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宜章退休老干部袁贤光:一个人的桥梁和纽带

2014年10月17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湖南宜章退休老干部袁贤光:一个人的桥梁和纽带
袁贤光看望受助困难家庭。 赵持 摄
袁贤光在家里向记者展示受助学生送给他的礼物。 鲁毅 摄

  中新网宜章10月17日电 题:一个人的桥梁和纽带——记宜章退休老干部袁贤光

  作者 白祖偕 鲁毅 薛斌

  “寿福村李林辉的救助款下来了吗?”14日上午8点时50分,宜章县政务大厅民政窗口,81岁的袁贤光询问工作人员黄文柳。

  “已经批下来了,钱也会很快到位。”听到答复,袁贤光掏出了一张写满名字的卡片,在李林辉的后面划上一个红圈圈,又向黄文柳递上了黄钟秀的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表。

  “袁老是我们这儿常客,大家都认识他,他经手办理的事情我们比较熟。”黄文柳告诉记者。

  袁贤光是湖南省宜章县原商业局副局长兼党总支部书记。退休21年来,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排忧解难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在当地,他被称为“永不下岗的活雷锋”、“义工一号”、“编外信访局长”。他的名字家喻户晓。

  “党的干部应该是好人中的好人”

  虽已退休多年,但每天7点袁贤光就开始工作了。接待慕名前来的求助者、与各职能部门沟通、为弱势百姓伸张正义维护权益、想方设法为缺钱的病人、学生组织募捐、看望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是他的全部工作内容。袁贤光说:“需要帮助的人很多,实在办不完。我只能抓紧时间尽力而为,能办多少算多少。”

  “不吃百家饭,操尽百家心。”在袁贤光的感召下并跟随老人做好事多年的义工谭兰霞如是评价袁贤光。四年前,袁贤光为了一名白血病学生求医募捐跑到小腿肿胀溃疡的事情让她记忆深刻。

  四年前,得知当地里田乡上里村学生李志勇身患白血病无钱医治病情恶化,袁贤光主动上门帮助,通过该县大病救助中心、县慈善总会为他申请了7500元紧急救助金让他入院治疗。

  经诊断,这种类型的白血病只能实施骨髓移植才能根治,但几十万元的手术费用,是这个家庭无法承担的。袁贤光又四处奔走,发动李志勇就读的县六中师生和县义工协会的义工们一起上街募捐。他还发出一千多封求救信,向社会各界请求支持。在袁贤光的感召下,郴州市、宜章县的一些部门也发起了为李志勇捐助的活动,为挽救一个年青的生命共同努力。

  但祸不单行。不久后李志勇的父亲李诗丛也查出患有胃癌。对于这个濒临绝境的家庭,袁贤光十分着急,他白天为父子俩募捐,晚上则到医院照料他们,累得喉咙嘶哑,小腿肿得像树粗。老伴看得心痛,也跑到医院帮他一起照顾患病的父子。而就在这时,袁贤光的女儿因为眼病正在郴州手术。

  不久,李志勇的骨髓配型找到了,但还差十几万元的移植手术费。袁贤光一边劝说李家不要放弃,一边努力为其筹措资金。在短期内无法筹到这么多钱的情况下,袁贤光便拿自家的房产证到银行请求贷款,但被银行以“房子太旧不能放贷”拒绝了。求贷无门,袁贤光只好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广州,请求李志勇手术所在的广州市人民医院先动手术,等“农合”报销后,再补交不足部分。但医生说没有这样的先例。医院的拒绝,让这个八十高龄的老人感到天都塌了。他“卟咚”跪倒在地,请求开了这个先例。医生问:“患者是你什么人?”老人哭得说不出话来。在得知他是为李志勇一家奉献爱心的故事后,被其深深感动,决定满足老人的请求。手术十分顺利,出院当天,李诗丛、李志勇来到老人家中,三人紧紧相拥,泣不成声。

  “做好事”,在袁贤光看来并非高尚的标举,只是日常的生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县义工协会介绍,袁贤光年轻时因剿匪受伤,是7级伤残病人,但他却长期照顾47名残疾人、76名孤寡老人。其中有21名孤寡老人,他一直照看了40多年,直到为他们送终。他先后帮助170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还有很多被帮助的人更是无法统计……

  他和老伴工作了几十年却没有任何存款。粗略统计,仅退休21年来,袁贤光和老伴为各项公益事业和帮弱扶困捐助了63万余元。

  有位盲人受助者为报答袁贤光,想认他做个干爹。袁贤光说:“老百姓才是共产党人的亲爹娘,我是共产党员,就该为老百姓做事。共产党人来自百姓,也是百姓的一员,只是他们应该是老百姓中的好人,党的干部应该是好人中的好人!”

  “一个人的桥梁和纽带”

  由于解困帮难,袁贤光在当地的知名度很高。仅近3年,袁贤光就接到了约3000人的求助,并协助县信访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处理了210多件积案难案。

  “袁老一直是我们的榜样,也常常让我感到惭愧,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做得不好,很多领域没有触及。但袁老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县信访局局长陈益说,“因为很多问题不能一下子解决,必须两头做工作,袁老就当起了中间的这个桥梁,一方面他很懂政策又跟各部门熟识,另一方面老百姓也信服他,所以通过他可以化解很多矛盾。”

  供销社在计划经济时代原是很好的部门,市场经济冲击下这个部门变得很不景气。由于经济困难,全县供销系统有300多名退休职工不能享受医保,退休工资也很低,看病吃药没有医保保障全靠自己掏钱,有病也常常扛着不敢住院。为解决医保问题,一些退休老职工多次去北京上访,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虽然当地政府也一直在研究具体解决方案,但因牵涉的人多,又无先例可循,所以方案迟迟不能确定。2008年的一天,几位老职工又筹划去上访。袁贤光知道后,一边将政府正在研究的实际情况转达给牵头的几名代表,让大家稍安勿躁,一边马不停蹄地找书记、县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催促他们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半年后,方案终于出台了,该系统连同下岗职工及家属,共有2200多人全部划归到“新农合”解决了医保问题。

  供销社的问题解决了,农林系统各二级单位的几百名退休干部职工也为长期拿不到全额退休工资酝酿着要到市、省上访。这些单位原是“差额补助”单位,工资主要靠自筹,后来自筹越来越困难,也就无法拿到全额工资。袁贤光了解到情况后,找到几名牵头人,一方面请他们体谅政府的困难,一方面告诉他们县里正在研究增加财政拨款,积极解决他们的困难。

  但问题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解决的。2010年国庆前夕,几名牵头人准备去北京上访以向相关部门施加压力。袁贤光了解情况后,立刻给代表分头去做工作。但一个叫李范钦的核心人物偏偏不在家,袁贤光只好在他家里坐等。很久以后,其爱人不得不道出实情:“老头子怕你找他,躲到将军寨大庙修路去了!”将军寨位于海拔1400多米的骑田岭,但袁贤光毫无畏惧,他用了3个多钟头,终于气喘吁吁、全身湿透地爬到了大庙。

  “你硬找来了!”军人出身的李范钦惊讶地扶老人坐到石凳上,并立刻给他做了一碗面条,要他吃了再说。袁贤光说:“你不表态,我吃不下!”李范钦又好气又好笑:“袁老呀,我算是服了你了!你吃下这碗面条,我就不去了!”袁贤光站起来握住李范钦的手:“你答应不去了,我就吃得下了!”两个人哈哈大笑。

  不久,这批退休干部职工都拿到了满额工资。发工资当天,他们敲锣打鼓给县政府送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宜章县县委书记欧阳锋深有感触地说:“袁老以他坚强的身躯和高尚的人格架起了一座特别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老百姓有难事,我们不能绕开走”

  袁贤光乐于助人的事迹传开后,越来越多的人向他求助,他家里几乎成了“第二信访接待室”。他从来不会对别人的求助说不。“每个人都需要帮助,能帮的我尽力帮,帮不了的想办法找别人一起帮,帮到什么程度都要尽力。”他说。

  有人上门来,袁贤光和老伴总是热情接待每一个求助人。袁贤光不仅每次都认真地做记录,耐心、和气、真诚地帮人分析解答,还找出有关文件给他们看,需要他出面协调和督促的,他都会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还会递上自己用白纸片写的“名片”,以便对方随时电话联系。

  为了更好地帮人解决问题,袁贤光特别爱学习,对各类政策可谓了如指掌。“帮助别人首先自己要遵纪守法,尤其要遵守现有的政策,不能胡来。”

  袁贤光70多平的房子就像一个档案馆。记者在他家里看到,各类政策文件、书刊剪报、上访案卷以及向各部门领导的情况反映、调查报告、意见建议等等,被分门别类摆满了客厅、过道、书柜、书桌等。

  更多的时候,袁贤光是提着装满了求助者诉求和期待的那只帆布袋四处奔走,调查落实,风雨兼程,不屈不挠。在他督促帮助下,杨梅山镇高枧村一个叫欧开仁的“倒上门”女婿,解决了40年未能办妥的户口入迁问题;玉溪镇长冲村村民王章芬遭遇家暴和第三者侵权,8年煎熬,正义终于得到伸张;麻田镇上洞村几处水源因小煤窑滥挖断流,非法开采者受到查处……好多求助者皱着眉头来,带着笑脸走。

  袁贤光说:“老百姓有难事,我们共产党员不能绕开走,为百姓解忧,就是要有一种赤子心,赤子情!”

  “我就是要做一面镜子”

  退休后,袁贤光先后担任过53个单位的监督员,至今还担任着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机关等12个单位的监督员。

  他是师生们心目中的“爱心爷爷”,帮助过许多贫困学生,不断为改变农村办学条件奔走呼吁;但他又毫不留情地批评一些学校乱办补习班、滥发资料、乱收费现象;

  他被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称为“亲善大使”,经常带领义工到医院做好事,帮助医院协调处理好一桩桩医患矛盾;同时,他又代表病患一方指出医院服务中的不足,推进医风医德建设;

  他在讲课时经常讲好刑警、好巡警的故事,为公安部门积极筹募“见义勇为基金”;但对某些干警的不作为、乱作为,也决不留情面。

  不少受袁贤光长期监督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说:“我们对这位老人家是又爱又怕,但永远尊重,尊敬。做人做事,他都是我们的表率,我们的镜子。”

  然而监督最后触及的是利益。有人受不了批评就跳起来拍桌子;有人表面应付,背后说些很刺耳的风凉话;有人干脆请他休息,少管闲事。更有甚者,某单位一名负责人看到袁贤光等老干部提出的问题太多太尖锐,便借故解聘他们。袁贤光对这位负责人说:“我就是要做一面镜子。你可以解聘我,但你不能不顾及老百姓。你聘请我,我监督;你不聘请我,我照样监督!”

  近10年里,袁贤光先后5次向县委建议加强监督队伍建设,他说:“做监督员,要做真的,不做假的。”

  “有人怕你监督,我们请你监督!”宜章县县委书记欧阳锋特聘袁贤光作自己的监督员。袁贤光也毫不含糊。2012年10月,县城老街改造,施工队将可以保留的绿化带也要铲掉,袁贤光给县委书记欧阳锋发短信要求立即制止:“这么重要的事,开过听证会吗?”措辞严厉。欧阳锋立即回复:“我一定把这件事做好!”当天施工队被叫停。

  欧阳锋说,袁贤光是自己的第三只眼,可以帮助监督党委政府更好的为民务实。当然,他不能老这样战斗不止,作为个人对他的境界我十分敬佩,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逐步实现现代化而言,他应该退休,让我们走上正常的法治轨道。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