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莲都抢占健康产业发展制高点 将迎“黄金时代”

2014年11月01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11月1日电(见习记者 李婷婷)被比尔盖茨喻为“未来能超越信息产业的重点产业”的健康服务产业,正迎来它的“黄金时代”。

  2013年9月,中国出台第一个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首次界定了国内健康服务业的内涵和外延,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总规模达到8万亿人民币以上的健康服务业体系。

  正当各地政府竞相分食这块巨大的“蛋糕”时,浙江丽水莲都,这座浙西南的山城,正以生态为优势,“进军”健康产业领域,并牢牢占据其中的一席之地。该区副区长李一波说:“健康产业市场是个巨大的聚宝盆,而良好的生态就是莲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资源。”

  天然优势 赢在起跑线

  穿越浙西南的如黛群山,一处以青山为底色、秀水为线条的江南秘境缓缓显现——丽水,这是一个被绿装裹着的世界,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98.9%的地表水达到Ⅲ级以上水质,被人称为“浙江绿谷”、“浙南林海”、“华东地区天然氧吧”。

  丽水以优越的生态环境远近闻名,而莲都区则是丽水好环境的代表。

  作为丽水市行政机构所在地,莲都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海西经济区的过渡地带。八百里瓯江最瑰丽河段穿流其间,山清水秀,群山环绕,似一朵纤尘不染的莲花,盛开在江南之南。它孕育了纷繁多彩的生态休闲旅游资源和生态保健物种,全区人口平均寿命78.5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岁。

  坐拥独特的生态优势和区位比较优势,这一方莲池着力培育以生态养生为主导的健康产业发展体系。

  2012年,莲都区提出打造“三大莲都”目标,并成立养生养老经济促进会,瞄准“食养”、“药养”、“水养”、“体养”、“文养”、“气养”六大主攻方向,以开展养生(养老)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推动养生(养老)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华东地区健康养生(养老)经济的集聚区和示范区。

  以生态为优势,莲都整装待发。近年来,该区以健康制造产业为发展方向,着力引进了一批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健康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运动、休闲、养生为一体的项目,使得健康运动休闲旅游产业如日方升;在瓯江沿线,通济堰养生园、“郎奇—白桥”养生(养老)基地等一批养生(养老)基地建设如春笋般涌现,健康产业建设渐入佳境……

  打造养生福地,莲都底气十足。

  政府支持 打造“产业航母”

  “健康产业市场是个巨大的聚宝盆。莲都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良好的生态就是我们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资源。”在10月30日于莲都召开的“中国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创新设计发展论坛暨健康产业投资洽谈会”上,李一波向与会嘉宾介绍,在今后的数十年,莲都将把健康产业作为莲都区第一支柱产业来培育。

  比如,将依托市区医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医疗康复服务;以现有的两个4A级风景区(古堰画乡和东西岩)为中心推出一批健康养生旅游项目;进一步扩大铁皮石斛、娃娃鱼、皇菊、红豆杉等保健农产品种植规模,打造营养保健品产业集群;并以安派科肿瘤早期体外监测项目为龙头,发挥其科技、人才、研发优势,引入一批配套项目……

  “健康服务业将驶入发展快车道。”在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看来,未来的健康服务业必将是涉及一个生命科学、传统中医养生学、心理学、社会学以及物联网平台等在内的新兴产业,会出现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新兴业态。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则提出,国内正面临慢性病快速增长的挑战,而以提高人体系统稳态水平为目标的健康医学模式,才是解决当前医疗危机、医患矛盾的突破口。

  健康医学模式是指用恢复健康的办法来对待慢性病,即把工作重心从“病”转向“人”,把“治病”转向对适应环境过程中人的状态的“动态调整”,使之与环境的改变相协调,从而提升人体自组织功能、祛除疾病、促进健康。

  “丽水是个生态环境优良的城市,在发展健康产业上有独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可尝试发展‘健康培训基地’。”俞梦孙口中的健康培训基地,是一种规模化实施健康医学模式的新形式,以调理为主。他说,在基地中每天有计划地进行益气行气和排毒衧pace熵的调控,可使其尽快恢复自组织功能,恢复健康。

  优惠保障 开启“黄金时代”

  现如今,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的投资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产业发展趋势可谓一片大好。甚至有人认为,“下一个马云”就会产生在健康服务业。

  虽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莲都仍希望厚积薄发,继续发力“朝阳产业”。

  在距离丽水市区16公里的碧湖镇上,一座丽水工业园区拔地而起,这是浙江省首家“山海协作工程”示范区和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总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

  “园区内无一根烟囱,环境优美。”李一波介绍,低丘缓坡重点区块一期开发的3平方公里,明年将开始陆续向市场供地,并优先供给营养保健品、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健康检测、医疗器械类企业,且实行每亩18万元的最优供地政策;而低丘缓坡组团二地块(1000亩)、北埠养生(养老)基地(3000亩)则优先供给养生(养老)服务和房产项目。

  “另外,我们将给予健康产业最优的政策扶持,实施差别化的供地、融资、用电政策,并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李一波还表示,对于健康产业,莲都区会对招商项目落实全程代办、“一对一”跟踪服务,重大项目推进实行区党政领导联系制度,做到专人负责、全程跟踪,为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大幕早启,方兴未艾。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而莲都,也将在打造“健康产业航母”之路上,脚步愈发沉稳和急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