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温州乐清:推进新常态下转型发展 赶超发展

2015年01月24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1月24日电 (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倪晨琪)经济新常态下的温州,一度受外界质疑。作为“温州模式”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乐清,在正在举行的浙江“两会”上颇受关注。“温州的发展形势,内内外外、上上下下都很关注。乐清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行区,‘新常态’下调整再出发有挑战亦有机会。”浙江省人大代表、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现在对乐清及温州的发展比往前更具自信。

  温州模式发源地调整再出发

  乐清市,浙江省辖县级市,中国市场经济发育最早、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温州模式”的主要发源地,也是温州经济最敏感的地方之一。

  GDP占温州1/6、财政总收入占温州1/6、工业总产值占温州1/5、规上工业产值占温州1/4、规上工业利税占温州1/3,乐清成为温州经济第一强,全省14个工业产值千亿县市之一。

  然而,在2011年温州金融危机及这两年国内经济新常态的发展下,乐清这座民营经济先锋城市发展亦面临考验。

  2012年起,乐清市经济发展告别10%以上的高速增长期,开始进入一个相对低潮期,这在其主导产业——工业发展上表现突出。据悉,乐清规上工业产值从2011年增长16%降到2012年的—4%,规上工业增加值从2011年增长11.8%,也一下子降到2012年的0.5%,幅度之大令人震惊。

  “乐清作为市场经济先行区,处于经济气候变化的‘锋面’,受经济‘三期叠加’的影响更深,金融风波的影响更直接,维护短期增长惯性和谋划长期结构变革的博弈早先开始并延续。但挑战下机遇同存。”林晓峰说到。

  这里所说的机遇,则是经济新常态下,乐清在市场先导作用下率先开始的转型升级之路。

  面对困境,乐清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的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率先制定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0条激励政策、开展破难攻坚八大行动、深化政府改革强化企业服务,打出振兴实体经济组合拳;形成“帮扶、处置、打击”系列政策措施,企业金融风险化解组合拳;企业也以“四换三名”、“三转一市”为重点,以发展网络经济为推手打转型组合拳。

  经过几年的调整转型,其成效也成为温州模式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3年开始,乐清经济即开始快速反弹,全年GDP增速6.5%;2014年,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回升,预计实现GDP718亿元,增长7.6%。

  规上工业产值迅速回升,2013年增长4.6%;2014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78.5亿元,增长7.0%;规上工业增加值2013年增长6.1%,2014年达到385亿元,增长8.3%。

  2013年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2014年稳步增长,财政总收入111.22亿元,增长8.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65亿元,增长8.5%。

  浙江大学金融学教授王维安指出,浙江经济在经历必经的阵痛期,尤其是温州地区的经济,企业与政府必须在观念上有一个超前的转变,不转型必灭亡。

  “压力也很大,整个处于转型转折的阶段。但必须明确一点,要适应新常态,要与时俱进。乐清已经走出了一条经济回暖回升、积极向好的路子,我们对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充满信心”。相比两年前,此次林晓峰脸上更多了些笑容和自信。

  “五市六城”建设再塑乐清新形象

  “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以雁荡山为龙头来引领组合楠溪江和神仙居,打造浙东南地区的旅游走廊,风景旅游休闲度假的目的地。”林晓峰开玩笑地表示,自己要从“工业市长”变成“旅游书记”。

  建设工业强市、旅游名市、港口大市、现代都市、活力城市,当好温州赶超发展排头兵,再创辉煌顶梁柱,这是温州市委对乐清发展给予的愿望,也是对乐清发展把关定向、把脉定调。

  同时,着力推进“六城联创”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创国家园林城市;实施公共卫生提升工程,创国家卫生城市;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市;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工程,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五市六城”,乐清市委、市政府逐项研究谋划、逐个扎实推进,四套班子领导担任“五市六城”建设指挥长、治水治乱督察长,每人负责抓若干重点工程,实施项目化管理,挂图式做战,倒排式推进。同时全市动员,全民发动,吹响攻坚号角。

  林晓峰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乐清要想实现转型发展、赶超发展,不仅要激活各种发展要素,还需要良好的城市环境和综合素质来支撑。

  林晓峰也坦言环境上有亏欠,现在环境整治力度非常大,“治水”也是积极适应新常态,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点。

  据悉,在治水方面,乐清市响应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出五年百亿综合治水和农村生活污水三年治理计划,实行“一村一案、一河一策、一清到底”治水方案。同时部署开展治水清淤攻坚大会战。

  至目前,乐清市全面开工建设439个河道清淤项目、长度503.53千米,已完成清淤602万方、垃圾清理50万方,完成总任务的95%。

  “在乐清工作,三句话:活一方经济,治一方风气,带一方队伍。现在整个宏观经济总体上不景气,我们要倒逼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城市和政府转型,要使乐清能够适应新常态,重塑新形象,增加新活力。”林晓峰说到。

  新常态培育新经济当好赶超发展排头兵

  “以前是一个人负责两台机器,现在是一个人负责4台或5台机器,不仅减少了人力成本,更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轴承行业开展机器换人,是现在不得不做的转型,也是企业乐意去做的改变。现在厂房面积扩大,正慢慢走上更健康的发展道路。”乐清瑞凡科技有限公司继承人叶杰杰说到。

  叶杰杰向记者说到,目前,在乐清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谋求自身的转型升级,期望通过创新来创造新业绩。

  在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对于乐清这样的传统产业比重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较多的县级市来说,产业转型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求更迫切,必然要求在产业培育提升方面主动调整、更加有为,尽快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优势。

  据悉,乐清正大力提升发展电气产业集群这一支柱产业,从现在的千亿级向两千亿级迈进,并积极培育信息经济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命健康产业、时尚旅游和文化产业、临港产业和现代物流、新材料产业等六大新兴产业。

  “乐清要加快构建支柱产业引领,新兴产业驱动,特色产业支撑,产业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要有平台来依托,据了解,乐清也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新城,并融入省级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同时,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创新发展,加大小微创业园区建设力度。

  去年下半以来,乐清累计完成供地2251.5亩,目前已开工建设1666.5亩,竣工102万平方米,完成入园企业评估151家。今年已确定18个小微园作为重点推进建设小微园(包括4个温州示范小微园)。

  同时,乐清也在极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2.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1.02%,总量和占比均稳居温州全市第1。乐清创建省级工业强市,已连续两年综合评价居全省一档工业强县(市、区)第5名。

  其中产业结构调整得分位居全省第2,仅次于杭州滨江区。以机器换人为特征的技改投资,2014年完成148.36亿,增长77.7%,连续9个月实现50%以上的高位增长。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指出,温州原有的劳动力等优势已经减弱,这就需要政府土地、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产业形态需要从原有传统市场向新品展销发展,业态需要从实体营销向网络营销转变,空间上从区域性向全国乃至国际性市场扩展。(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