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土中国素美流年 浙南小镇古堰画乡的“那十年”

2015年01月27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丽水1月27日电(记者 胡丰盛 通讯员 雷蕾 吴立库)冬笋在泥土底下悄悄生长,等待岁寒年末,和土猪肉腌制的咸肉在餐桌上会面;水质清冽如昨,镇上溪鱼火锅的味道因此和十年前一样;没有雾霾,天空也并不觉寂寞,投下斑驳光影,让断壁残垣也可入画。

  岁月宁静,青山未老,位于浙南丽水的古堰画乡,这个小镇上的人们勤勉劳作,不舍昼夜,描摹着素朴生活。

  一

  2006年,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老师雷建华在溪边开了一家“古处画廊”。7月底,蝉鸣暑热的一天,一群人向正忙乎着的他走来。

  “我认得出,走在中间身材高大的是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那天,雷建华身上穿着印有字母的文化衫,习书记笑着问:“你们艺术家是不是都喜欢穿成这样?”聊天很随意,感觉很亲切。

  习近平是来考察“古堰画乡”项目建设的。少年起就在小镇习画的雷建华,通过开设画廊探索职业教育产学并举的路子。习近平鼓励说:“古堰画乡艺术创作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很好,促进就业,还能培养人才。”

  2005年以来,丽水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50万元以上,采取前期免店租、免税费、解决画商子女就学、承诺入驻文化产业基地政策等措施,扶持像雷建华这样的画家(商)到景区创业。

  截至目前,已有43家油画企业扎根在此,为油画配套的制作、原材料、生产、销售、邮寄托运等相关产业应运而生。2013年油画产值达1500万元,带动当地经济收入达6983万元。

  近十年里,雷建华不忘提升艺术水准,到北京进修期间,把浙南的草垛、天空、古宅搬进798的画廊。回家乡授课后,不时带学生返回小镇写生,和以前一样,自带板凳,一画就是一天。“画家、画家,要画好自己的家。”这句话,在古堰画乡每每听闻。

  2015年年初,雷建华巴比松油画展在大港头镇“在水一方”艺术度假村展出。

  二

  “咦,这里有幅画没挂好。”1月15日中午,一走进雷建华个人画展展厅,“在水一方”艺术度假村董事长徐萍一眼就扫到了瑕疵。不会画画,却对画画的事最敏感,除了徐萍,在古堰画乡找不出第二个人。

  从租用6间平房、接待100多人起步,到现在一年接待10万余人写生、吃住,将近17年,徐萍每天迎来送往、安排张罗,看着像“阿庆嫂”,干得像勤杂工,不时还客串导游,却成为了古堰画乡的一道人文风景。

  似乎有一种天赋,出身山区农家的徐萍,能打理好后勤服务,又能和性情自傲的艺术家们相谈和谐。她从不和画家计较生意的盈亏,经常免费为画家们供应水果、姜汤、点心。她走遍周边乡镇、村,踏勘距离和方位,就为画一张“在水一方写生示意图”,方便远方来写生的人确定写生点。

  10多年来,她已和全国各地的数百名画家相处得很熟悉了。

  她不会画画,许多知名画家却愿赠她画作。徐萍说,她珍视的是画家把她当作真正朋友,把古堰画乡当家的感觉。

  截至目前,已有中国美院、中央美院等近300家艺术院校在古堰画乡建立了写生创作基地。2014年,投资总额达4亿元的古堰画乡文化产业基地项目顺利签约,计划建设集产、供、销一体的大型油画生产基地,做大“丽水巴比松”特色文化品牌。

  三

  回家!回家!告别了走南闯北卖木材、开快餐店的生活,10年前叶监连回家乡大港头镇河边金村竞选村委主任,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带头开出“兴竹园”农家乐。

  10年来,每每有客人来吃饭喝茶,看到厅堂两幅习书记来古堰画乡视察时,与叶监连握手的照片,总要驻足观看。

  “2012年,朝鲜艺术大师金成时、万寿台创作社厂长柳基德等人,到这里看到墙上习近平主席的照片,争相站在边上合影,说来到中国有幸跟国家主席‘合影’,要把照片带回朝鲜作为留念。”叶监连说起这个故事,自豪极了!

  “习书记嘱咐我要当好农村带头人。我想就是要把农家乐办好,把旅游发展好。”叶监连说,他最看重的是食材的新鲜,最要保证的就是家常味。今年,他最期待的是高铁开通,到时会有更多游客来品尝山上的小黄牛、竹林里长大的土鸡、自家种的青菜。

  回家创业多年,但在家门口,叶监连见的人不比在外闯荡的少。

  如今,镇上搬来越来越多新住客,生活也变得丰富有趣。开画廊的多是福建口音、咖啡店女主人是学日语的湖南妹子、上海来的资深记者有家民宿、在此养老的温州退休教师组织居民成立民乐队、淘宝网卖疯的“土豪金辣椒酱”产自镇上几百年历史的老宅……画乡的经济人文和社会风景原来如此参差斑斓、滋味绵长。

  10多年前,这里是自发形成的油画创作点,10余年后,这里是旅游与文化齐飞、观光与休闲结合的多元风情小镇。

  2014年,古堰画乡接待旅游人数89.6万人次,门票收入同比增长65%。2005年-2013年,古堰画乡周边农民人均收入从3000元增长至12850元,增幅达328%。

  古堰画乡,一幅行进中的乡土中国缩影,一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标本,一个有故事的浙南小镇。(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