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代表谈村治理:水改变村貌也改变了命运

2015年01月24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 (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倪晨琪)“先前陈岙村因为‘水’问题,受过很多苦、遭过很多难,但是现在治理后,村庄因水而起,村民因水而富,陈岙村与水有缘,可以说水不仅改变了村的面貌,也改变了整个村的命运。”在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来自温州陈岙村的浙江省人大代表陈众芳向记者讲述起陈岙村由偏僻浙南乡村到现在浙江知名新村的变化历程。

  陈岙村,位于浙江温州瑞安市塘下镇,特殊的地理环境,让陈岙村先前的发展遭遇诸多困境。陈众芳的亲身经历便是:一发洪水,全村被淹;不发洪水,全村没水喝。

  “水”问题让陈岙村倍感苦恼。

  如今,走在陈岙村的游步道上,沿溪而行,一路美景尽收眼底。可是,谁会想到在10年前,这条溪河污染严重,和现在的亮丽的生态景观线简直是天壤之别。“以前这里有10多家电镀厂,河水污染严重,现在电镀厂整顿搬迁,河道经过治理后,整个村庄的整体品位也提高了。”村民陈先生自豪地说。

  根据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陈岙村集体投资在茅田修建一座平水池,蓄水量达70立方米;90年代,村集体投资30万元,于堂边山脚下开挖一口蓄水池,蓄水量突破百吨。

  “但是,这哪里够呢?不仅村民生活要用水,经济发展企业也要用水。那时候,水还是最大问题。”陈众芳介绍,2002年以后,陈岙村抓住浙江省“万村整治、千村示范”计划,根据陈岙村的特点,进行小流域改造,在山坳里建水塘,分等级、分时间段蓄水,建立起了20多万立方的蓄水工程。

  陈岙村就此解决了水不足的问题,村民有水用,并解决了用水过程中的矛盾,也大大改善了村里脏乱差的环境。

  “村庄地理位置较偏,产业规模不大,产业结构也不是很好,怎么发展经济?有水后,我们就卖水。”在外经商多年回归陈岙村的陈众芳以其在外打拼的经历、经验及经商头脑,提出“卖水”的概念。

  2003年起,靠着供水给塘下镇的多家企业,陈岙村每年收入上百万元,村集体经济扭亏为盈。从此,这条几百年来没有名字的小溪有了一个新名字:陈岙溪。

  “几十年的‘水革命’工程,是水改变了陈岙村的命运。”陈众芳感慨,所以一定要保护水,保护环境,保护生态,要像疼爱孩子那样去呵护他们。

  穿过古榕石桥,踏上柏油马路,走进陈岙村眼前的别墅式小院让人眼前一亮。目前,97%的陈岙村村民已经住进了这花园般的别墅小屋。让村民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城市生活。

  2003年陈众芳就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启动了农房集聚改造的,当时的目标是让陈岙村每一户村民都免费住上160平方米以上的别墅。

  如今旧村改造一期安置房已建成。小区建筑以四层为主,局部三、五层采用退台式设计,以庭院为基本单元,景观建设体现了小桥、流水、青山浑成一体的江南风格。

  为提高居住品位,还配备了3.3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库,户均停车位达到1:2.3,实现了人车分流。

  从偏远农村到现在人均收入过万,陈岙村目前在生态环境治理与开发利用上又有了新目标——打造陈岙“旅游梦”。

  如今的陈岙村已经成为一个道路整洁、花木成荫、山青水秀的花园式村庄,让不少村民都引以自豪。村民张建兰就是如此,他们家用一间破旧老房子置换了一套190平方米的公寓。她回想10多年前村里道路崎岖、房屋破烂,要好的老同学还会劝她赶紧在城里买新房;如今老同学听说陈岙村大改造,家家户户住起洋房,都想到她家来参观。

  “相比泰顺、永嘉,他们发展更好,但陈岙村的成就也是不容易的,我们缺人才、缺文化、所以就用原始的理念去保护村庄,以更好生态的环境吸引更多人来陈岙村发展。”陈众芳说到。

  陈众芳介绍,目前,陈岙会邀请一些文化工作者来陈岙工作、创造;引进一些大的质量效益好的项目,为陈岙后续发展提供支撑;出资邀请全国最好的旅游规划公司为陈岙规划发展布局,用专业的眼光合理规划陈岙。

  “水系、游泳池、养生、漂流、农家乐、民宿、温泉、农家采摘……陈岙要做足水的工作,通过一系列的生态生活,打造旅游基地。”陈众芳对自己的“旅游梦”饱含希望。

  “接下来还有几年要奋战,乡村建设不容易,陈岙还有基础设施、地上的道路、公共设施布局如幼儿园、医疗点等方面的建设。但是,偏远山村梦想的曙光已经可见。”陈众芳最后说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