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霍尔果斯:百年老口岸与“丝路”最年轻的城

2014年11月06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疆霍尔果斯:百年老口岸与“丝路”最年轻的城
    作为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霍尔果斯自1881正式通关至今已有133年的历史。今年9月26日,霍尔果斯市挂牌,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城市。图为霍尔果斯市政楼。 肖欣 摄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经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对区域内两国商铺和游客
    霍尔果斯口岸国际商贸中心内聚集着两三百家经营进口商品的店铺,曾经是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商人的淘金热土。图为商贸中心内店铺。 肖欣 摄

  中新网霍尔果斯11月6日电(文龙杰 肖欣) “亚欧路”、“兴边酒店”、“国门友谊商店”……记者在面积不足30平方公里的霍尔果斯口岸发现许多昭示此地不俗的命名。

  作为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霍尔果斯自1881正式通关至今已有133年的历史,在其对外覆盖半径1000公里范围内,正是中亚地区人口最稠密地区、经济发展带和市场中心。今年9月26日,霍尔果斯市挂牌,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城市。

  据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介绍,霍尔果斯距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378公里,开车不过4小时路程;通过铁路到鹿特丹只需15天;东部沿海省市通过陆路经此地到达鹿特丹等欧洲主要港口比海上交通缩短约5000余公里。

  优越的地理位置使霍尔果斯成为很多人的淘金之地。当地人回忆说,90年代初俄罗斯和中亚商人、游客汇聚于此,“他们数钱都是论摞,存钱都扛着麻袋,甚至直接用美元交易”。

  李彩玲赶上了上世纪90年代初霍尔果斯边贸最兴盛的时代。在霍尔果斯口岸国际商贸中心显眼处,她的“国门友谊”商店已经营22年,80平方米的店面内,巧克力、糖果、鱼子酱、蜂蜜、香烟、葡萄酒、皮草、工艺品等小商品的产地遍及中亚五国、俄罗斯、德国、越南等地。

  所有货品由李彩玲亲自到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挑选,但每年只需去一次,当地供货商会定期补货,直接发往霍尔果斯。面庞瘦削、留着一头金黄色大波浪的她,透着女强人的精干,她告诉记者,开店之初是与俄罗斯商人合资,几年后她盘下整间店铺,“原来是把中国商品卖给俄罗斯人,现在是把外国的东西卖给中国人。”

  来自伊犁的吴女士和家人从商店挑选了一些巧克力和糖果,她们常趁周末到此选购。霍尔果斯当地的田先生则陪朋友来选购,也买了进口的巧克力和糖果,他认为,国外产的糖果品质和口味都比较有特色。

  据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局合作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曾浪生介绍,商贸中心有两三百家这样的商户,而如今,很多商户在不远处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商贸城内开设了新店面,霍尔果斯正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经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对区域内两国商铺和游客实行免、退税等优惠政策。

  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有近20万疆内外游客到此体验“跨境游”。记者在合作中心内见到,中国免税、香港免税、韩国免税都已入驻。曾浪生介绍说,“商户入驻原来我们是招商,现在是选商”,“必须对企业和商家的进行全面考察,挑选出具有潜力和前途的”。

  当地人王先生特意到哈方商店里来买进口奶粉,他略带腼腆地笑着对记者说,“给娃娃喝的”,接着又在货架上选了些糖果,商店老板在计算器上噼里啪啦地摁了几下,“1149元。”

  这家店铺由一个大集装箱改造而成,老板姓柳,是名27岁的陕西小伙子。被问及怎么来霍尔果斯经商时,他笑着说“媳妇儿是新疆的。”他告诉记者,集装箱是自己买的,摊位是租的,租金每月1000美元,店9月份才开业,货都是从哈萨克斯坦进的,“好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能有四五万元。”

  “不过这些天生意不行”,他有些无奈,“原来中方可以凭身份证进入合作中心,最近被取消了,要拿护照或办理通行证,哈方又要闭关10天,所有没什么客人”,“在这做生意,受政策的影响太大。”

  虽然暂时遇冷,但记者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采访的官员们仍相信,“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下,今年挂牌成立的霍尔果斯市,已开启百年老口岸发展的新机遇。(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