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康观察:长期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

2015年01月04日 11: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健康观察:长期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
草莓很“娇气”,果农必须每天摘除烂叶烂果,以防止病菌感染。
草莓沾水容易感染灰霉病。

  长期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 路边的草莓你不要随便采

  在天气晴好的冬日,采摘草莓成为很火爆的市民外出活动项目,南宁市郊也涌现了大大小小的草莓园。但时有市民反映,吃了采摘的草莓后上吐下泻,这两天朋友圈也流传着一篇叫做《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命远离草莓》的微信。

  草莓到底有毒无毒?记者采访农科专家和种植户了解到,草莓是天生极易感染病菌、“需要在农药里泡大”的水果。残留农药即使清洗或是泡盐水等都难以消除。要吃到无毒草莓,唯一的办法就是选择那些用好种苗、用低毒农药、有技术指导、种植背景过硬的草莓园

  路边一顿草莓

  回家肚子受罪

  南宁市民孔女士过了一个欲哭无泪的元旦假期。1月2日下午,她和朋友前往城郊游玩,被路边的草莓园招牌吸引,欣然前往采摘尝鲜。没想到当晚,在闺蜜的婚宴上,她突然呕吐,喜酒吃了一半就去了医院,被确诊为急性肠胃炎。同去的两个朋友也都闹肚子。“什么无化肥无农药有机,都是假的。”孔女士气愤地说。

  这两天,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一篇名为《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命远离草莓》的微信则说得更加绝对。微信内容称,草莓园为了防虫,需要大量用药,每隔一两天就要大量喷打农药,造成蜂农的蜜蜂大量死亡。长期吃草莓就等于吃农药,慢性自杀。

  专家说

  草莓易长虫施药多

  “市场上普通方式种植的草莓,用农药比较多,确实存在食用安全隐患。”广西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陆玉英告诉南国早报记者,草莓本身就是易染病的浆果,南方高温潮湿露水重,加之果实又距离土壤很近,很容易生病长虫,现实情况下必须不停使用农药。

  “另外,出于价格考虑,很多农户选择自繁自育的普通种苗,而不是进口的脱毒苗。”她说,普通种苗本身带毒,不健康的苗源长出来后,必须施用更高级的农药才能治病。这样的草莓一季种下来要喷二三十次农药,因此也被称为“在农药里泡大的水果”。

  有技术,肯投入,少施药也能种出甜草莓

  离开了农药就会“生病”,难道味道香甜的草莓就这样成为“毒果”,只能被放弃了吗?经过农科专家努力,给草莓防病治病,并非只有用药一条路。

  陆玉英表示,从苗源开始就选择脱毒苗,在生长过程中严格根据农业技术指导,良种+良方,才能种出安全的草莓。当然,这样种出来的草莓,成本也会高不少。

  火热的摘草莓大军,也让武鸣伊岭岩的农户黄家焕动了心。去年10月,黄家焕发动全家做起了草莓园。做了之后,黄家焕才知道要种“不在农药里泡大的草莓”,每亩投入要超过普通草莓两倍多。比如,不脱毒种苗价格是0.5元左右一株,进口的脱毒苗价格要贵两三倍;搭建大棚每亩地又要多投5000多元。根据农科专家的技术指导,当季草莓采摘后,园区还要轮作水稻,既让土壤休息,也通过水浸等方式给土壤消毒。

  但是回报也不少。真正无公害种植方式下,一季草莓只需要喷打低毒农药3次,10月种下的草莓,如果天气好,过了11月中旬就不再用药,保证安全。此后只需要人工摘虫、每天及时摘除烂果烂叶,防止病菌传播。

  陆玉英之前曾在柳州调研,普通草莓一亩地使用的肥料和农药要3000多元。而无公害草莓,每亩施用的高端肥料花费2000多元,农药的花费则只需要100多元。

  陆玉英说,区内的草莓研究起步不久,还没有特别大的项目,目前有技术人员在灵湾、武鸣、隆安三个点进行示范指导。草莓用农药过多的问题,全国都存在,“农药草莓”的存在,也恰恰展示了“安全草莓”的前景,“广西冬季阳光充足,气候条件好,发展冬草莓是有优势的。”

  买草莓,要细问“出身”

  草莓的生长,完全不用农药是做不到的。消费者通过外观辨别等简单方式也很难判断草莓的用药多少。对于农药问题,有人表示,买回的草莓可以多洗洗,用盐水浸泡掉农药。然而相关专家表示,这不过是心理安慰。其实并没有特别好的方法解决草莓的农药问题,即使过了农药安全间隔期,大量用过药的草莓吃下去,会不会出问题,全看个人身体抵抗力了。很多农药是入侵到病毒和虫子的体内,盐水根本冲洗不掉。“而且草莓是味道香甜的浆果,用盐水浸泡,味道全无。”陆玉英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要买到安全草莓,只能详细了解草莓生长的情况,选择用好种苗、用低毒农药、有技术指导、种植背景过硬的草莓园。情况不明的草莓不要买。

  看种苗,好的草莓园用好的脱毒种苗。每年二三月从美国进口第一代脱毒种苗后,需先在我国北方高海拔、阳光充足、紫外线强的地方进行育苗,这样在9月拿回来的种苗先天“身体好”,不易得病,自然也就喷药少。

  看土地。在种植时,好的草莓园要对土地进行深翻、深犁消毒。好的植株生长在好的环境,就减少了患病的可能。

  此外,露天种植的草莓容易感染更多病菌,有大棚会安全些。

  对于草莓的担心也有一些误区。比如有人认为个大、畸形的草莓是转基因品种,或者是激素打出来的,千万不能买。

  “草莓目前没有转基因的存在。奇形怪状、畸形的草莓可能是因为开花授粉时出了点状况。它们只是样子长得丑,‘身体’是健康的。”记者了解到,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本身就会分泌生长、分裂、乙烯等5种激素。人工使用激素是为了更好地掌握它们的生长过程。激素使用并不完全禁止,但必须得当。消费者不放心的话,可以仔细观察,如果园内的草莓大量存在畸形,就有可能是激素使用不当。但如果只是少数草莓奇形怪状,那么它们只是外表不好看,但还是安全的。(南国早报记者 佘鸿雁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