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工业“五大主攻”应对新常态 重塑发展新优势

2015年01月08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月8日电 (邵思翊 吴雨辰)随着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作为中国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的浙江,最先感受到了经济新常态转变带来的影响。近日,浙江公布了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为7.5%,比2014年的目标下降了0.5个百分点。作为经济的重中之重,工业也调整进入“新常态”模式。

  2007年以来,浙江工业增速明显放缓,由前5年的15%左右下降到10%左右,2012年开始更是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成为全国最早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省份之一。

  浙江在过去三十年发展中形成的优势和特色逐渐被瓦解,难以为继。过早暴露出结构性矛盾的浙江工业,较早地走上了“产业低端锁定”的转变之路。

  8日,浙江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在全省经济与信息化会议上表示,“浙江工业经济较早进入新常态,既让我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也锻炼提高了我们应对新常态的能力,我们有信心在新常态下重塑浙江工业发展新优势。”

  经济新常态,换挡再出发。2015年,浙江工业主攻新产业、新动力、新结构、新主体、新改革五大方向,以期重塑其发展的新优势。

  新兴产业成新增长点 信息经济唱大戏

  自然资源匮乏的劣势,战略性地放大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互联网给浙江人和浙江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

  马云创造的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市值破200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大IPO;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桐乡乌镇……因为互联网,全世界的目光一次次投向浙江。

  2014年,浙江制订了全国首个《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各地顺势而为加大发展信息经济力度,积极做好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招引工作,今年以来已有腾讯、百度、京东等国内知名企业投资杭州。

  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浙江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出工业1.9个百分点;软件业务收入增长28.4%,高出全国8.3个百分点;信息消费增长20%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47.6%。

  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正是浙江未来工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张金如指出,通过重点推进集成电路、物联网等基础产业的发展,加强自主可控软件关键技术开发,加快培育和完善信息产业链,力争2015年浙江电子信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万亿元左右,夯实信息经济发展的产业和技术基础。

  从高端装备制造业到时尚产业,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到历史经典产业,具有浙江特色的高增长、高附加值的品质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新兴产业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机器和高耸的厂房,它能满足民众对于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离百姓生活也越来越近。

  创新驱动发展引擎 智能制造增强动力

  工业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和智能制造是拉动工业发展的新动力。而创新升级一直是浙江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部分。

  浙江2014年共完成省级工业新产品备案3000项,2014年1到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2.5%,高于工业产值增幅16.1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达28.8%,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同时,浙江从“机器换人”入手,重点优化技术结构。2014年1至11月,全省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8%,目前,浙江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总量已占全国15%,居第1位。

  张金如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需要以增强新动力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新的核心动力。

  作为“万众创新”中的重要部署,2015年,浙江将实施“万企创新行动计划”,通过每年新增100家以上省级以上重点企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企业研发平台,每年组织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攻克200项以上行业或本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等措施,实现全省万家以上工业企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

  同时,浙江还将继续实施新一轮的技术改造,通过分级制定新的技术改造政策,继续引导企业加大“机器换人”投资,推进新兴产业投资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水平。

  优化结构推改革 重塑发展优势

  作为全国最早暴露结构性并推进结构调整的省份之一,10多年来,浙江一直在做“存量改造”和“增量发展”两篇文章。2013年以来,浙江以治水治气为突破口,倒逼工业转型升级。目前,浙江已成为全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典型。

  数据显示,浙江开展“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低小散行业”专项整治,截至去年11月底,淘汰关停化工等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企业1218家,关停、整治各类低端落后小企业1.8万家。此外,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已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5.6%,比2006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

  腾笼换鸟、机器换人、产品换代、企业升规……2015年,浙江从产业、技术、产品、组织等进行全方位优化,破解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如何把创新要素用到刀口上,这是中小企业为主的浙江的一大难题,也成为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的一大课题。

  “建立‘精准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科技体制’,有效破除盲目选题研究、低水平重复研究、传统思维定题研究的体制,是引领新常态的关键。”毛光烈指出。

  2015年,浙江要素配置方式,推广以“亩均税收”为核心的综合评价机制,全面推广ABC分类管理制度,用足用好差别化的排污权价格、电价、水价等政策。一方面倒逼C类企业退出市场;另一方面鼓励引进符合A类条件的项目,给予用地等优惠政策。

  “工业新常态对浙江工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伴随着工业增速的下滑,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有可能增加,产能过剩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从而加剧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张金如表示,我们有信心在新常态下重塑浙江工业发展新优势。(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