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雀儿山五道班坚守川藏线:再艰苦的地方也需要人

2014年10月17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雀儿山五道班坚守川藏线:再艰苦的地方也需要人
雀儿山五道班。
雀儿山五道班工人。

  中新网德格10月17日电 (记者 燕磊)“春天不长草,氧气吃不饱,终年雪不断,四季穿棉袄”是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真实写照。雀儿山五道班驻地海拔4889米,是三千里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的一个道班。现任班长曾双全坚守15年,见证川藏线发展,他直言从不后悔选择,因为“再艰苦的地方也需要人”。

  工人生存工作环境艰苦 时常与危险同行

  雀儿山的公路是50年代初期,解放军进军西藏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抢修通车的。公路技术等级低,线形差,路基狭窄,坡陡弯急。冬春遍地冰雪,路难见;夏秋冰雪融化,路打滑,而且经常塌方,十分危险。

  更艰难的是雀儿山的生存环境十分恶劣。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一半,头一次上雀儿山的人,即使坐着不动,也会心跳气喘,头晕目眩。山上气候严酷,年平均气温零下18℃,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2℃,每年冰冻期长达8、9个月,6级以上大风每年要刮5个月以上。

  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一般人连生存都很困难,而道班工人们不仅要生存,而且还要担负繁重的养护任务。

  曾双全对记者回忆称,有一次冬天推雪遇到雪崩,把他的推土机弄下去一半,再多一点他就要掉下万丈深渊。遇到泥石流,下边救援上边落石头,要“跟石头赛跑”。有些工人手脚被石头砸到,有药就自己包扎一下,严重的就得送下山去治疗。

  雀儿山环境复杂,堵车是常事。曾双全说,每次看到堵车,就想尽一切办法营救。当时一点都不害怕,但是抢通后,脚就开始颤抖。“现在我们有经验了,会预估到一些危险,只有泥石流估计不到,因为我坐机器里听不到,只能是外边人一打手势,我就退出。”

  道班工人一年四季很难吃上新鲜蔬菜,过往的司机从内地带点蔬菜上山,要不成了“干菜”,要不冻成“冰棒”。由于长期缺少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工人们常常嘴皮开裂,牙齿松动,指甲变软,头发脱落。高山气压低,水烧到76℃就沸腾了,饭菜都是夹生的,吃下去常闹胃病。

  工人与家人聚少离多 班长15年春节没回过家

  五道班工人每年有2个月左右的假期,曾双全主要休暑假,寒假就不能与家人团聚。他在五道班工作15年,已经在道班过了15个春节。“我爸退休后我顶班,主动申请调到这里来开推土机,想学门手艺,没想到一开就是15年。”曾双全感慨万千。

  对于工人们来说,与家人团聚非常难得。曾双全老家在四川简阳,儿子16岁,正在读高中。他掐着指头对记者表示:“算起来我和儿子的相处时间,也就有1年。”他直言非常想念家人,平时主要靠看照片、通电话缓解思念之情。但由于现在雀儿山垭口上的塔受到损坏,信号没了,只能顶着大风到隔壁班打电话。

  谈及妻儿,曾双全非常激动,这位坚守五道班15年的老工人眼眶湿润,“很内疚,常年在这里上班,很对不起他们。”他现在最盼望的就是雀儿山隧道通车,因为隧道修通以后,他们就可以下山了。

  40岁的万前君也是四川简阳人,到五道班工作3年。对于家人,他也非常愧疚,“对他们照顾太少,挺对不起他们的,一年才回去2个月,孩子才十几岁……”他没有再说下去,看得出,这位硬汉对家人有太多话想说。“家里人主要是安慰我,让我安心工作。”

  李凯在五道班工作7年,是除班长外待时间最长的工人。谈及家庭,他有些无奈,“想过要回去,但是每年只有一次休假,没有办法,这里是工作。”

  方勇胜在五道班从事护路工5年,月薪3800元。为了多挣800元,他主动申请从山下调到山上,因为女儿马上要毕业了,需要钱。

  坚定守护川藏线:再艰苦的地方也需要人

  雀儿山五道班不仅环境恶劣,工人的业余生活也很枯燥,收音机接收到的几乎全是杂音和噪音。山上没有电源,只能靠柴油机发电照明。几次安装的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器,不久就被狂风吹变了形而无法使用。晚上工人们只好围着火炉聊天,疲倦了,各自倒头便睡。

  常年在五道班工作,工人们的身体普遍受到影响,他们的肺比平常人都大,大部分都有职业病。曾双全就因为常年开推土机,肩周炎很严重。

  不过,曾双全从来没后悔过,“来的时候,想到过这么艰苦,想锻炼一下自己,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万前君也表示,没想过主动变动。至于原因,曾双全的一席话代表了全班的想法和心声,“再艰苦的地方也需要人,15年都过去了,再坚持两年,等隧道开通了,我们就可以下山了。”

  守护川藏线15年,曾双全见证了国道317的发展。“我刚来的时候,路要窄很多,经过15年,弯道年年加宽,现在危险地段在减少,路面比起以前好多了。”

  环境艰苦,生活艰难,但五道班的工人们却没有半句怨言。曾双全对记者表示,“堵车就是堵我们的心,看着道路畅通,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