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蚌埠一女孩4岁时被拐走 父母历时30年寻获(图)

2015年01月08日 09:1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安徽蚌埠一女孩4岁时被拐走父母历时30年寻获(图)
    当年被拐走时的老屋只剩下一堵墙,赵娜(右二)和父母妹妹在这里拍下第一张全家福。

  蚌埠一女孩4岁时被拐走 父母历尽辛酸寻找30年

  从江苏泰州到安徽蚌埠大约300公里,但是34岁的徐小红在回家的路上却走了30年。4岁那年,还叫做“赵娜”的她被人从家中拐走。父母为了找她,30年里乌丝变成白发,却从来没有放弃。长大后的徐小红也一直在寻找亲生父母。幸运的是,昨日他们终于一家团聚。

  这一天,他们等了30年

  5日蚌埠清晨4点,寒意袭人。位于蚌埠龙子湖区地委宿舍一间老房子里,64岁的赵银珠悄悄起了床。他担心把老伴陈素芹吵醒,不敢把卧室灯拉开,蹑手蹑脚地走到了客厅。

  这是他们租的房子,一室一厅,约20平方米。

  洗漱的脸盆和毛巾就放在客厅里,他静静地打水洗脸,然后开始打扫屋子。

  其实老伴陈素芹已经醒了,她已经连续10多天没有睡个好觉,饭也吃得少。

  这一天,他们已经等了30年,怎么可能睡得着!

  4日下午3时许,辖区派出所的民警给赵银珠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陈素芹和江苏的一名女子DNA比对成功。这一刻,不轻易落泪的赵银珠忍不住掩面而泣,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失散30年的女儿终于找到了!

  “她说她明天就从江苏泰州回来,要回家。”赵银珠声音哽咽。

  回老屋,等待女儿归来

  时钟一分一秒滴滴哒哒在走,但夫妻俩总觉得太慢。他们把床铺好后,又将柜子、桌椅清洗了一遍,天还没亮。

  赵银珠从衣柜里拿出了他平时难得穿的皮衣,皮鞋,打上油,并换上了新线衣。陈素芹穿上了喜爱的羽绒服,头发梳得很整齐。他们还从家门口的小商店买了喜糖回来,放在果盘里。

  上午8时许,孩子的姨娘、舅舅、小女儿、外甥女一家等亲戚朋友们陆陆续续都到了。他们从各地赶来,就是为了迎接失散了30年的“娜娜”回家。虽然大女儿的名字被改为徐小红,但他们心中,只记得“赵娜”。

  10时30分许,一大家子人就到了“蚌埠北”

  高速道口。这是“娜娜”回家的必经之路,他们准备在这里迎接她。后来家里人一寻思,他们又想到老屋,也就是当年娜娜被拐的地方等她回家,“她是从那儿走的,这次回来,以后就再也丢不了了!”

  11时许,夫妻俩又回到了位于蚌埠交通路上原来无线电厂的老宿舍门前。这里已经换了模样,原来的老屋只剩下一扇墙,夫妻俩就一直站在路口等待着女儿归来。

  再重逢,笑容掺着泪水

  得知娜娜要回家了,以前的老街坊李阿姨、高奶奶都过来了。

  “她性格外向,很聪明。你只要告诉她,这是‘爷爷’那是‘奶奶’,下次见到面,她马上能叫出来。”陈素芹不停地向周围的人讲述小时候的“娜娜”,而赵银珠却没有多说话,他握紧手机,来回踱步,眼睛一直盯着路口。

  “来了来了,放炮放炮。”中午12时43分,赵银珠看着一行车队从路口往老房子方向驶来,笑容一绽开,就再也合不拢嘴。

  “噼里啪啦……”鞭炮声响起,亲戚朋友们都往车队涌去,赵银珠和陈素芹仰起头寻找女儿的身影。突然一个穿着白色羽绒服的短发女子进入他们的视线,他们一眼就认出了对方,展开双臂跑过去和女儿紧紧拥抱,泪水开始奔流。

  30年前,老屋前的梧桐看着她离开家乡,如今又见证他们一家团聚。夫妻俩把小女儿叫过来,一家四口站在老屋墙前拍了一张全家福,这也是三十多年来全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

  卖房,流浪

  为找娜娜一直在路上

  收留陌生人却导致女儿被拐,赵银珠30年来从未放弃寻找

  时光回到30年前。年仅4岁的女儿被拐,为了找回她,赵银珠和陈素芹把房子卖了,饭店关了。他们寻亲的脚步遍布安徽、山东、江苏、河南,曾经住桥洞、睡大街,甚至被误认为是小偷和要饭的。无论如何艰难,他们始终没有放弃,每年的年夜饭,都为她留一碗饺子。

  晴天霹雳:娜娜不见了

  赵银珠和陈素芹原是蚌埠无线电厂职工,1981年他们生下了女儿赵娜。“娜娜是1981年8月25日下午1点13分出生,1985年7月24日中午不见的。”赵银珠说,女儿赵娜是他们的心头肉,所以关于她的一切自己都记在心中。平时夫妻俩在厂里上班,主要由奶奶照顾娜娜。

  因为工作不是特别繁忙,夫妻俩在厂门口又搭个棚子开了一家小饭店,主要由赵娜奶奶张罗,生意很好,好到忙不过来。

  一位拾破烂的大妈见他们太忙,就向他们介绍个人帮忙看孩子。“他大概二十七八岁,平时用针线给人做茶具套子,到处吆喝,走到哪卖到哪。”赵银珠说,这个男的没有地方住,夫妻俩就让他吃住在饭店里。

  然而,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男子在饭店里吃住了20多天后,竟然把女儿偷偷带走了。

  “我们中午下班来家吃饭,发现小孩不见了,那男的也找不到了。”赵银珠说,因为女儿跟男子熟悉了,起初他以为女儿是被带出去玩了。后来发现男子的行李包裹都不见了,这才起了疑心,赶紧出门寻找并报了案,却杳无音讯。

  四处流浪:卖房找女儿

  夫妻俩发动了所有的亲戚朋友,找了一夜也没有看到女儿的身影。介绍男子来的拾破烂大妈则说,对他并不熟悉。

  家里原本平静的生活完全被打破了。饭店是经营不下去了,他们索性关了店门,赵银珠和18岁的妻舅陈永万到处寻找孩子。家里只有娜娜一张小照片,他们就把照片印上寻人启事,走街串巷、上山下乡地找,寻人启事上写着“提供有用线索奖三千,帮忙找到人奖一万”。而那时,两口子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也不过50元,他们把唯一的一套房子也卖掉了,卖得的一千多块钱都花在找女儿上,自己则住进了简易小棚,一住就是9年。

  为了找回女儿,赵银珠几近疯狂。只要有人提供线索,他就马上出门,还曾因为太过影响工作,被厂里停发工资。“有人说在固镇有个村子里有别人带来的小孩,我们立马就赶过去了。”陈永万说,他和姐夫当时一人一辆自行车,两三个小时才骑到固镇,“不敢打草惊蛇。我们就一直蹲在庄里,只吃大馍度日,晚上就睡在田间地头,听到谁家有小孩哭闹就去敲门。”

  不过蹲守了一个星期后,最终确定那孩子并不是娜娜。

  山东、河南、江苏等邻近省份,他们都曾过去找寻。在农村,就守在房前屋后;在城市,就睡在车站、桥洞。曾被当做偷狗贼被追赶,曾被当做流浪汉被盘问,但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

  一碗饺子:梦牵三十年

  找不到孩子,赵家快崩溃了,但日子总得过下去。为此,1985年他们又要了一个女儿。小女儿赵越从未见过姐姐,但她从小都知道,她还有一个姐姐叫赵娜。

  “爸爸妈妈非常想她,尤其是到过年的时候,想得都哭。”

  赵越说,每年年夜饭,父母总会给姐姐赵娜留一双碗筷,盛好饺子,就像她从来没有离开过。

  而赵娜的奶奶一直对孙女被拐的事情很自责,直到1999年老人去世时,还念叨着没见上孙女一面。赵娜的姥爷是2013年去世的,临终前也一再嘱咐,要找回那个可怜的外孙女。

  女儿到底在哪里,过得好不好,这在赵银珠夫妻心里一直是一个疙瘩。赵银珠说,他常常梦见女儿,梦里的女儿还是4岁时的模样。醒来想想,女儿应该已经是大姑娘了,于是觉得自己可笑,没等笑出来,就先流出泪水。(新安晚报)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