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滨州博兴华康食品被疑雇佣童工 从事鸡鸭屠宰

2014年10月24日 20:32 来源:齐鲁网 参与互动(0)

1414113050814

在“鸡线”上做工的14岁小男孩(视频录像截图)

1414113050488

几位年轻的女孩从华康食品走出

  齐鲁网滨州10月24日讯十三、四岁的孩子本应是背着书包,在学校里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但有网友反映,位于博兴县庞家镇的“山东华康食品有限公司”雇佣了一批来自云南和四川的未成年人,在车间里从事鸡、鸭屠宰的工作。网友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10月22日,齐鲁网记者来到该厂进行了调查采访。

  未成年人是由“鸡头”带进工厂

  10月22日上午10时许,齐鲁网记者来到位于博兴县庞家镇广青路北侧的“山东华康食品有限公司”。记者到达该厂时,厂区附近十分安静,看不到有工人近出厂门。记者来到该厂门口西侧的一处小吃摊点,向摊点老板了解该厂的用工情况。

  据这位老板介绍,华康食品内的工人有一千多人,工人中大部分是来自云南、四川等偏远地方,这些外地工人在该厂内主要从事鸡、鸭的屠宰、分割工作。

  记者向他了解,有没有见过未成年人来他的摊点吃饭,他告诉记者,“那群孩子经常来,有十四五岁的,也有十二三岁的,他们一般不舍得喝羊汤,多是吃2元钱一碗的豆腐脑。应该是工资不高。”

  老板介绍,他喜欢和这些外地人聊天。听这些外地人自己说,他们是被所谓的“鸡头”带过来的。现在华康里至少有两、三个“鸡头”带人过来,最多的能领到二百多人,少的也有几十人。这些“鸡头”都是外地人,带来的也多是他们的同乡。“鸡头”一般不下车间干活,工厂会根据他们所带的队伍上班的人数抽取5元钱每个人每天的提成,这其中就包括未成年的孩子。

  14岁的男孩在“鸡线”上做工

  这位摊点老板说“11点半华康食品的工厂们下班,你们可以自己问一下他们”

  中午12时左右,记者看到三三两两的工人在厂区内出走出来,到小吃摊点来买饭。人群中,一个个头不大,孩子模样的人蹦蹦跳跳的跑了过来,带着稚气的小脸在工人的队伍中显的格外扎眼。

  记者开始留意他。小男孩买了三个肉加馍,在找钱之余记者与其搭讪,谈话中他用一口外地口音说“他今年14岁,现在在华康食品的”鸡线“上做工,他们这批人是由一名姓安的人带过来的,共有七十多个人。记者与小男孩聊着天,坐在一旁的一位本地工人愤愤的说”生下来不养还不如不生,大人们都不愿意干的活,让孩子来受罪。“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位男孩双手肿胀发红,可能与长期浸泡有关。他满脸的沉稳又与他这个年龄极不相称。记者询问刚刚搭话的本地工,和这个孩子一样的未成年工人在华康多不多?这们工人很明确说:”很多!“

  加班时要工作10小时以上,大多没保险

  这位工人介绍,华康食品的鸡线、鸭线大多是来自四川、云南的外地人在干,有五十岁的、六十岁的,也有十三四岁的孩子,”只要胳膊、腿的没问题就能干,他们大多没有保险,是按记件发工资。“

  他继续介绍,华康的日常班,是早上8点上班,中午11点半下班,下午1点上班,傍晚6点下班。”活多的时候,就不能按点上班了,干完活才能下班,有时候要加班到晚上8、9点钟,有时候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鸡线一天能杀到八、九万只鸡,这要有五六千人来干。“

  工厂里设有食堂,但在里面吃饭的人太多,下午上班又早,一些打不上饭的就到工厂门口的小吃摊买点吃。记者与他们聊天时发现,拉着看不清鸡还是鸭的货车正向厂内驶去。

  华康食品:企业没有雇佣童工,管理规范

  22日下午,记者进入华康食品厂内,见到了该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他介绍目前华康食品共有鸡线、鸭线和熟食三条生产线,共有工人1500多人,”你们看到的那些孩子是工厂的外地工人带来的,他们并不是公司的工人,不从事生产。“

  随后,记者在该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鸡线“车间。负责该车间的冯主任说,22日”鸡线“正在赶一批活,当天的下班时间是下午的2点钟,之前工人们一直在流水线上工作,所以不存在”鸡线“上的工人到外面买饭的情况。记者向他询问”当天鸡线是否所有的工人都上了工“,冯主任说”全部上工了。我们是流水线作业,哪个岗位上的工作都不能少。“

  工人档案齐全 但档案管理人员出差了

  记者直接向他询问”鸡线“上是否存在使用未成年工人的情况,他回答”对于外地工人企业管理很规范,我们鸡线上一共有600左右工人,他们用工档案都很齐全。

  随后,冯主任拿出了几十张外地工人的档案中,记者看到所谓的用工档案只是一张简单的登记表。上面包括工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还贴有工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记者继续向后翻看,发现有几张档案上,只写有工人的姓名和家庭住址,对于年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没有填写,也没有身份证复印件。

  记者问冯主任这几张档案上为什么没有工人的身份证号码、年龄等信息,冯主任说他们是新来的还没有来得及登记。记者又告诉冯主任,为了证明他们没有雇佣未成年人,能否拿出“鸡线”上所有工人的管理档案看一下。冯主任称档案管理人员出发了,现在无法给记者查看。

  记者又提出到“鸡线”生产车间参观一下,冯主任又说今天下午工人们早就下班了,“我们这种食品企业为了保证鸡肉的质量,一般都是早上班、早下班。”

  之后,该公司综合管理部的主任向记者解释“我们的企业已经经营了很多年,在业内也是有相当的名气,双汇、科迪这些大公司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不能存在使用童工的现象”

  山东华康食品有限公司对雇佣童工的问题矢口否认,却拿不出证明自己没有雇佣童工的相关证据。

  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采取各种措施无可厚非,但把未成年人作为廉价劳动力招进工厂,虽然节省了成本却丢了企业的良心。

  对于华康食品是否雇佣童工的问题,滨州齐鲁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齐鲁网)

【编辑:程春雨】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