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蚌埠良田大面积减产 农民指责隆平高科稻种(图)

2015年02月10日 0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安徽蚌埠良田大面积减产农民指责隆平高科稻种(图)
农民留存的干瘪的稻穗
安徽蚌埠农民提供的2014年收获季节的稻田现场
“两优0293”包装袋和内标签

  安徽蚌埠良田大面积减产 农民指责隆平高科稻种抗性标识不一

  央广网合肥2月10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接到安徽蚌埠农民反映说,当地去年1万多亩稻田出现大面积减产,部分田块绝收的情况。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发生大面积减产、部分田块绝收的稻种是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两优0293”水稻品种,据隆平高科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一品种2006年经国家审定为国审稻(2006045),自2008年起,该品种在安徽全省累计推广近100万公斤。

  据权威部门鉴定,天气原因是导致大面积减产和部分田块绝收的主要原因,但有当地农民和农资店经营者称,隆平高科稻种的抗病性能内外标识不一,涉嫌虚假宣传,不过隆平高科否认了这一指责。

  安文霞、今年66岁,蚌埠市五河县小圩镇小圩村人,孩子们在外打工,她和老伴在家种地、看孙子,16亩水稻是他家11口人的重要收入来源。

  安文霞:没收到粮食。

  记者:一点都没有收到吗?

  安文霞:没有,一亩地连百十斤都收不到。

  小圩镇大圩村村民王培杰家共种植水稻45亩,其中38亩是隆平高科生产的“两优0293”。王培杰告诉记者,虽然2014年天气情况异常,但其他稻种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减产,只有“两优0293”减产明显,而在往年,“两优0293”的亩产大约是1200斤。他一边说着,一边拿起干瘪的稻穗给记者看。

  王培杰:今年我家38亩地,收了几袋稻子才,几乎一点都没有,好一点的一亩能收一百来斤,就等于绝收。你看这一撵都没有粒,你看,一点都没有。那个种子就没有,那个种子能达到1200斤一亩。

  桥集村村民邓泽放说,2013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承包了300亩耕地,总投资约200万元。

  邓泽放:200万投进去到现在还没卖出钱来呢,那个稻子简直就没有人要,只能卖给人家搞养殖的,喂鹅的,喂鸡的,他来搞一点,给他盛一点过去。

  在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金山湖村,甘朝康说:

  甘朝康:我们一个村,种植0293的就是1002亩地,98%以上都是这个情况。去找经销商马燕,马燕说这个事不要找我,我都是正规渠道进来的。

  采访中,记者看到,淮上区村民提到的马燕的农资店和0293在蚌埠市的代理商——位于现代农资农机大市场内的安徽富民种业门市部已大门紧闭。

  据当地农民提供的2014年12月30日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向农业部种子管理局提交的《调查汇报》复印件记载,“今年8月以来,我省天气持续阴雨、寡照、气温低于常年同期,导致两优0293水稻品种稻瘟病发生特别严重,造成大面积减产、部分田块绝收,仅蚌埠市种植的2万多亩,减产或绝收的约1万亩,其中,淮上区减产绝收2000亩,五河县减产绝收近8000亩。同时,安庆市、滁州市、合肥市、淮南市和马鞍山等市也反映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两优0293水稻稻瘟病大面积发生,农业生产出现较大幅度减产。”

  蚌埠等市出现的水稻大面积减产、部分绝收,是由于稻瘟病。那么两优0293水稻品种是一种什么样的稻种?它能否抵抗稻瘟病呢?五河县常靓农资店老板常秀亮说:两优0293关于抗性的宣传,外包装和内标签并不一致。

  常秀亮:外包装写的是“抗性:稻瘟病平均5.6级,抗性频率80%” ,袋内标签就不一样了,袋内标签是“平均5.6级,最高9级,抗性频率80%”。

  记者:多了一句话?

  常秀亮:对,多了这句话,9级稻瘟病,发病率51%-100% ,是无法防治的,外包装只有个5.6级,另外外标签没有告知我们是高感稻瘟病品种,内标签有,我们认为内外标签不一致是一种欺诈行为。

  对于这一说法,隆平高科水稻部经理李步勋表示不认同:

  李步勋:他不是说内标签多了一句话,这个就是说,内标签是完整的,完全按照品种审定公告的内容进行印制的。外标签可能就没有把最高9级印到上面去,我们是完全按照《种子标签管理办法》进行标识标记的,特征特性这一块,《种子标签管理办法》没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必须要把这个全部写到上面去。

  常秀亮还向记者出示了近几年由经销商处获取的宣传单页。

  常秀亮:这个宣传单页是2014年给的,这个有“抗性更优”,还有一个“稳产、高产,一般亩产800公斤”,你既然是高感稻瘟病品种,就不能用这样的词语来误导,这个都是虚假宣传。

  关于“抗性更优”,隆平高科水稻部经理李步勋说:

  李步勋:这个不叫虚假宣传。

  记者:那这个叫什么?

  李步勋:我们在推销一个品种的时候,都要讲卖点嘛,它这个品种最大的卖点、最核心的就是抗倒性非常好,种了这么多年,它的丰产稳产性也非常好,没有这些特性,老百姓不可能持续10年栽培这个品种。

  隆平高科法务部经理肖彬:我们当时表述的是“隆平高科重装新推,矮秆大穗,”然后接着是一个“抗性更优!”这个我们是很明确的表述说的是抗倒性这一块,整个一句话连起来的话,应该是比较明确的了。

  关于2014年宣传单页印制的“一般亩产可达800公斤以上”的说法,隆平高科水稻部经理李步勋说:

  李步勋:它这可能品种审定的时候,他的品种产量是某一个数字,我们进行了所谓的高产创建、高产验收,它可以达到多少。这指的是可达800公斤以上。

  记者:但前面还有两个字是“一般亩产可达800公斤以上”。

  李步勋:这个品种种了10多年,它确实在很多地方也达到了800公斤。

  记者:那为什么在蚌埠地区,它基本上达不到800公斤,原因是什么呢?

  李步勋:这个是2014年受天气影响。

  记者:那您能不能帮我提供一下在安徽蚌埠地区每年种植的产量的数据。

  李步勋:产量数据我们就没有了,我们就没有做这个统计了。

  隆平高科法务部经理肖彬:这个我个人认为可能也确确实实表述的有点问题,我们在2004年当时做测试的时候,是有两个区域当时达到800公斤以上了,具体说一般亩产是否能达到800公斤,我们可能确确实实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去衡量。可能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说有一个叫《种子快讯》的杂志,上面有很多企业的这种表述上面可能这也是一种行业惯例。

  记者:行业的惯例是不是就一定是正确的,准确的?

  肖彬:我认为未必就是完全的准确,但是可能和实际情况偏差不会太大。

  另据记者掌握的多份鉴定材料显示:“田间出现危害情况系典型穗颈瘟所致,主要由于孕、抽穗期间低温连阴雨,品种本身高感稻瘟病,加上适期预防措施不到位是导致该病爆发的主要原因。”、“在今年这样易感稻瘟病的天气,农民种植这样的高感稻瘟病品种,需要针对性进行全程技术指导,适期开展预防与补救方能奏效。适期预防措施不到位不完全是农民的过错。”

  据当地农民提供的2014年12月30日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向农业部种子管理局提交的《调查汇报》复印件记载,“经调查,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在标签标识上,将特征特性中稻瘟病平均抗性5.6级印制在包装袋外,而将最高9级放置在内标签中;同时,其产品单页中,确实存在矮秆大穗,抗性更优,超级抗倒,稳产高产等与品种审定公告不相符的宣传内容。”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