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鞍钢矿业起伏尾矿库上建起风光绮丽多功能生态园

2014年10月13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鞍山10月13日电 (记者 沈殿成)矿山企业生产破坏生态、污染环境,是长久以来困扰社会的难题。然而,难题不等于不能破解。经过持续治理,在鞍钢矿业却出现了另一番景象:起伏的尾矿库建起风光绮丽多功能生态园,职工在公司食堂吃从复垦绿化带采摘的放心蔬菜……

  辽宁省鞍山市被誉为中国“钢都”。位于该市的鞍钢矿业,现有8座铁矿山、7个选矿厂、2个球团厂、1个烧结厂和四座生产石灰石、锰矿石的冶金辅料矿山。拥有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位,采掘总量居世界第二位,铁矿石产量居世界第五位。2011~2013年,鞍钢矿业上缴税金102亿元,实现利润127亿元,经营业绩遥遥领先于国内同行业其它企业。

  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鞍钢矿业为共和国的钢铁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鞍钢矿业也在鞍山、辽阳等城市周边形成了占地2094公顷的排岩场和1669公顷的尾矿库。它们不同程度地破坏了自然生态平衡系统,造成了沙尘污染。

  据测算,我国目前约有90亿吨铁尾矿,并以每年4亿吨左右的速度递增,不仅大量占用土地,而且严重污染环境。鞍钢矿山各大尾矿库累积的尾矿多达6亿吨,每年排放量达3500万吨。

  脆弱的生态环境,已经不能承载现代企业创新发展的梦想。如何寻找到一条资源型企业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是鞍钢、也是中国冶金矿山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

  近年来,鞍钢矿业根据国家环保治理要求,积极践行中国矿业联合会绿色矿业公约,在矿产资源开发中,将节能减排、资源利用和矿山生态恢复工作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了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加强从矿山开采源头、生产过程,直至终端利用全产业链的生态管理,努力实现矿产资源的开发最优、综合利用的效果最好、生态环境的影响最小、环保节能的效益最大。

  鞍钢矿业在全国冶金矿山行业率先提出了“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矿业”的理念,并将其作为全员的共同愿景,使绿色发展成为全员的行动指南。

  经过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生产方式转变,鞍钢矿业形成了节约、清洁、绿色、低碳的生产经营模式,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国内矿山企业的典范。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鞍钢矿业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矿山,先后启动了大孤山矿排岩场、黄岭子边坡、东鞍山烧结厂尾矿库、齐大山铁矿排岩场、弓长岭露天铁矿排岩场、弓长岭井下铁矿排岩场等绿化复垦项目,种植乔木600万株、灌木580万株,完成生态恢复面积1000多万平方米,复垦率达到90%,绿化率达到95%,位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如今,在距鞍山市中心仅3公里的东鞍山烧结厂尾矿库,树木葱郁,果树长势喜人。这里作为尾矿的存储地,近半个世纪来沉积下来的尾矿粉形成了面积达252万平方米、高达110米的尾矿坝。2003年以来,这里累计栽种果树6000余株,速生杨及其他乔木、灌木300多万株,复垦面积200公顷。在起伏的尾矿库上,建起了一座风光绮丽的多功能生态园,引来了许多野生动物在这里安家落户。被评为国家级绿化示范区。

  大孤山铁矿在开采的91年时间里,排岩量多达6亿吨,在采场的东部形成了百万平方米的岩石堆放场。鞍钢矿业对大孤山铁矿东山包排岩场进行场地平整、客土回填和绿化复垦。栽植20多个品种的绿化类和观赏类树种,开辟梨树园5万平方米,李子园3万平方米,铺设供水管线5000米,建设了3个蓄水池。经过治理,恢复了生态环境,目前大孤山东山包排岩场已被作为复垦基地,成为集绿化观光、养殖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园区。同时,东烧前峪尾矿库生态恢复实验区被国家环保总局誉为目前全国矿山生态恢复面积最大、方法最成功、经济最合理、效果最显著的矿山生态恢复项目。

  鞍钢矿业在尾矿的综合利用上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项目被列入中央企业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目前已取得多项成果,形成专利9项,专有技术12项。其中,利用铁尾矿提取河沙和生产轻质保温墙体材料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近年来,鞍钢矿业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元,矿区复垦绿化率达到43.5%,居同行业领先水平。通过持续治理,矿区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粉尘合格率和污染因子合格率分别达到97.2%和96%,昔日沙尘遍野的排岩场、尾矿库变成了景色怡人的绿色旅游观光园,受到了国土资源部、辽宁省、鞍山市一致好评。

  在鞍钢矿业,就餐工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食堂的蔬菜是从复垦绿化带采摘的,大家吃的放心。

  为促进绿色低碳矿山企业建设,鞍钢矿业加强能源从管理、优化节能工艺,坚持绿色生产、积极减污减排,推进废弃物管理工作、抓好资源的回收利用。坚持把推进技术创新作为建设绿色低碳矿山企业的关键环节,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化”的循环利用模式,既改善了环境,又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近三年来,鞍钢矿业荣获了全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先进矿山等荣誉,绿化复垦管理创新成果获得鞍山市科技创新二等奖,辽宁省科技创新二等奖,获得绿化复垦专利技术2项,专有技术1项,有6个矿山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鞍钢矿业新时期发展战略目标是:建设国内首个亿吨级矿山企业,打造世界级铁矿山企业,打造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世界一流矿山企业。(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