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河北定州市人民医院:“永青精神”随处可见

2015年02月18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访河北定州市人民医院:“永青精神”随处可见
    2月18日,在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母婴同室病房内,护士正在指导产妇如何正确给婴儿喂奶。 董莹 摄
    婴儿沐浴室内,产妇及家属在护士的指导下将刚洗完澡的婴儿小心包裹在被褥中。 董莹 摄

  中新网定州2月18日电 (吕子豪 董莹)18日是中国农历大年三十,而这个日子已距全国最美青工、河北大爱医生贾永青去世近8个月。当日,中新网记者走进贾永青生前工作的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亲身感知重徳敬业、无私奉献的“永青精神”给医院带来的变化。

  贾永青的“影子”随处可见

  18日上午,记者在贾永青生前工作的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大厅内看到,“学习贾永青精神”的牌匾高高悬挂在墙上,护理站的护士正坐在电脑前整理病历,期间不断有患者家属前来咨询,她们都耐心一一解答。医生们手中拿着药物或病历不时从大厅匆匆走过,产科内秩序井然,丝毫没有“大年三十”的气氛。

  “科室目前共有医护人员53名,今天和往常一样轮休,其余人员都是正常上班。”产科护士长郑少娜解释说,在大年三十上班,医护人员们早就习以为常。即使轮休,医护人员也是在家备班,备班不能出远门,电话要24小时畅通,有急事必须保证随叫随到,这是每名医护人员的责任。

  郑少娜称,贾永青的事迹传播的是正能量,更是科室医护人员学习的榜样,虽然其去世已有数月,但现在科室随处都能见到她的“影子”。护士徐亚敏曾发烧近39度,但仍打着吊瓶坚持工作;患有严重贫血的护士穆颇敏,有一次交接班时差点晕倒,但只休息了不到10分钟,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分昼夜忙于手术的医生们,很少有人回去吃中午饭,都是在科里简单吃点,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大家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很大程度都是受到了“永青精神”的影响。

  郑少娜说,贾永青的事迹还大大刺激了科室医护人员对患者服务的主动性,大家查病房慰问病人的次数增多了,面对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不配合,像对待朋友一样及时沟通、耐心解释的多了,患者主动和医生联络感情的多了,而医患矛盾却大大减少了。

  团结和责任的觉悟提高了

  徐亚敏,1997年毕业后进入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工作,此后,她仅在家度过3次春节,第一次是单身时,第二次是结婚后,最后一次是生完小孩儿。今年,她自己主动提出大年三十值班,从早8点到中午12点,下午5点到晚上10点。

  正在婴儿沐浴室给婴儿洗澡的徐亚敏对记者说:“现在科室同事都很团结,春节排班,稍微年长的医护人员都主动提出要年三十、初一值班,让年轻人回家过年。”

  徐亚敏坦言,在产科待久了,对产妇生产已是司空见惯,因此,对有些家属的大惊小怪会不理解。但通过贾永青的事迹,让自己懂得了换位思考,更能体谅产妇的忧郁不安、丈夫的爱妻心切以及婆婆的种种担心等等,也明白了只有站在患者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才更容易让他(她)们接受。

  徐亚敏称,以前,工作对自己来说或者只是为了谋生,而现在自己明白: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对待每一个自己接触过的患者和家属时,都应努力尽到自己的责任。

  在母婴同室病房的刘女士是今天凌晨2点钟住进的医院,早晨5点顺利生下宝宝。期间,医护人员已进病房探望了四次,还不断通过床头的对讲向她询问情况。“做手术前,医生一直安慰我说别紧张,有什么不适尽管跟我们说,服务和态度都特别好。大年三十顺利生下宝宝,我和家人都很开心。”刘女士说。

  让“永青爱心”永远传递下去

  在医院急诊科,十几名病人家属在排队等候问诊,医生、护士们忙前忙后,基本没有闲暇时间。

  该科主任司淼称,春节期间,急诊科患者跟平时相比有所增多,医护人员比平时还要忙。以前,遇到些磕磕碰碰,受点委屈难免会抱怨。但现在,医护人员们都以“永青精神”要求自己,没再听到过哪个医生、护士的抱怨声。

  定州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李永辉说,一年来,医院通过院报、LED屏、院内电视等宣传平台及举办事迹报告会、诗朗诵等形式广泛宣传贾永青的先进事迹。在其事迹感召下,该院相继涌现出“捐髓救人彰显医者大爱”的医生刘雷,“让孤困留守孩子重获温暖”的爱心妈妈团队等先进典型,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永辉表示,该院正准备将社会为贾永青捐款的剩余部分交到红十字会,希望“永青爱心”长期传递下去,用于救助更多的人。此外,医院还将在每年组织评选“贾永青式医务工作者”,以表彰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促进医院健康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贾永青生前是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产科医生,她身患癌症仍坚守工作岗位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等领导先后作出批示。2014年6月21日,与癌症顽强抗争了1年零9个月的贾永青去世,年仅32岁。根据贾永青生前委托,定州市人民医院与河北省眼科医院取得联系,将贾永青的一双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两名眼病患者。

  贾永青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青工、2014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