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路南京站预计春运40天发送438万人 可抢“回笼票”

2014年12月29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12月29日电 (田雯 祖韬)29日,铁路南京站公布2015年春运方案。明年春运自2月4日起至3月15日止,共计40天,预计发送旅客43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8.3%。计划增开73.5对临时客车缓解客流高峰。铁路部门提醒,由于车票预售期延长和退票新规,春运退票量会有所增加,退票高峰时段预计会出现在15天免收退票费期限的前两天,没买到车票的旅客可抓住时机“捡漏”,购买“回笼票”。

  2015年春运推迟19天

  据介绍,2015年春运比2014年春运推迟19天,客流主要由基本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预计2015年春运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客流比较集中。预计节前发送旅客17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1.3万人,同比增长9.2%。

  南京站工作人员分析,预计放假学生流出行高峰集中在春运运输前夕(1月17日至31日)基本结束。节前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云贵川渝方向、两湖两广方向、山东、东北、西北方向为主;管内以安徽省内的“两淮一阜”、蚌埠、徐州以及苏北等方向为主。春节长假七天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正月初二起将会出现以旅游热门城市为主的旅游小高峰。

  由于春运节后运输期间务工返城流、学生返校流将出现叠加现象。节后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广东、福建方向,天津、北京方向,武汉、长沙方向为主,管内以苏锡常、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为主。

  此外,新线开通高铁动车的开行,将带动部分方向客流。12月10日起,南京到南昌、南宁等方向高铁和动车陆续开行,以及川渝、长沙方向动车组列车的增加,对于去往湖南、广西及川渝方向的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售票预售期长,关注“回笼票”和临客

  目前,春运期间图定列车车票已全面开售,元月15-18日、25-26日是学生出行高峰,2月11日至年前是出行最高峰,南京地区已发售春运火车票40余万张。

  由于车票预售期延长和退票新规定,2015年春运退票量将会有所增加,退票高峰时段预计会出现在15天免收退票费期限的前两天,没买到车票的旅客可抓住时机“捡漏”,购买“回笼票”。比如想购买2月15日的车票,旅客可在1月31日前后重点关注中国铁路服务中心12306网站余票情况,有可能会捡漏成功。

  同时,春运临客车票也将陆续开售,前期未购买车票的旅客,可随时关注临客车票发售情况,特别是前往汉口、成都、郑州、西安等长途方向,上海始发临客列车较多,旅客可以给予关注。

  南京至西南方向运能紧缺

  为方便旅客出行,该站直通临客采用基本和应急二套梯次运力方案,管内临客按节前、节后两套方案实施,春运计划安排临客73.5对,节前临客70对,节后临客70.5对。其中:南京站春运临客开行32对,节前临客29.5对,节后临客29.5对;南京南站春运临客开行41.5对,节前临客40.5对,节后临客41对。春运期间,京沪高铁实行高峰运行图。

  春运期间南京站图定旅客列车变更运行区段、新增办客3对。结合之前列车运图优化调整,南京新增始发开往南昌、南宁方向高铁,并增开了数对川渝、长沙、山东方向直通动车组列车,以及多趟西北方向普速列车,预计今年春运南京前往长沙、广西、南昌、四川方向以及兰州、乌鲁木齐等西北城市的运能紧张情况会有所缓解。

  同时,铁路南京站也表示,由于春节前后旅客出行高度集中,长途临客运能较少等原因,节前该站前往云贵川渝西南方向,以及西安、郑州等长途方向运能仍然十分紧缺,车站提醒去往上述方向的旅客如坐不上直达列车,采用中转接续的办法,提高成行几率。

  铁路长途运能与运量的矛盾仍存在

  据介绍,由于铁路整体运能难以满足春运阶段性巨大需求,南京站作为中间站,很多热门线路列车在该站为过路车,票额分配少,一些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时段能力紧张状况仍将突出。尽管春运期间铁路推出了延长预售期、增加列车开行等诸多措施,但在局部时段和去向上仍然不会轻松,特别是节前的2月15日前后几天,南京至各长途方向车票仍然会比较紧张。

  同时,春运期间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多发,确保正常运输秩序难度大,突发的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和设备故障极有可能造成列车晚点。这些将对铁路运输组织造成很大困难。目前,车站已经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尽全力做好春运服务工作,同时恳请广大旅客给予理解支持。

  南京铁路部门表示,春运期间,将优化售票组织,及时发布资讯,发挥“158”雷锋服务站的品牌示范作用,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车站将加强查危、防火防爆工作,做到旅客行李件件过机、人人过安全门,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