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培育五大千亿产业

2015年02月26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金华2月26日电 (见习记者 李婷婷)工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在26日上午召开的金华市工业经济暨五大千亿产业发展推进会上,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强调,要科学认识工业经济新常态,准确把握“工业是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这个大逻辑,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去年以来,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经济则是新常态表现最集中、最突出的领域。而着眼于浙江金华,在步入工业化后期之后,工业经济也呈现出了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

  “一是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转换;二是工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抓换;三是发展动力从投资出口驱动向改革创新驱动转换;四是发展模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提升转换。”在金华市工业经济暨五大千亿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徐加爱说,进入“十二五”以来,金华在浙江赶超步伐加快,这在工业经济发展上得到了最直接体现。

  据数据显示,金华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浙江省的比重从2011年的6.4%提升到了2014年的7.5%,工业逐步走在浙江省第二梯队前列。

  目前,金华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782家,2014年完成税收137亿元,占全部财政总收入的30%;该市工业吸纳劳动力62万人,占从业人员的38%;从事与工业相关联的个体工商户7.9万家,工业企业从事的33大类主要行业所生产的产品,涵盖了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

  徐加爱说,抓工业,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长远、事关大局、事关百姓民生。“我们必须始终把强工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徐加爱指出,当前,新型工业化进入重要发展时期。从国际看,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再工业化”战略,力图抢占实体经济竞争制高点。从国内看,我国把打造先进制造业提升到重要战略层面,目前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到2025年从工业大国转型为工业强国。从浙江省看,省委、省政府规划布局七大万亿产业,着力提升“浙江制造”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而对金华而言,则要精准对接国家和浙江省战略,扎实推进工业生产自动化、产品创新化、要素利用集约化、企业管理现代化、制造业服务化,全力打造金华工业经济升级版。

  其中,在智能制造型工业、绿色低碳型工业、集约高效型工业与现代服务型工业上要加快建设步伐。

  推进五大千亿产业

  徐加爱指出,工业仍然是区域发展主体,关键是要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这意味着,无论是深化改革、政策导向,还是环境倒逼、要素保障,都将向有利于工业转型的方向倾斜。因此,金华要切实在工业转型升级上下更大功夫,紧抓“两化”融合、“四破攻坚”、“四换三名”、招商投资和市场开拓等,加快构建经济转型发展新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浙江省七大万亿产业发展导向,金华市委、市政府提出重点培育五大千亿产业:即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文化影视时尚、休闲旅游服务等。

  徐加爱表示,这是金华工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重大举措。

  思路决定出路,徐加爱说,各相关部门要将五大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体系,并在用地指标、投融资、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环保、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政策,向五大产业倾斜。强化金融支持,引导设立五大产业发展基金。

  此外,围绕对五大产业的承载需求,加速推进大平台建设,要使每一个千亿产业都有特定的专业化平台。

  扩大有效投资,当务之急是要狠抓项目、重抓项目。徐加爱说,比如信息网络经济产业要加快推进金义电子商务新城等项目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要加快横店东磁等龙头企业培育;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要加快建设康恩贝双百亿健康产业带;文化影视时尚产业要推进金满湖·地心世界、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总部经济集聚中心等项目建设;休闲旅游服务业则要推进横店万花园、义乌勒芒汽车公园等项目建设……

  而在重点产业培育上,徐加爱认为不能搞“大而全”、“小而全”。而是要综合考虑各县(市、区)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增长潜力。

  “目前来看,五大产业各地都有,比如永康的装备制造、东阳的影视文化、武义的休闲旅游等,各地既要突出地域特色,有侧重地加以选择和培育;更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加强区域分工与合作,打造特色鲜明、分布合理、协调有致的亮点产业发展新体系。”

  记者了解到,为强力推动五个千亿产业发展,金华市还将探索建立新型工业化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五大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制度,将相关指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定期量化测评,并纳入金华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