014年10月11日 11:3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辽宁省开展了巡视工作,并于7月7日向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辽宁省公布了《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针对财政收入和政治业绩弄虚作假等问题作了分析处理通报。

  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关于案件查办力度还不够大问题。近几个月来,省纪委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集中力量进行了排查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大了查办案件工作力度。2014年5—7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2641件(次),同比上升68.83%;初步核实线索2657件,同比上升22.67%;立案2187件,同比上升9.35%;结案1933件,同比上升1.79%;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84人,同比上升11.15%。其中,处分市厅级干部5人,县处级干部71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1人。5月25日以来,先后立案查处了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威、沈阳市人民政府参事王燕玲、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宋景春等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以及本溪、鞍山、抚顺等地高考体优生违规加分的案件。

  二是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4723件问题线索和转来的信访举报件,按优先办理原则,分类进行处置。其中,对于交办要结果件22件,已有8件调查结束,结案上报中央巡视组4件,正在审结中4件,其余14件正在调查中;对于移交的问题线索,已逐件登记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提交要信或集体排查,确定调查处理意见,已办结13件;对978件反映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问题和业务范围外群众利益诉求问题,已分两批转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处理。

  三是坚持从制度机制建设入手规范办案工作。制定并严格执行《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议事规则》、《关于加强和规范案件线索移送工作的暂行办法》,出台《关于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建立和完善查办案件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案件查办和专案工作“两个流程规范”,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推动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市、县纪委办案工作的指导和推动。

  坚决遏制财政收入征管中的弄虚作假行为

  关于虚增财政收入问题。一是认真贯彻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和我省《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办法(试行)》,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二是研究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对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及时、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8种不作为情形,对新一轮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怕担风险、畏首畏尾,有难度的事不愿干、有风险的事不敢干、没先例的事不肯干,影响事业发展等7种不担当情形,进行问责。

  三是调整财政收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2014年取消考核56个城区财政收入指标,不再对城区和县(市)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及增幅进行排名。

  四是抓实具体问题整改。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大连市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从7月底开始组织全市各区市县、先导区对财政收入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重点地区进行审核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对相关当事人予以处理。市领导专门约谈高新园区、普兰店市和庄河市主要领导,提出严肃批评;责成3个地区财政局长作出深刻检查,其他责任人由3个地区党委、政府分别进行调查处理与问责,其中对虚增财政收入问题较为突出的庄河市塔岭镇镇长作出免职处理。对发现的问题和查处情况在全市进行了通报。

  五是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和确定财政收入预算目标。全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对寅吃卯粮、空转收入等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坚决遏制财政收入征管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今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据实编制年度收入预算,并报同级人大审议。

  六是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体制要求,实行财政收入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财政、审计和监察部门加大对财政收入征管的审计和督查,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完善政府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杜绝追求政绩弄虚作假

  关于一些市县为追求政绩弄虚作假问题。一是优化完善政府绩效考评指标体系。2014年10月修改完善《2014年度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绩效考评方案》。

  二是进一步规范管理地方融资平台。严格审核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继续开展存续期的平台债务专项稽查,指导各银行机构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完善政府融资平台“名单制”管理信息系统,制止违规融资及担保等行为。

  三是制定举债偿债规划。2014年年底前出台《辽宁省政府债务管理办法》的配套管理制度,加强政府债务借、用、还的全过程管理。

  四是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各市正按照财政部发布的各地政府性债务预警结果梳理有关债务情况,抓紧制定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方案。今后地方政府债券等重大债务举措,均提请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批准。

  五是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及责任追究机制。正在推进《辽宁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制定的前期工作,待国家《政府投资条例》正式公布后择机印发;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严重失职、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行为进行问责。

  六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梳理我省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不以任何名义核准、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研究提出了我省5年产能压缩目标,停止审批新建开发区,对现有开发区进行清理。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