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福建建瓯市公安局女民警游淑娟: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2015年03月06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记福建建瓯市公安局女民警游淑娟: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福建建瓯市芝山前街社区警务室女民警游淑娟一颗诚心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承诺。 潘婉玲 摄

  中新网南平3月6日电 (张丽君 潘婉玲)福建建瓯市芝山前街社区警务室女民警游淑娟视社区群众为亲人,一颗诚心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承诺。社区里的老奶奶、阿姨们称她是自己的“贴心闺女”,年轻人称她是“知心姐妹”,游淑娟成为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五员”定位法——夯实群众基础

  前街警务室地处建瓯城区最繁华的商贸聚集地,与居委会、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毗邻,常住户口6950人、2699户、流动人口665人,行业场所10家、企事业单位11家,还有400多家沿街商铺,人流、物流、车流密集,群众出入频繁。

  针对这一特点,游淑娟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创新”五员”定位夯实群众工作的新方法。当好群众的“服务员”。以“美丽社区,贴心警务”为主题,在警务室内,游淑娟设立了群众接待、防范展示、矛盾调解和办公等区域,将警务室精心营造成家庭式的温馨环境。在一楼,设立了便民角,为办事群众提供应急药物、雨具等便民物品;在警务室门口,安装警民一键通,方便群众与社区民警的联系;当好治安“战斗员”。游淑娟利用“弹性工作制”,在易发案时段,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巡逻防控,全力压减警情发案;当好防范的“宣传员”。通过运用小区LED显示屏、电梯口图文电视、宣传栏、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媒介,宣传公安工作和安全防范知识。当好社区的“组织员”。

  游淑娟注重挖掘社区资源,把有限的人、财、物有机整合起来,先后在泛华小区建楼栋长16名,将他们和2名专职协警、13名治安志愿者、8名物业小区保安有机进行整合,按照辖区地理特征,因情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巡防。年前,辖区解放路、人民路等路段连续发生多起行人手机被盗案件,2月10日中午,游淑娟组织群防队伍在巡逻中,当场抓获尾随行人扒窃的犯罪嫌疑人江某,并从中带破9起街头行窃案件,追回群众被盗现金、手机等财物价值近2万余元。

  冲锋勇在前——戎装巾帼胜须眉

  “情为民所系、力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事为民所办”,凡是要求民警做到的,游淑娟首先做到;要求布署执行的,她带头执行。无论巡逻盘查,还是蹲点守侯;无论出警,还是参与执法办案,她同男民警一样,摸爬滚打,冲锋在前,巾帼不让须眉,用自身的模范行为和影响力激励、带动他人,在基层岗位上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去年7月28日晚上,游淑娟带领协警在辖区一家宾馆开展日常检查,发现该宾馆205房间登记住宿旅客一人、访客三人,年龄均为25岁左右。凭着职业的敏感,游淑娟立即在心里划了个问号,这几名年轻人聚在宾馆房间内,会不会是在吸毒?当她带领协警敲开房间查房时,发现屋内黄某、何某等4人精神恍惚,言语支吾,疑似吸毒症状,于是,她对该房间仔细搜查,在宾馆橱柜顶部搜出疑似毒品氯胺酮若干。此刻,游淑娟心中犯难,对方有4名违法嫌疑人,她和协警只有3人,如何控制这一场面?游淑娟当即果断采取用言语震慑违法嫌疑人,指令他们双手抱头靠墙站立,由协警对其进行搜身。随后,假装打电话与其他民警联系;“你们几个呆在楼下,等我通知后再上来带人”。同时,通过短信向所内值班民警求援。在前来支援民警的协助下,将这4名吸毒违法嫌疑人带回所里调查。经尿样检测,上述四人尿检均成氯胺酮阳性,对吸食毒品氯胺酮供认不讳。

  细心亲和力——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烦琐复杂,游淑娟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中。为确保一方平安,群众满意,她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充分利用自身的女性特点,工作中扬长避短,以赤诚之心守护群众,以谦和之心善待群众,以感恩之心服务群众,让自己工作更加贴近民众。

  在开展调解工作中,她总是积极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事态变化的第一手资料,坚持做到矛盾纠纷早处理,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解决问题中,她快速有力中带着细致,把社区环境做到真正的和谐有序。1月14日下午,游淑娟接到建瓯市妇幼保健院报警,南雅镇李某夫妻来到妇幼保健院,称是给患儿剪脐带,后将患儿放在医院诊疗室后不辞而别。接到妇幼保健院的报警后,游淑娟立即赶往医院,深入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原来,去年12月13日,李某妻子在妇幼保健院早产一男婴,该婴儿脑部发育迟缓,李某夫妻将男婴送至南平医院治疗也称治不好,李某夫妻及家属认为是妇幼保健院在接生及新生儿护理时处置不当导致,于是将该男婴留在了医院,医院多方联系仍找不到李某夫妻。

  游淑娟向所领导汇报了该情况后,同时通过南雅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与李某的叔叔取得了联系,李某的叔叔答应把李某夫妻带到妇幼保健医院商谈。1月15日,游淑娟配合市妇幼保健院及医患调处中心的工作人员,与李某夫妻开展调处工作。李某夫妻情绪激动,态度强硬,调解以失败告终。如何妥善处理这一事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呢?游淑娟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及相关法律知识,对李某夫妇再次开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法律宣传。1月20日,李某夫妻终于将孩子从妇幼保健院领回家,走医疗事故鉴定程序。

  为了让自己熟悉社区的每家每户,也为了让社区群众熟悉自己,游淑娟每进社区,必随身携带《入户走访表》,每上门一户都要详细记录有关情况,并用蓝色、红色的笔针对每户的特殊情况做以注明。通过走访工作,她的名字已经家喻户晓,只要她走进社区,不论七八十岁的老者还是五六岁的小孩,都会情不自禁地与她打个招呼,问候一下,很多居民家中都有她送来的警民联系卡,有事拨打“游淑娟热线”找“游淑娟”几乎成了越来越多居民的口头禅。

  不久前,游淑娟的热线电话滴滴嘀又响了,话筒里传来的是一位老太太焦急的声音,告之说女婿恐吓她,同时还发短信到其儿子手机,称“丽!几天以后来看死尸,活好!”这是怎么回事呢?游淑娟安抚老太太后,立即深入调查此事,原来,这名老太太的女婿姓王,是辖区内的一个住户,系刑释解教人员,其妻子名叫小丽,近日,夫妻感情不合,小丽独自离家出走,王某无法联系上妻子,遂酗酒后三番五次到岳母家要人,并言语恐吓岳母。了解这一情况后,游淑娟和居委会干部来到王某家,与其促膝交谈,使王某认识到自己虽然对岳母并无加害之心,但是自己这一错误行为已经对岳母身心造成伤害,险些触犯法律。随后,王某跟随游淑娟一同来到其岳母家,向岳母当面道歉,表示不再酗酒闹事,尊重长辈,其岳母也表示配合劝说女儿回家。

  自接手前街社区工作后,游淑娟坚持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脑勤”的“四勤”工作模式。为方便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她都记准住址,亲自登门相送,而且还抓住这个与老百姓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去熟悉人头、了解情况;即便在调解邻里纠纷时,她也会利用机会多操一份心,注意摸清当事人的脾气特点、居住环境、社会关系等,不断充实自己的资料库。社区群众有困难第一想到的就是找游淑娟,因为她的电话是24小时不关机。

  夫妻从警路——百姓事情排第一

  游淑娟是一个心里洒满阳光的女民警,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女民警,每次群众到警务室办事,她总是面带真诚且温馨的微笑,热心的接待、耐心的解说,可是人们却不知道,在这些背后游淑娟对自己的小家有多么大的“失职”。游淑娟的爱人也是一名派出所民警,家里有一个5岁的儿子。夫妇两把时间都花在了社区,留给自己儿子的少之又少。平时孩子都由爷爷奶奶带。因为平时工作忙碌,也没能好好陪陪孩子。

  2014年6月1日正好是星期日,游淑娟答应儿子陪他去游乐园,可是早上八点多,派出所来一个电话,称辖区发生群体性事件,游淑娟二话不说,摞下孩子就往所里赶,一忙就是一整天,说好的六一活动又言而无信了。大年初一一大早,伴着喜庆的鞭炮声,她亲了亲睡梦中的儿子,穿上警服,来到派出所值班;大年初二,带队上街开展治安巡逻,为辖区居民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夫妇两小家不圆大家园坚守岗位。如今,儿子读中班了,游淑娟连续两年没能参加孩子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为此,游淑娟总觉得是亏欠了孩子,亏欠了家庭,多次偷偷红了眼圈,但是转过身,她仍然面带微笑投入到纷繁的工作中。

  人民群众的信任就是对忘她工作的最高褒奖。游淑娟说,“自己能为居民做点儿事,心里高兴!能得到居民群众的肯定,再苦再累也值了!”

  从警10年来,游淑娟用坚定的脚步走出一条一心为民、不断进取的路。先后被中共建瓯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南平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综合警务改革创新工作先进个人”、“社区警务创新能手”。2015年3月,被推荐为“建瓯市三八红旗手”。(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