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沧:从边陲小城到亚洲微电影城

2014年11月11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临沧:从边陲小城到亚洲微电影城

  中新网11月11日电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点亮了一座至今没有高速公路和铁路的生态小城,使其与世界接轨,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提到奥斯卡,人们或许会联想到洛杉矶;提到啤酒节,慕尼黑这座城市一下映入脑海;提到电影节盛典,我们又很容易想起戛纳……当节庆文化愈来愈与一座城市的品牌形象紧密相连,并演化为旅游效应和经济提升时,国内不少“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城市也开始行动起来。云南省临沧市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4年11月6日至11月8日,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这里举行,让这座被誉为“恒春之都”的城市瞬间汇聚了大量人气。

  临沧,云南西部的边陲小城,至今仍没有高速公路和铁路直达。但聚居了以佤族为代表的24个民族、有着65.2%都森林覆盖率,被称为“世界佤乡、天下茶仓”,是艺术家、文化人眼中的圣地,很多人感慨“不来不知道,一来忘不掉”。

  这片土地有着太多的创作资源,似乎一来到这里,紧绷的弦立马放松,灵感被激发,创作细胞重新生长。但过去由于宣传推介不够,这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并未受到太多关注,成为影响临沧经济跨越发展的阻碍之一。

  自去年开始,一年一度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永久落户临沧,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可谓深远。

  首当其冲是,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让临沧的发展与世界接轨,带来外界的广泛关注。

  其次是促进了招商引资。“微电影艺术节让外界对临沧的生态和人文优势、投资环境有了更深透的了解。这一两年来,直升飞机制造企业、医疗器械企业、LED企业,甚至国外的葡萄酒庄园企业接踵而来,在临沧扎根。这也使得临沧的招商引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年1至9月,省外到位资金363.87亿元,增长60.4%,总量和增速均排名云南省第3位。”临沧市委书记李小平说。

  更为重要的是,微电影艺术节增强了临沧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信心,临沧人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名词解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中共临沧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主办,临沧被确定为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永久举办地,首届于2013年11月19日至21日成功举办。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共有2237部作品角逐亚洲微电影最高奖项“金海棠奖”。来自中国、韩国、印度、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俄罗斯、西班牙、加拿大、瑞士、英国、美国、塞拉利昂等国的700多位来宾,前来临沧参加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各项活动。

  起因:“只有绿色崛起”这条路可走

  之所以揽下“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要从这座城市的发展战略说起。

  在网上稍微做一点功课,你或许会用这些词来形容临沧:江河纵横、群山叠翠、气候宜人、林茂物盛——在李小平看来,这些自然环境构成的生态,是“临沧的根本、永远不能丢的、别人没有而我们有的”。这决定了临沧必须走“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道路,除此之外,“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对内,要通过森林建设,让临沧继续“绿”起来,最终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维持在75%左右。每建设一个村寨、治理一条河、修建一条路,都要让它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而使临沧“遍地是风景”。

  对外,则要塑造城市品牌,打造城市名片。具有国际视野、全社会参与、经济环保,又具备新媒体时代特征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就成了临沧市的首选,“它相比冒烟的工厂要好太多”。

  而且,临沧一直以来都有着巨大的影视业发展潜力。借助良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民族文化,临沧近两年来相继拍摄了《临沧的诱惑》《定情梦》《桃花们》《荒岛100天》《情比山高》等影片,以及《茶王》《情定司岗里》《最后的部落》《冰岛之恋》《临沧梦未眠》等一批临沧题材的微电影。这些大电影、微电影,将临沧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与剧情巧妙嫁接,用城市衬托故事,让故事丰满城市。

  可以说,临沧举办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土壤肥沃。

  运作:开发微电影艺术节全产业链

  “一个国际性节日落户临沧的确得来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临沧市政协副主席、市文体局局长张龙明如是说。临沧对于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如获至宝,因此对于这个节庆主题的开发规划长远、别出心裁:早在第一届举办时,临沧就提出了打造“亚洲微电影城”的目标,围绕微电影艺术节,开发有力拉动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全产业链——这也是临沧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区别于其他城市微电影节的地方。

  在筹备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临沧建成了亚洲微电影博物馆、亚洲微电影影院、亚洲微电影主题公园、亚洲微电影庄园和亚洲微电影主题酒店——金海棠•东港大酒店,挂牌成了亚洲微电影学院、亚洲微电影学会和亚洲微电影银行,注册成立了云南金海棠股权投资公司和云南金海棠基金会。不得不让人感叹:为了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品牌打响,临沧也是蛮拼的!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微电影学院是亚洲第一所被批准公开招生的微电影学院。它隶属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致力于打造集拍摄、后期制作、表演、导演、编剧、学术研究、营销策划为一体的“亚洲微电影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配备有优秀师资16人。今年8月,该学院的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首次面向全国9个省区招生,共招收到全日制新生22名。在本届微电影艺术节上,学院举行了开班仪式,包括斯琴高娃在内的多位艺术家被聘为该学院的艺术顾问、客座教授。相信这个专业的设立,会在未来部分程度解决临沧影视艺术创作人才缺乏的问题。

  如今,微电影已成为临沧群众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八方宾客云集临沧,国内外媒体聚焦临沧,临沧的声音在亚洲甚至全球响起,影响力不断扩大。借助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这一充满勃勃生机的产业,临沧的城市品牌建设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文/中国新闻周刊 陈燕妮)

【编辑:姚培硕】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