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临安以燎原之势“触电” 草根信息经济兴起

2015年02月14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临安以燎原之势“触电”草根信息经济兴起
临安电商发货间 临宣 摄

  中新网杭州2月14日电 题:浙江临安以燎原之势“触电” 草根信息经济兴起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李苑露

  50多岁的戴云洪是浙江省杭州临安市白牛村的农民,也是自家的网店的“掌柜”。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自2008年接触电商起,他便随身携带着一本字典,每当有不认识的字词时,便拿出来翻阅,并自己学习操作电脑,用电商来销售临安特产的山核桃。

  几年后,这名字典“翻”出来的草根“掌柜”在面对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询问时,自豪地报出了2014年一年,800万销售额的数字。

  与戴云洪一般的草根“掌柜”在白牛村还有50多户,2014年,白牛村电商销售总额突破了2个亿。从最初零星几家“触电”的农户开始,临安草根“掌柜”的数量,也还在不断增加中。

  “电商发展至今,已从当初的星星之火逐步成为燎原之势。”临安市委书记张振丰说。

  临安是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县,也是浙江信息经济的一个缩影。农村“触电”的蔓延,正是浙江草根信息经济兴起的一个讯号。

  起于市场倒逼电商带起致富路

  “临安电子商务最早起步于草根式的市场自发行为,可以说是在10年前,被市场倒逼出来的。”张振丰说。

  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市,临安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主要以山核桃、竹笋等农特产品产业为主。虽然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但这些农产品一度面临着市场销售渠道不畅等难题。

  2005年,在临安西部山区,有一些大学生为解决家中山核桃难销售的问题,便尝试“触电触网”,开网店销售山核桃,点燃了草根信息经济的星星之火。

  在看到别人家的山核桃能在网上卖出去后,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了“触电”的行列之中。他们惊喜地发现,电商不仅为他们解决了山核桃销售渠道的瓶颈,还打开了另一条致富道路。

  据张振丰介绍,主要得益于电子商务,2013年山核桃的农户售价每斤约25元,在2014年达到了32元以上。临安全市有3.8万山核桃农户、近10万林农,2014年总产量1.14万吨。仅凭电商,就为每家山核桃农户增收近4200元,林农人均增收1600元。

  “原先是卖不出去,现在是不够卖,基本上都向别的地方收购。”中国首批“淘宝村”之一临安白牛村党总支书记金土根告诉记者。

  “触电”的人多了,卖的产品也不只是山核桃。

  临安湍口镇童家村将高山红薯加工成红薯干,放在网上销售,如今每斤售价超过18元,最多一天日销售额达4.6万元,把原来少人问津的红薯变成了“香饽饽”。

  多产业“触电”“有形之手”扶持

  当下,临安农村电商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据阿里巴巴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临安农产品网销额突破18亿元,跻身“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成为“浙江省电子商务十大创新样本”。2014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入驻,临安成为了中国首批“千县万村”项目入驻县市,仅31日启动当天便实现电商交易额21.5万元。

  如今,临安农产品电子商务网商有1100多家,论销售规模,亿元以上1家,2000万元以上十余家,500万以上38家,单是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就达8000余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

  除了农产品电商,工业企业电商应用和以农家乐、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电子商务也开始发展。目前,在工业领域,临安已有40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约1亿美元。而旅游业电子商务依托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展势头非常迅猛。

  在临安,草根“触电”已从农业逐渐向其他产业覆盖,信息经济的产业也越来越多样化。

  产业的多样覆盖,让政府推进产业基地建设。

  据张振丰介绍,临安在主城区建立了电子商务科技园,目前,已集聚电商企业20家,2014年实现电商销售额6亿元,同时,于西部坚果炒货主产区和加工地,建设集收购、加工、仓储和物流于一体的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打造O2O模式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现入驻企业63家,年销售额超过6个亿,并在杭徽高速沿线布局培育一批电子商务村。

  “虽然临安的电商是市场自发形成的,但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我们以‘有形之手’进行培育、扶持和引导。”他告诉记者,2014年,临安进一步编制了电子商务产业规划,专门搭建电商领导班子,建立了政策扶持机制。电商补助资金也从原来每年200万元提高到2014年的1500万元,今年还将增加到2000万元。

  从零星几个草根“掌柜”起,到多产业的“触电”和政府扶持,信息经济似乎已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发芽生根。

  “一号工程”带来机遇将试水跨境电商

  2015年,浙江省把发展信息经济作为重要目标,杭州市更是将其列为“一号工程”。这让张振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机遇是一日千里、稍纵即逝的,如何抓住这样历史性的难得机遇,我们认为电商是最好的突破口和发力点。这是最容易全面铺开的,老百姓也可以复制的,有非常强的活力和空间。”他还认为,电商的绿色环保及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也是临安保护生态环境,走绿色创新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张振丰说,未来,面对已经全面打开的电商发展大门,临安将继续发挥生态、区位和产业优势,主动对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规划,并推进现代农业、工业企业、商贸旅游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

  “农村电子商务是临安电商发展的优势和老本,我们将努力建成一批全国闻名的淘宝村、淘宝镇,培育一批电商创业的农民网商、青年网商,涌现一批基础扎实、成长性好的电商企业。”他透露,今年将加快推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抓紧完成200个布点的工作,并强攻工业电子商务,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巧攻旅游电子商务,全力打造智慧旅游品牌。

  如今,杭州将建设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更是把草根特性的信息经济之火烧向跨境电子商务。

  据了解,临安将积极推动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业务对接,鼓励外贸企业运用电子商务手段开拓国际市场。

  “以电子商务领衔的信息经济,必将成为临安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成为人民增收致富的新增极,必将为山川秀美、城靓村美、生活和美的‘三美临安’插上腾飞的翅膀。”张振丰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