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2014年十大气候事件揭晓 闽北多地雨季受关注

2015年01月04日 11:0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由福建省气象局主办的“2014年福建省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日前揭晓。“雨季降水强度大,闽北多地受重灾”成为2014年度最受公众关注的省内天气气候事件。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及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意识,增强公众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促进公众与气象互动,自去年底开始,福建省气象局启动了2014年天气气候事件的评选活动,共有12个事件进入候选,最后评选出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福建省2014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分别是:1、“雨季降水强度大,闽北多地受重灾”;2、“‘麦德姆’”登陆福清,江河城市受涝”;3、“8月台风季节,西太平洋竟然无台风生成”;4、“8月强降水,不因台风所致实属罕见”;5、“春夏雷电频发,致14人死亡”;6、“早春强对流致中北部农业受灾”;7、“‘海贝思’对我省中南部影响大”;8、“夏秋连旱,中南部沿海旱情严重”;9、“北方污染物南侵,冬季霾天频现”;10、“9月平均气温达历史最高”。

  据省气象台介绍,2014年,福建省气候年景正常,气象灾害总体较轻。“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中排名前四的事件均与暴雨洪涝和台风有关。据福建省民政厅统计,2014年主要气象灾害造成全省约155.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44.7亿元,与去年同比下降63%。

  此外,从福建省气候中心获悉,预计2015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个数约6个,与往年相比略少,有秋台风登陆或影响。雨季(5~6月)闽北和闽中地区降水偏多,闽南偏少,闽江上游出现较严重洪涝的概率较大,专家提醒需做好防汛准备。

  附:2014年福建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雨季降水强度大,闽北多地受重灾

  雨季(4月22日~6月25日)历时偏长、降水偏多4.2成、强度位居1961年以来第6位,共出现11次暴雨过程,其中4月22~26日、5月11~23日和6月15~24日为3场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暴雨导致我省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闽北出现内涝及山洪地质灾害。

  二、“麦德姆”登陆福清,江河城市受涝

  今年第10号强台风“麦德姆”于7月23日15时30分在福清市高山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这是今年唯一登陆我省的台风。受其影响,22~25日我省大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福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出现内涝。

  三、8月台风季节,西太平洋竟然无台风生成

  8月是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较频繁的月份。今年8月西太平洋及南海无台风生成,也没有台风登陆我国,这是自1961年以来第三次出现,也是1988年以来首次出现,属历史少见。

  四、8月强降水,不因台风所致实属罕见

  8月8~20日,我省出现罕见非台风引起的持续性强降水,降水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局地雨强大,我省大部雨量偏多5成以上,沿海及内陆部分县(市) 偏多2倍以上;暴雨导致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多地出现内涝,局部突发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五、春夏雷电频发,致14人死亡

  3~9月,我省雷闪次数达65万多次,为历年之最; 8月份每天均有雷电活动发生,雷闪次数之多突破20万次,接近常年的2倍。据不完全统计,3~9月我省共发生雷电灾害事故120多起,死亡人数14人,受伤人数5人。

  六、早春强对流致中北部农业受灾

  3月19~20日和26~31日,我省先后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清流县3月28日出现强龙卷。中北部14个县(市、区)受灾,气象部门及时开展人工防雹作业,减轻冰雹影响。

  七、“海贝思”对我省中南部影响大

  今年第7号台风“海贝思”(热带风暴级)于6月15日16时在广东汕头市登陆。受其影响,15~17日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我省中南部受灾严重。

  八、夏秋连旱,中南部沿海旱情严重

  9~11月,我省晴热少雨,平均气温偏高1.4℃,降水偏少近5成,中南部沿海和闽西局部降水量偏少7成以上。全省49个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闽西南部及中南部沿海10个县市达气象重旱,11月27日以后我省雨日增多,气象干旱逐渐解除。

  九、北方污染物南侵,冬季霾天频现

  受静稳天气、外来污染物输送及人为排放等因素的影响,冬季我省出现10次大范围霾天气过程。1月3~5日中南部沿海出现大范围中~重度霾天气;1月26日,受北方污染物输送影响,多地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从优恶化至重度污染,出现轻微~轻度霾天气,局部出现重度霾。我省“清新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茅,但霾天气事件增多的情况须引起注意。

  十、9月平均气温达历史最高

  9月全省平均气温27.2℃,较常年同期偏高2.0℃,与2009年并列1961年以来第一位,全省共有32个县(市)≥35℃高温日超过7天,其中沙县、漳平和龙海3个县(市)达17天。高温炎热天气对生活和室外作业产生不利影响。(本网记者 陈楠)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