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嘉兴农民拆猪棚谋新路 气清水净幸福感倍增

2014年12月06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嘉兴农民拆猪棚谋新路气清水净幸福感倍增
周根荣转产苗木栽培种植 李晨韵 摄
周根荣转产苗木栽培种植 李晨韵 摄

  中新网嘉兴12月6日电题:浙江嘉兴农民拆猪棚谋新路 气清水净幸福感倍增

  记者 赵晔娇 见习记者 吴洪

  “转产之后,空气好了,河水清了,我们幸福感也强了。”6日,周凌峰站在浙江省嘉兴市新丰镇竹林村上百亩的绿色苗木种植地前表示,他父亲周根荣曾是该村最大的生猪养殖户,后来配合政府“三改一拆”工作,带头拆除猪舍,并转产苗木栽培种植。

  周根荣从1985年开始从事生猪养殖,是竹林村有名的生猪养殖大户。猪舍面积有3650.2平方米,存栏母猪138头,年出栏生猪2500余头,年平均收入40-50万元,生活也算宽裕。

  “父亲养了这么多年猪,赚了不少钱,但是村里的环境却很糟”,周凌峰皱着眉说起,两年前村里有上千生猪养殖户,污水随处排放,那臭味让过来的朋友闻了都忍不住捂着鼻子。

  周凌峰道出了嘉兴生猪养殖业曾经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2012年,嘉兴市生猪饲养量达734.19万头,占浙江省近1/5,嘉兴市农经局副局长张荣根表示,这已远远超出了环境承载力,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和畜禽养殖排泄物处理设施水平不能完全满足现实需求。

  为此,嘉兴市铁腕推进生猪养殖业转型,结合浙江省“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通过源头控量、科学治理、监管服务等举措开展工作。

  张荣根说,减量是首要任务,按照嘉兴市318万亩耕地的环境承载力和450万常住人口的消费需求核算,确定了将该市生猪存栏量控制在150万头以内、力争控制在120万头以内的减量目标。

  此外,为了逐步实现区域生猪养殖减量提质和养殖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确保养殖污染物达标排放,嘉兴市全面开展禁、限养区划设工作,目前7个县(市、区)均已依法划定禁、限养区,划定禁养区总面积2339.67平方公里,占市域总面积的58.9%。

  周根荣养殖场所在的区域就是禁养区,这意味着养猪场要面临关闭,并且养殖设备、种猪处理将带来60余万元的损失。

  几番考虑后,养殖大户周根荣毅然决定配合政府“三改一拆”工作,带头签协议,拆除猪舍,按时完成全部猪舍的拆除工作。

  据悉,两年内,嘉兴市拆除违建猪舍1500万平方米,生猪存栏量从2012年的273.1万头下降到目前的120万头以内;死亡动物工业化处理能力达到2.5万吨,能够完全满足市域内处理需求;生态循环养殖理念广泛传播,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7%以上。

  “堵”住了污染源头后,政府配套性地展开“疏”的工作。

  在促进养殖户转产转业方面,张荣根说该市农经局是“两手抓”。一方面,通过拍摄专题片、编印资料、树立典型等,宣传转产转业事例,坚定农户转产转业信心。另一方面,通过免费培训、项目推介、政策扶持等方式,引导退养农民从事高效种植业或者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

  在拆除违章猪场后,周根荣就结合自身实际和市场需求,积极探索转产转业新路子。

  不久,周根荣成立嘉兴市绿森园艺有限公司,通过利用自家承包地和向周边农户流转土地,从事香樟、榉树和紫薇等苗木的栽培种植。目前公司种植基地规模有100余亩,栽培师傅、养护工人26余人。

  “现在一年的收入比养猪的时候少了一半,但苗木种植是长期性的,今后利润会涨起来”,周根荣笑着说,看着转业也成熟了,现在村里的环境也适宜养老,就把担子递交给儿子。

  “转产之后,空气好了,河水清了,我们幸福感也强了”,周凌峰站在百亩的绿色苗木种植地前发出这样的感慨,他说村里其他养殖户也纷纷转产到种植生姜、大棚蔬菜等,都享受政府补贴,并且还提供技术支持。

  “下一步,我们打算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周凌峰说他们与有意种植苗木的转产转业养殖户签订种植协议,提供苗木及种植技术,实地指导,保护价+协议价收购的方式,帮助他们转产转业,实现共同致富。

  这不仅仅是个例。

  嘉兴平湖市曹桥街道野马村村民陆蚕良,之前建有生猪养殖场2800平方米,如今也华丽转身,把养猪场建成先期1.6万多平方米的钢管蘑菇大棚,成为村里最大的蘑菇基地。他也认为养猪行业污染太大了,不能以自己的利益破坏子孙后代的生活环境。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嘉兴市累计投入转产转业项目资金达30亿元,帮助8万多退养农民顺利实现了转产转业。今年前三季度,嘉兴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05元,同比增长10.2%,收入水平继续居浙江省首位。(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