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诸暨商贸转型迸发活力 打造产城融合大格局

2015年02月04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诸暨2月4日电 题:浙江诸暨商贸转型迸发活力 打造产城融合大格局

  赵晔娇 王晓婕

  一座城市,如果说工业是实力的晴雨表,那么商贸业则是城市活力的因子。

  浙江的经济强县市——诸暨,拥有袜业、珍珠等产业集群支撑,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强市,可商贸业却一直是短板。

  这个现状,在2014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依托产业支撑,借助市场平台,诸暨市形成了产业与市场良性互动的

  “一市十三城”格局,走上产城融合的新路子。

  “一市”就是政府投资建设的一期市场·粤港城,“十三城”分别为港龙国际装饰城、越美国际轻纺城等13个专业市场。

  “诸暨是工业强市,我们要在‘工业强市’不动摇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诸暨市市长徐良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商贸发展破冰解局 一市带动十三城

  一个工业强市,为何要发展商贸业?

  徐良平认为,这是基于诸暨市的城市定位。

  “从城市化推进角度,必须增加产业集聚和服务业,才能把消费者和财富一同留在诸暨,并且增加就业。”徐良平还提到,推进商贸服务业的发展,还能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

  2014年10月25日,诸暨国际商贸城一期粤港城开业,总投资达15亿元,这是诸暨首个集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市场,也是诸暨发展商贸服务业的一项重大成果。

  两年间,诸暨国际商贸城拥有了港龙国际装饰城、越美国际轻纺城、越宁机电城、逸乐城文化广场等13个专业市场,形成了“一市十三城”的大格局。

  在徐良平的构思中,无论年龄大小,走进商贸城里,都可以找到归属感。小孩可以去动漫城看动画,爱逛街的可以去逸乐城逛逛奥特莱斯。如果累了,那么停下来去喝个咖啡,放松一下。

  “现在的商业和以往不同,还应该带有‘闲’的功能。消费者在轻松愉悦中购物,在购物中享受轻松愉悦,这才是现代商贸发展的定位。”徐良平这样构思诸暨的“商贸王国”。

  这些成绩令人眼前一亮,可时光倒转至13年初的诸暨市“两会”,市政府还因为国际商贸城,受到了不少担忧和疑虑。

  很多人有疑问,义乌国际小商品城近在咫尺,诸暨要建一个国际商贸城,会不会是“饭店门口摆粥摊”?

  对此,徐良平有独到见解。

  “我们正是要和义乌走错位竞争的发展道路。义乌主要卖的是小百货,而诸暨是各类专业市场集群。”徐良平坦言。

  错位竞争,换来的是国际采购商的青睐。

  印度的穆罕穆德在义乌从事采购生意多年,主要经营生活消费品。商贸城开业后,穆罕穆德也一同入驻。

  “诸暨国际商贸城品牌多,而且市政府和商贸城都提供服务和帮助,比如专门划了区域便于我们办公,还成立了服务公司为我们外国人服务。”穆罕穆德提到。

  “创新”模式促发展 招商选资引来凤

  事实上,随着国际商贸城的开业,诸暨的商贸发展可谓合理布局。

  大项目如万达广场、雨润国际广场等超过10亿元的大项目在建设中。镇乡级的商贸综合体项目如大唐的广粤荟已经开业、店口的嘉凯城亦将建成运行。

  此外,诸暨还和“阿里巴巴”联手启动了“诸暨攻略”,将便捷的商贸服务业继续伸入乡村,诸暨计划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建成800个集导购、代购、物流、配送职能于一体的“村淘4S店(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

  可以说,原本是短板行业的商贸“王国”已经羽翼渐丰,服务业的比重将快速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为了建好这一“王国”,2014年,诸暨市动起了真格,比如政府推进有效投资,建立了重大产业项目市领导包干推进机制,成立15个专项推进工作组,对服务业投资3亿元以上的44个服务业项目进行包干推进,有效解决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的难题。

  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完成后,如何继续画龙点睛,徐良平用了“选资”二字,一语道破背后的玄机。

  “引进一批有实力真正办市场的大企业、大集团,打造国际商贸城核心投资价值,不断提升市场能级,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徐良平表示。

  诸暨市政府在构建国际商贸城时,搜罗出全国100家人气较旺的专业市场,进行一轮轮筛选,然后锁定一批品牌影响力强、与产业发展相关、和百姓生活相连的专业市场作为引进项目,有针对性地招商。

  此外,诸暨市还跳出了传统招商思路,在大力促进浙商、诸商回归的同时,积极创新平台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无中生有”做文章,完成了一场跨越式的产业嬗变。

  一“凤”来了引群“凤”。

  紧随其后的,是一个个具有产业引导力、行业号召力和消费影响力的“业界大佬”,比如太子龙集团在一期投资“逸乐城文化广场”后,马上又申请30亩土地,用于二期投资“逸乐城风情街”。广东省产业联盟在入驻一期市场后,又签下钟表珠宝城和酒店用品城两个项目等等。

  接下来,诸暨的“商贸王国”还将继续前进。

  徐良平表示,要继续提升商贸城,确保新投运专业市场不少于8个,新引进项目5个以上,探索发展“高铁经济”。

  “工业强市”为基础 经济稳中求进走前列

  在发展商贸服务业的道路上,诸暨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而诸暨最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工业强市”,也在步步扎实推进。

  事实上,徐良平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发展商贸服务业的前提,依然是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

  目前,诸暨已形成“6+2”现代产业体系。

  该体系中的“6”便是指袜业、珍珠、铜加工及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环保新能源等工业六大主导产业。从要素驱动、投资拉动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在适应新常态中培育新的增长极,增强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凭借这六大工业主导产业,诸暨又引入了“电商”助力,比如,强势产业之一的“袜业”便在2014年,凭借在网上开通了诸暨国际商贸城“袜都一号”专业市场,将诸暨袜业市场搬上了网络,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络袜业专业市场。

  总结2014年,诸暨的工业经济呈现出的是“稳中趋稳、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

  据悉,2014年,该市实现生产总值980.5亿元,同比增长8.8%。财政总收入109.5亿元,增长9.5%。六大工业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943.4亿元,增长10%。

  “2015年诸暨的发展将‘稳中求进、走在前列’”。徐良平这样期许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