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玩命的“低头族”:开车玩手机险象环生车祸频发

2014年11月06日 15:4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开车玩手机险象环生车祸频发—— 玩命的“低头族”

  核心提示: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发短信、刷朋友圈的人越来越多,网友把这类人称作“开车低头族”。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导致越来越多事故发生。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有多位代表建议,将开车玩手机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引发人们的关注。

  “进入匝道前,我的手机响了。”41岁的王小培中等身材,黑黑的皮肤,话不多,庭审期间多数时间低着头。

  他是安徽某客运公司的大客车司机,从今年初开始,跑安徽至杭州的线路。

  公诉人介绍,7月12日12时30分,王小培驾驶大客车在进入临安出口匝道时,又打电话又抽烟,限速30公里每小时的路段,竟以时速90公里行驶,最终导致客车失控冲向路边护栏并翻车,导致6名乘客当场死亡,其中包括一个8岁小男孩,另有36人受伤。

  10月30日,临安法院以交通肇事罪一审判处王小培有期徒刑6年。

  悲:夺命车祸一瞬间

  从安徽到杭州的大客车上,按惯例配有两名司机。

  王小培说,起初是一名姓朱的司机驾驶大客车,在黄山齐云山服务区停留片刻后,换由他驾驶。

  公诉人在庭上出示了一段车祸发生前的车厢视频:

  12时21分,王抽了一根烟;

  12时24分到28分,王的手机响起,他用一只手接电话,另一只手握着方向盘开车,手上还夹着烟;

  12时34分,王又接到一个电话;

  12时35分,王将电话递给朱某。

  视频就此停止。交警介绍,王小培将电话递给朱某后,突然想起还有一名乘客要在临安下车,这时距临安匝道出口还有50米左右,他向右打方向,车辆进入匝道,面临大转弯,时速90公里的大客车一下子就失控了。

  “开车时分心了。”王小培事后说。

  当时大客车上有60名乘客,其中55个大人、5个小孩,小孩子都由大人抱着,不算超员。

  事故发生后,现场一片混乱,人们从侧翻的大客车中爬出来,满地是车窗玻璃碎片,惨叫声和呼救声此起彼伏。当时到现场处理的民警何继君说,这是他从警3年见到的最惨烈的事故。

  “低头族”开车的危害,由此可见一斑。事实上,这种险情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最近,各大网络论坛疯传一段视频:

  9月5日8时许,司机高某驾驶大客车行至江苏镇江境内一个交叉路口时,将一名骑自行车的老人撞出10多米远,致其当场死亡。

  大客车上的行车记录仪显示,从8时10分到事故发生时,短短7分钟内,高某竟然39次低头看手机。

  交警介绍,高某在行驶过程中,先后有4次双手离开方向盘掏手机,其中最长的一次有1分零3秒。当高某第4次拿起手机时,一开始还用单手握方向盘,后来直接低下头,双手同时玩起手机。26秒后,悲剧发生了。

  像高某这样的悲剧并不鲜见。去年,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一个客车司机边开车边低头拨弄手机,没有注意到前方车辆的行驶情况,撞上一辆大货车,造成6名乘客轻伤。前年,在宁波三江潮物流公司附近路口,一名老人抱孙女过斑马线时,被一辆面包车撞飞。“当时,我正低头拿手机准备打电话。”肇事司机交代,抬头时只觉对面车灯刺眼,眼前一片模糊,等看到斑马线上的行人时,已来不及作出反应。

  忧:行车陋习埋隐患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的“低头族”越来越多,甚至有不少司机开车时也加入了“低头族”行列。

  10月22日,金华网友“路人传奇”在本地论坛发了一张照片,称的哥一边开车一边用手机看电视。不少网友看后直呼“不要命了”。从网友“路人传奇”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出租车司机右前方确实有支架固定着一只手机,手机屏幕也亮着。

  另一位网友“字母已逝”说,有一次还碰到一个边玩手机游戏边开车的出租车司机,经再三提醒后才很不情愿地放下手机。

  11月2日15时许,记者来到杭州环城西路和北山街的十字路口暗访,20分钟内共有107辆车路过,其中有3名司机在等红灯时玩起了手机。

  司机等红灯时玩手机,到底在看什么?记者调查了10多个年龄在20岁至30岁的车主,不少人表示曾经一只手开车一只手发短信。

  有位“微信控”车主说,每隔十几分钟刷一下朋友圈已成习惯,“听到信息提示音,不看看就浑身难受”。因为一心两用,前不久她在上班途中造成汽车追尾,“当时吓得半死,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一些驾驶员在开车时为方便接打电话、发短信、刷微博,还争相购买能将手机固定在方向盘上的汽车配件。

  记者在众多网店上看到,这类商品名叫“车托宝”或者“车载手机支架”,售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个别网店还打出广告称,可根据不同车型的方向盘设计,把手机直接“贴”在方向盘中央。

  这种被众多商家称为“开车神器”的物件,到底是神器还是凶器呢?杭州高速交警徐洋认为:“在行驶中阅读悬挂在方向盘上的手机,无疑会将视线下沉,造成正面视线短暂缺失。更重要的是,一旦装了‘车托宝’,当手机收到信息时,车主会不自觉地去查看,导致车辆处于失控状态,这比接听电话更危险。”

  交警介绍,按照时速70公里计算,1秒钟内车辆可以向前行进近20米。换言之,在时速70公里的情况下,低头看手机1秒钟,就意味着车辆在没有任何控制的情况下,向前行进近20米!

  在这段距离中,无论发生什么突发情况,低着头的司机不可能采取应对措施,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禁:玩命之举当严惩

  据央视报道,驾驶员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驾车时发短信的驾驶员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慢35%,比酒后驾车反应时间慢21%,比吸食毒品后驾车的反应时间慢21%。从一定程度上说,开车时使用手机,比酒驾、毒驾还要危险。

  开车打电话、发微信的危害如此巨大,为何还会出现这么多“低头族”司机?“其实,这部分人大多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放慢点速度,看手机、接电话不过几秒钟时间,应该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徐洋说,正是那不经意的几秒,很可能酿成大祸。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对开车时用手机接打电话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可对司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扣两分。但对刷微博、微信之类玩手机的行为,因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目前不好定性。

  “如果司机在开车时频频用手机发短信、刷微博,且有证据可以证明,应属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也可对其进行处罚。”一些交警如是说。

  在一些国家,开车玩手机面临严重后果。英国将开车玩手机视为与酒后驾驶同样致命,如司机开车时因发短信等行为分心,造成致死车祸,肇事司机将面临最高14年的监禁。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则把开车玩手机定义为危害公共安全罪,每次罚款120美元。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有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应尽早立法将“开车玩手机”列入危险驾驶罪。针对开车玩手机取证难的问题,有人建议出台相关规定,比如车内必须安装行车记录仪。还有人建议,法律可以进一步规定,今后新出产的各种汽车必须装有车内自动监控设施。

  不过,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对于“开车玩手机”等行为,不一定匆忙“入刑”。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朋志超认为,《刑法》之外的现行交通法规及行政处罚,事实上仍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如“细化禁止规定、完善处罚标准、加大处罚力度”等,急于推动“开车玩手机”入刑,难免有“不教而诛”或“轻教而重诛”之嫌。

  采访中,很多市民呼吁,不管最终是否入刑,“开车玩手机”的玩命之举该好好整治了。

  专家观点

  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微博、微信的流行,开车司机“低头”现象也越来越严重。驾车时看不看手机、玩不玩手机,归根究底依然是驾驶者的素质和自觉性的问题。驾车玩手机,确实十分危险,应该着重揭示其危害性,教育司机不要驾车玩手机。驾车玩手机如果入刑,问题在于取证难。如果有确凿证据,且造成肇事后果,可以在责任判定上加重,量刑上从重。

  记者 余勤 通讯员 于军 盛相良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