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娄星区探解农村健康难题:将免费体检覆盖全域

2014年11月29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湖南娄星区探解农村健康难题:将免费体检覆盖全域
    娄星区杉山镇恩口社区老人排队等待“健康快车”的医护人员做各种免费检查。 王海迪 摄
“健康快车”的医护人员为老人免费做抽血化验检查。 王海迪 摄
五保户老人刘从生康复出院后,为医院送锦旗。 李剑 摄

  中新网娄底11月29日电 题:湖南娄星区探解农村健康难题:将免费体检覆盖全域

  记者 李俊杰 通讯员 李剑 刘嘉

  “如果不是这次免费体检被检查出严重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等多种疾病,并得到医院免费治疗,刘老可能随时发生心肌梗死,而今感觉气色好多了,走路也变得轻松了。”望着刚从湖南娄底娄星区人民医院出院回家的五保户老人刘从生,该区茶园镇鱼岭村村秘书刘兵感叹说。

  今年74岁高龄的五保户老人刘从生,长期单身居住在娄星区茶园镇鱼岭村敬老院。对他而言,体检简直是不敢奢望的事。面对疾病,经济拮据的刘老总是咬紧牙关,任凭疼痛折磨,“挺一挺就好了”。

  10月29日,当娄星区“健康快车”来到该村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时,刘从生才知道,自己身患的一些疾病已经到了不得不住院治疗的地步。可当老人打听到他的疾病至少要6万多元的治疗费后,硬是不肯到医院治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健康快车”医疗服务队的医务人员告知老人,他的看病费用根据有关医保政策可以全免。当日下午,刘从生被及时送往娄星区人民医院心血管专科的重症监护病房。11月19日,娄星区人民医院为刘从生老人进行了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加支架植入手术,手术非常成功。11月28日下午,刘从生康复出院。

  据记者了解,这种由政府牵头,在管辖区域内对65岁以上的老人、0-6岁的留守儿童、15-64岁的妇女、五保户、优抚对象及慢性病管理对象等特殊人群进行上门体检服务,并对五保户等特殊群体进行免费治疗的举措,在湖南乃至全国都不多见。

  在娄星区“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易军波看来,“健康快车”进行全域覆盖的更大意义在于,为人民群众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和纸质健康档案,通过对所有受检者的疾病进行归纳总结后,能够与医学院校联合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早期干预,防止疾病进一步恶化和得到快速有效的治疗。健康体检普查,能够真正实现“防病为主”,实现提前预警,从根本上提高全民的防病意识。

  “体检似乎是农村人不敢想的梦”

  11月28日下午,记者在“健康快车”体检现场,见到了娄星区杉山镇恩口村74岁的谢奇伯和62岁的范伏英。

  谢奇伯是位“空巢老人”。他告诉记者,儿子儿媳都在上海,妻子去世已5年,衣食住行都得靠自己。

  此次是谢奇伯第一次体检。他说,平日里一些小病小痛,能忍则忍,偶尔到乡村的小诊所里“应付一下”。等到病痛实在无法忍受,再通知家人去大医院检查。

  而往往此时,一些疾病已经恶化或发展到了晚期,以至于不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依然存在。

  几十年下来,范伏英也是首次进行体检。满脸通红的她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询问“高血压会出现什么后果?”。她说,自己从未做过体检的原因,源于家庭经济条件艰苦。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村民都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但由于交通不便,再加上年事已高,受不了车旅劳顿,经济拮据等诸多方面因素,“体检似乎成了不少农村人不敢想的梦”,有些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未出过乡村。

  易军波介绍,“健康快车”开进乡村送医上门,为村民们进行内科、外科、x光检查、血压检查、抽血化验、B超、验尿等13项的医疗免费检查。这些免费体检项目,为老百姓节省了310余元。

  据悉,这两台“健康快车”大约400万元,购置费用是由娄星区政府、娄星区卫生局、娄星区人民医院三方按1:1:1的比例各承担三分之一,具体医务人员由娄星区人民医院为主,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配合、协助组成35人医疗卫生服务队。

  记者在现场看到,“健康快车”犹如一所流动医院,车上装有空调,车内分为B超、X光检查等多个区域。和一般的义诊不同,“健康快车”能进行常规的检查,为医生快速准确诊断提供依据;随车配备的免费药物,可以为经济困难的村民解决眼前之急。

  社会各界为“健康快车”点赞

  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9月起,娄星区在湖南率先推出“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计划用1年多的时间奔赴全区141个行政村、53个居委会,惠及65000名群众。目前,“健康快车”共收治患者108人,为病人减免费用15万多元。

  “娄星区有五保户老人1500余名,在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过程中,凡属五保老人被检查出患有疾病,在指定医院看病住院的基本医药费都由娄星区政府‘买单’,不要五保老人掏一分钱。”娄星区救助管理局局长谢朝阳告诉记者。

  同时,群众接受体检后,医护人员会把每位受检者的体检表集中回收送回活动办,活动办会在最短时间内组织专家对每份体检表进行集中会诊,并给出诊疗建议,为保护个人隐私,所有体检表和体检结果用信封密封后,再返还到每位受检者手中。

  此外,娄星区还对每位受检者建立电子和纸质两种健康档案,通过这种方式摸清辖区内群众的健康水平,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干预,以此建立长久的以预防为主的服务提供平台,并分批次对乡、村两级医生进行培训,每年由乡卫生院及村卫生室跟踪、回访,掌握受检村民的疾病动态。

  “在这次体检中,我们发现高血压、高血脂是农村群体普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流行病学‘对症下药’,找出病因。”易军波说,这样一来,3—5年后,基本可以杜绝类似疾病的恶化。

  通过这次摸底体检,易军波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后,农村群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将面临艰巨挑战。

  在易军波看来,当前,医生更多的忙于治病,而疏于科普知识宣教和疾病防病。而中国式医改更重要不是治病,而是防病。

  “预防的投入是一种最高效的投入。在预防上投入1元钱,可以节约80元钱的疾病治疗费用,甚至节约100元钱的中末期抢救费用。我们不可能像发达国家那样投入巨大的资金在治疗上,所以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预防上。”易军波说,介入式的农村免费体检便是一种现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措施。

  易军波告诉中新网记者,只有通过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群众在医疗方面的投入减少,才能使全民的幸福指数更高、社会更加和谐与安定。

  易军波还说,除去设备和车辆的投入外,人力、检测等成本将由地方公立医院、政府财政、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等6个部门实施负责,采取“一定三年”的方式,集6个部门的力量,针对性地负责所对应的服务对象,最后由卫生部门统筹,对工作的流程、工作的质量、群众满意度进行综合考评后,按考评结果将产生的费用支付给具体执行的医疗机构。

  娄底市卫生系统一位官员对此评价称,政府主导下的“健康快车”送医上门活动,让医务人员与受检百姓零距离地“面对面”,能保证体检质量、服务规范及覆盖的范围,打消了老百姓的顾虑,极具推广价值。改变了一般性“送医下乡”活动时间短、义诊形式以送普通药物为主的单一模式。

  获悉情况后,娄底市市长易鹏飞专程来到“健康快车”下基层的活动现场。看着排队接受免费体检的群众时,他感慨地说:“娄星区关心百姓疾苦,把老百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

  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创新务实之举,是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有效地解决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