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药企联姻国家物流平台创业 物流数据实现产业化

2014年11月04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药企联姻国家物流平台创业物流数据实现产业化
图为珍诚医药员工通过扫码,将物流信息输入数据库。 康信茂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4日电(见习记者 施佳秀 通讯员 康信茂)“供应链的数据可以卖钱了。”浙江珍诚医药在线有限公司副总裁姜雪芳如是表示。6年来,珍诚医药联手银行及国家物流平台,实现了公司的销售额从2007年的2亿元快速增长至2013年的22亿元。

  浙江珍诚医药在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诚医药”)是全国首家获得B2B医药电子商务资质的企业。作为民营的商贸流通类的企业,珍诚医药上游连着众多的医药厂家,下游连着众多的药店和县级以下医院,物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货物数量、品种、现在何处、运往何地等看似枯燥的物流信息数据,在姜雪芳眼里不但是提高物流效率、完善物流服务的利器,更是发展互联网金融、开发新蓝海的利润来源。“物流数据也可以产业化。”

  药企加盟国家物流平台创业 打通下游供应链

  2008年,珍诚医药的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形成规模。点击鼠标,确认交易;通过物流,完成交易。这一看似轻松的模式,却因为物流信息化的落后,拖了后腿。

  “当时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供应链的实时监控。药品出了仓库,后面的过程我们就无法及时获取信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姜雪芳记忆犹新。

  中间过程信息不畅会带来哪些问题呢?姜雪芳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客户要查询药品运到哪了,只能给公司打电话;公司也不掌握信息,只能给物流企业打电话;物流企业也不清楚药品运到哪了,只能给司机打电话。然后物流企业再通知公司,公司告知客户。查询一条信息,需要打5个电话。“当时我们有15000家客户,如果每个客户查询一次,就得打75000个电话,客服人员哪里忙得过来?”姜雪芳说。

  国家物流平台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难题。办法很简单,平台制定统一标准,珍诚医药、物流公司和用户的管理系统按照这一标准做接口改造后,就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

  “比如说,公司有一单货出了仓库,我们把这条信息传上平台,物流企业、用户的管理系统就能同时收到这条信息。货到了物流企业,对电子标签一扫锚,就完成了货物验收,信息同时传上平台。装车付运、到达、交付这些节点也是这样操作。这样,就可以通过平台轻松实现关键节点信息的查询了。”姜雪芳介绍说。

  而去年,国家物流平台建立了物流跟踪中心,GPS服务商把车辆位置信息接上了平台。输入订单号,可轻松实现运输途中货物信息的查询。

  供应链的精细化管理,带来了物流效率的提升和用户体验的改善。2007年至今,尽管公司的业务量增长了10多倍,但客服人员依然只有20来个,提供的物流信息服务却更细致、更贴心。姜雪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2007年以来保持了50%的高速增长,一半归功于电子商务应用,另一半则归功于物流供应链的改进。

  拓展增值服务 物流数据产业化

  2011年11月24日,珍诚医药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推出了“e路融”电子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物流供应链的数据可以卖钱了。”谈到这项业务,姜雪芳很是兴奋。

  姜雪芳提到的可以卖钱的数据,指的是供应链上的销售记录。比如说,某个药品,前3个月都销售了100万元,那么有理由相信下个月它仍然能够销售100万元。有了这个数据,银行省去了复杂的信用审核环节。而药厂也有需求,以前药厂发货后无法马上拿到货款,资金周转慢,成本高。

  新的增值业务就这样产生了。电子供应链融资,无须抵押、无须担保,银行根据国家物流平台提供的供应链记录直接给药厂融资;药厂一发货就能提前拿到贷款,且利率较市场平均水平低不少,融资成本一般可降低50%,既加快资金周转,又减少成本。

  天津一家医药器械企业,以前因为货款回笼慢,资金紧缺,每年和珍诚医药的业务量只有300万元,搭上“e路融”后,短短1年半,业务量扩大到1300万元,受益颇丰。

  珍诚医药是最大的受益者。不仅每笔融资可以向药厂收取约1.5%—2%的信息服务费,而且增加了公司的竞争力。有了这项创新服务,药厂更愿意跟珍诚医药打交道。“去年22亿元的销售额中,有2亿多元是因为这项业务额外增长的。而今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5个亿。”姜雪芳说。

  这项业务也成了工行的优质业务,去年融资金额约4亿元,没有一笔融资逾期还贷,都是按期或提前还贷的。“现在很多银行也想加入进来,都是总行来人直接到公司谈。”姜雪芳说。

  姜雪芳说:珍诚医药的主要覆盖范围还限于华东地区,如果能把上游供应链打通,不仅信息更加及时、准确,蛋糕也能做大。下一步,公司还将加速扩张,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这些,都需要借助国家物流平台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