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武平县无中生有“招”大商

2014年12月03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武平12月3日电 (张金川)短短数年间,福建省武平县立足县情,发挥优势,按照“产业发展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产业生态两全其美”要求,通过区域升级实现产业升级,自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前3名。

  无中生有“招”大商,让从没有一个投资上亿元企业的闽粤赣边,到拥有亿元以上企业47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恍若平地惊雷,一个个重大项目次第开花结果。

  “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按时投产,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近日,面对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深入企业的调研提问,武平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的龙头企业——福建正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木庆,压抑不住内心的感激。

  薛木庆说,他这个投资35亿元的项目,自去年11月奠基至今,不仅完成了首期5万平方米厂房、恒温无尘车间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投产在即,还与1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达成了产业联盟,不断延伸产业链条,2000余亩上下游产业项目用地的征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已步入尾声,3000余亩后续项目用地的征迁和平整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我们对3年内打造百亿园区,到2018年实现年产值300-500亿元充满信心。”

  短短一年时间,一个以福建正德光电为龙头,带动一大批高新技术投资项目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园,就这样“无中生有”,横空出世,矗立在闽粤赣边。这对于经济欠发达的武平县来说,简直是一个神话。

  像这样“无中生有”的产业园,在武平县还不止一个。自2012年吹响“举全县之力,打造福建最大的不锈钢下游产业基地”集结号的两年多来,一个规划面积6000亩,总投资120亿元,力争2015年建成百亿园区,2018年实现产值300亿元的不锈钢产业园已经初具雏形。

  目前,武平不锈钢产业园已签约和落户项目48个,总投资达96.9亿元,并已列入全省不锈钢“三基地一园区”产业布局。

  短短数年间,武平县从原来没有一个投资上亿元的企业,到目前拥有亿元以上企业47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恍若平地惊雷,一个个重大项目在闽粤赣边次第开花结果,这让武平县重点项目办主任刘秀文感慨万千。

  刘秀文是武平县招商局原副局长,是武平招商引资早期参与者、见证者之一。他说,当时他前往东莞,向老板们推介武平,但绝大多数老板都不知道武平在什么地方,常有老板问他:“武平有铁路吗?”——“没有”。“有高速吗?”——“没有”。“什么都没有,那我去你们那边干吗?”诸如此类的对话让刘秀文颇感无奈。

  是的,武平是中央苏区县。因为革命,武平红;因为战争,武平穷。新中国成立60多年了,直至2011年,武平仍然是闽西唯一的一般发展水平县,处于经济“欠发达”的窘境,真是“岁月悠悠,武平悠悠”。

  为抚平历史留下的创伤,武平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先把经济搞上去,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武平县通过深入查找“大项目、大企业”难以落地的原因,着力完善解决交通基础设施等瓶颈问题,抢抓中央、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大力推进“硬件升级”,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纷纷上马。

  交通基础设施的迅速完善,为武平发展装上强力引擎。武平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王春平说:“武平基础设施的改善,是企业认可我们园区的因素之一。”

  福建双兴不锈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兰成光介绍说:“我们在广东总部接的单子,货要发往江苏,只需一个电话过来,就可以从武平发货。除了县里好的政策、好的投资环境,不断壮大的物流对我们不锈钢生产企业帮助很大。”

  栽种梧桐树,招引金凤凰。经济欠发达的武平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主引擎,坚定不移地把实施项目、吸引投资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全县上下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一路攻坚克难,扎实招大引强。很快,一幕幕招商大剧,在闽粤赣边接连上演。

  2012年1月,武平县委书记王建生率队赴广东招商,新签约不锈钢产业投资项目合同4项,开启了打造海西不锈钢产业基地的破冰之旅。

  同年,武平县组建产业招商小分队,分赴“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开展驻点招商。围绕武平主导产业,创新招商理念,探索从零星招商到驻点招商,从小分队招商到以商招商,从胡子眉毛一齐抓到围绕着产业链条招商的转变,招商的层次和质量持续提升。

  抓龙头。武平坚定不移地瞄准大企业,盯紧大项目,先后引进总投资35亿元的正德光电项目,投资1.65亿美元的背光模组生产项目,投资11亿元的不锈钢冷轧项目,投资25亿元的坤孚镁合金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不锈钢交易市场和物流园项目……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台湾百大企业、上市公司和大型民企选择武平投资兴业,改变了以往武平“满天星星不见月亮”的产业发展局面。

  铸链条。武平不锈钢产业,从冷轧、压延到制板、制管,从精密铸件、精密钢带到成套设备、终端制品,从机械加工到智能装备,从工业生产到配套服务;新型显示产业,从光学粒子到光学板材、网板设计、模组生产,从分散配件到整机组装、配套软件,进而延伸到激光显示、激光打印等高端产业。系统化的理念,为产业链的形成,为企业的生存、壮大提供了良好的舞台。

  建集群。武平不断拓展招商区域,投资主体从乡贤向外来企业家拓展,招商区域从闽南金三角、珠三角、长三角和台港澳、东南亚等境外地区延伸。三年来武平累计引进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2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7个,10亿元以上12个。主导产业迅速集聚发展、产业链条加快延伸,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