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激增

2014年11月05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江华11月5日电 (通讯员 龙赋云 蒋文 李贻旷 李光平)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快县、GDP增幅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神州瑶都,捷报频传。近年来,地处湘南边陲的湖南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掀起一股项目建设高潮,使得县域经济激增,小康建设实现程度大幅度得以提升。今年1—9月,江华县10个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有8个居“全市第一”,全县上下呈现欣欣向荣之貌。

  解放思想谋项目

  长期以来,受传统“老、少、边、穷”地域观念影响,江华广大干部群众地域自信心不强,自身优势认识不足,缺乏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的信心。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该县越来越被边缘化。

  为此,江华县委、县政府从解放思想入手,在不同层次,不同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每年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赴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借鉴经验、激活思维。同时邀请专家、教授来江华讲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审视江华的资源、基础、优势和潜力。

  2011年6月,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履新不久便展开广泛调研,直面江华县情,提出了“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的发展战略,以及“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抓手、招商是第一菜单、园区是第一载体、产业是第一支撑”的理念。

  在此基础上,江华一改过去按部就班的分工方式,全体县级领导都被分配为招商引资任务和联系重点项目的指挥长,踏实参与经济建设。

  工作机制上,该县则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优化环境等领域出台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人人有指标、个个有任务”。

  江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表示,现在的江华,从“没信心、难作为”的态度转变为“没有项目将一事无成、没有好项目将难以追赶、没有大项目将无法超越”理念,“消极懈怠、被动领任务”的状态也演变为“上下齐心、主动抓项目”的现状,形成了“一切为了项目、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从和服务于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招商引资抓项目

  一直以来,江华县资源丰富,全县风能可开发量达60万千瓦以上,森林覆盖率76.7%,境内有大型稀土矿和中型铜铅锌矿、钨锡矿、铀矿及铁矿。

  虽“能量”充足,但如何用好资源招商成为了江华县委、县政府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为此,该县决定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菜单”,坚持“以资源换产业”,用最好的资源引进大企业、大集团,确保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于是,新加坡上市公司中国泰山科技集团、香港上市公司梅花伞业投资集团纷纷进驻江华县,在当地投资兴业。中国风电也在江华投资30亿元,计划三年内完成风电开发30万千瓦。

  此外,该县引进了东莞市天宇投资公司共同建设上市企业孵化园,突出以孵化园为招商主体,并成功引进凯盈科技、九恒集团、嘉佑彩印等项目。

  近年来,江华全县共引进项目118个,实际利用外资2.45亿美元、内联引资146亿元,重点培育的新型建材、金属采冶、电子信息、新型能源、稀土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新增产能100亿元以上,已形成每年工业投入10亿元以上、新增工业产能30亿元以上的发展态势。

  其中,今年1-10月,该县成功引进项目28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有11个,实际利用外资1.06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1%;内联引资50.4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任务的91.6%;实现外贸进出口7313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62%。目前已有投资意向的项目还有7个。?

  创优环境推项目

  针对项目建设“硬件”先天不足的劣势,江华县则不囿于现状,坚持“没有优势创造优势、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的举措,大力优化生态、人文、城市、交通等大环境,不断创造新的发展资源和竞争优势。

  当前,“生态是资源、生态是生产力”的理念在江华深入人心。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等荣誉,均成为江华吸引项目落户的重要因素。

  江华官方表示,该县还按照“硬件不足软件补,优势不足服务补,投入不足作风补”的思路,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江华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平安畅通县和湖南省平安县。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说:“生态文明创建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提升城市品质则是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

  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一方面,江华县还推行了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将25项审批权限下放到园区。如,江华凯盈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当地后,从注册到办理有关手续仅用了5天时间。“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各个环节的行政审批,全部纳入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部交由江华行政效能监察室限时交办,办事效率非常高。”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江华县对“三非”(非法买卖土地、非法占用土地、非法建筑)、“三强”(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揽工程)、“三抢”(抢栽、抢种、抢建)及阻工闹事、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予以从重、从快、从严进行打击,切实维护经济法规尊严。

  近年来,该县共查处“三非”违法案件276起,拆除违法建筑105栋,拆迁面积13000余平方米;拆除违法房屋基础45处,拆除面积5600平方米。

  如今,优良的投资的环境和优质的投资服务,正吸引着广大客商来江华投资兴业。“这些项目就像一颗颗种子,根植于江华这片沃土,她的每一个果实必将转化为建设民族经济强县、全面建成小康江华的强大动力。”江华县官方表示。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