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耗资数十亿道路半年塌陷15次 施工方“喊冤”(图)

2014年10月13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郑州耗资数十亿道路半年塌陷15次施工方“喊冤”(图)
    9月23日,郑州市西三环快速路又出现一次塌方,这已是该道路半年来的第15次塌方。实习生 陈娟摄

  业内人士:“一个利一个坑,利越大,坑越深”

  郑州耗资数十亿道路半年塌陷15次 专家组结论遭质疑

  近来,河南省郑州市西三环快速路因半年连塌15次,成为舆论焦点。在媒体此前的报道中,该道路被戏称为“塌塌不休”、“坑坑不息”,更有媒体称该工程为“豆腐脑”工程,连豆腐渣都不如。

  9月24日晚,郑州市政府西三环路面塌陷专家调查组向社会公布塌陷原因及整治方案,称9月底前全面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力争两个月内完成整治任务。但是,政府专家组的结论仍遭到质疑,对于“两个月完成整治任务”的承诺,有关方面也表示怀疑。

  截至发稿,仍没有哪个单位为这15次塌方承担责任。

  投资数十亿,“走在上面都提心吊胆”

  “郑州西三环与中原路交叉口又出现路面塌陷。”9月23日早上6时多,微博上一则消息,又一次刺痛了郑州市民的神经。“传说中的15塌,果然应验了。”不少网友无奈地调侃。

  23日8时许,中国青年报记者赶赴现场发现,路面上一个长宽约五六米,深约三米的大坑里,被砸断的管道错综复杂。现场施工人员将东、西、北三方围上蓝色挡板,正刨开沥青进行处理。

  “塌方正好在十字路口快车道的正中间偏东,影响中原路由西向东直行、由东向南拐弯、由北向东拐弯以及由南向北直行。我们现在是应急抢险,先保证道路畅通。”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西三环路桥郑州快速化马总经理告诉记者。

  据了解,郑州市西三环是一条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数十亿元的快速路。道路如此频繁地坍塌,引发市民强烈不满。从今年4月22日恢复通车以来,这已经是第15次坍塌,其中,仅中原路和西三环交叉口就坍塌了10次。

  “前几天一直下雨,中原路西三环路口南侧接连出现塌方,我不得不提前从家出发去上班。刚出家门就被堵在了中原路上。走到路口才发现,路中间又塌方了。”家住中原路西三环西侧阳光苑的王女士说。

  9月23日的坍塌,让来疏导交通的郑州市二大队一位执勤民警也倍感压力。“站在这个路口执勤,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总感觉会不小心掉到新塌的坑里。”

  施工单位“喊冤”:没施工就塌陷了?

  据郑州市媒体报道,关于西三环坍塌,政府相关领导已经召开了多次专题会。在一次会上,郑州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甚至动怒拍了桌子,明确表示要追责。在9月18日的专题会议中,相关领导表示要启动第三方进行评估认定责任。

  据记者了解,郑州市西三环快速路耗资数十亿,设计标准高。但4月底通车,5月就接连发生路面坍塌,是不是道路质量有问题?

  对此,郑州市政府专家调查组有关负责人解释,西三环全长12.4公里,部分为新建工程,部分为老路段。而路面塌陷区域主要位于中原路口、郑上路口,属于老路段。

  “老路段区域均为交通要道,中原路口、郑上路口承载着郑州市西部出入城近一半的通行压力,考虑到道路‘保通’及分期实施等因素,西三环快速化工程未对老路段的道路结构,进行整体新建。”专家调查组有关负责人说。

  9月24日,郑州市政府专家调查组通报表示,通过分析研究,确定的塌陷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是西三环老路段修建年代较久,随着城市发展,各类地下管线逐步扩容,地下新旧管线密布,受到扰动时容易发生渗漏,诱发塌陷;其次,西三环的路面塌陷多数与水害有关,中原路口、郑上路口是易积水区域,雨水及地下管线、管井渗水长期侵蚀道路地下结构,导致老路基出现沉降、塌陷;另外,近期“引热入郑”工程在中原路口南侧穿越西三环进行地下管道顶管施工,扰动土体,诱发了进一步变形沉降,形成连续性路面塌陷。

  对于上述调查结果,“引热入郑”工程的施工单位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热分公司调度中心主任何冰,却不认同。

  他对记者说:“今年7月11日,中原路热力管网敷设工程(西三环至秦岭路)开工,由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而项目进行到中原路穿越西三环时,发现地下管网密布,自来水、雨水、污水,还有燃气管线等,铺到9米深的位置,我们只能在地下9.5~11.5米处顶管。”。

  “顶管只会引起路面下陷,不会造成大面积空洞。”何冰说,“再说,西三环中原路第一次坍塌时,我们还没有在此施工。”

  业内人士:“一个利一个坑,利越大,坑越深”

  那么,郑州西三环“塌塌不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郑州市原热电厂总务科基建组副科长何开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西三环接二连三地坍塌,是因为该区域当时就到处是“大沟小坑”,为修路,对一些大沟,仅用推土机将土方填入其处,填上虚土后,又铺设了众多管线,简单压实后就铺设了路面。

  “试想,如果有管道跑冒滴漏,或其他原因,肯定会发生沉降形成大面积的空洞。”何开州说。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金栋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西三环施工,不管是刨铣复浇路面,还是修建新桥,都必须有完备的《市政工程地质勘察报告》,这是修路的先期条件。

  但郑州市三环路快速化项目西三环项目部李总向记者透露,勘察单位当时只是对桥下路面实施了沥青复浇,没有对这一路段进行岩土工程勘察。

  “即使勘察了,也会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从坍塌的大坑及挖断的井管可以看出,很多都是不符合规范的,有些井管来历不明,有些已经基本废弃了。”曾经在中原路西三环从事道路施工作业的建筑公司负责人李明(化名)对记者说:“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未按要求铺设管道’。有关部门对道路等主体工程实施了有效监管,但是,水、电、气等管线工程的质量,基本上都没有进行监管。”

  李明分析,对政府来说,一般都想着用“投入小、工期短“的公司;对施工方来说,则想着如何选用材料来降低成本,如何精简工艺来省时、省力;对监理单位来说,也是靠“打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最终导致连豆腐渣都不如的“塌塌不休”工程。

  “正所谓‘一个利一个坑,利越大,坑越深’。现有技术手段和分析能力完全可确认较复杂塌方的成因,政府应全面探查,而不是急着填坑、通车。”李明慨叹。

  对此,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学军,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查清塌方原因,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应该是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

  但是,截至记者发稿,距离郑州市政府对塌方事件启动问责机制已经近一个月,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至今没有公布。

  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陈娟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