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场别样战斗:为了闽西老区人民的“青山绿水梦”

2015年03月16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场别样战斗:为了闽西老区人民的“青山绿水梦”
图为官兵冒雨植树现场。 肖芳菲 摄
    图为各部队进驻闽西指定地点后,广大官兵带头当先锋、敢啃硬骨头,马不停蹄开展工作。 陈强 摄
图为官兵冒雨植树现场。 陈强 摄

  中新网龙岩3月16日电 (陈小军 肖芳菲 张金川)初春的闽西大地,柳芽绽绿、细雨绵绵。

  3月10日至16日,福建省军区、第31集团军等驻闽部队共5000名官兵顶风冒雨,踩着泥泞的山路,在长汀县和上杭县一带植被稀松的山头间进行植树造林、施肥补植,以实际行动为闽西老区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居更佳的“青山绿水梦”作出积极贡献。

  “昔日光头山,今朝满眼绿。”在长汀县河田镇,长汀县人武部政委丁俊峰指着一处山头介绍说,闽西一带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也是我国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多年来,习主席高度关注这一问题,在福建任职期间,习主席就曾多次专程到现地指导植树造林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福建省军地积极组织水土流失治理,使该地区植被覆盖率大幅提升,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仅去年植树节期间,军民就在闽西地区植树50余万株,绿化施肥林地1.3万亩,收效十分明显。今年,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协调下,驻闽部队总结往年水土流失治理经验,专门制定水土流失治理及植树造林活动方案,决定于植树节期间在闽西一带开展大规模水土流失治理和拥政爱民活动。

  3月10日,各部队进驻闽西指定地点后,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广大官兵带头当先锋、敢啃硬骨头,马不停蹄开展工作。

  在长汀县河田镇、策武镇和上杭县旧县镇、临城镇植树点,“谁英雄谁好汉,植树造林比比看”等振奋人心的标语随处可见。山上山下,只见军民接踵摩肩,或搬运树苗,或挥锄挖土,很快,一片片山头换上崭新的绿装,在春雨滋润下焕发出蓬勃生机。

  3月14日,上杭县临城镇水西村,刚吃过午饭,驻闽某部“稳如泰山营”全体官兵又投入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我们营连续奋战,中午官兵们都在山上吃盒饭,没有午休。”营教导员王红波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这个营小分队的目标是种植500亩约3万棵树苗。

  “前几天下雨,官兵们冒雨植树,衣服、鞋子全湿透了。吃盒饭时,雨滴顺着帽檐滴在饭菜里!”王红波为官兵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而感到骄傲。

  “稳如泰山营”是由原东北抗日民主联军转隶而来,曾立下显著功勋。该营河南籍战士田汉因长时间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十分疲劳,指导员让他负责较轻松的值班执勤任务,但他坚决要求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他说:“上山多种一棵树,就为老区多留一片绿。”

  官兵们还临时成立数个“党员突击队”“团员突击队”,相互间开展竞赛,树植到哪里,他们就把旗就插到哪里。植树现场,“团员突击一队”队员何潇东挥汗如雨,手已磨出茧,他说:“我们两人为一小组,每小时种6棵树。”

  “现在是植树造林的最佳时节,我们驻闽部队积极响应福建省军区的号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能为老区建设贡献力量、为老区人民造福,我们感到很自豪,这也是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一种体现。”某炮兵连指导员杨耀恒说。

  春日起早植树忙,官兵们的日程表安排得精准又充实,早上6点起床,7点扛锹上山,植树造林直至傍晚6点,晚上9点半休息。偶尔伴着春日细雨,一天长达10来个小时荒山野外作业下来,不少官兵的手已布满水泡,全身湿透。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正如歌声中唱的,官兵们着淅沥春雨,克服雨季道路泥泞,山高坡陡等不利条件,挥锄挖坑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闽西老区人民的心。

  看着原先树木稀疏的山头种上了一排排绿意盎然的树苗,山头被装点得生机勃勃,上杭河东村的村民们非常感动,纷纷提议慰问辛勤的官兵们。

  在河东村书记陈良才的组织下,13日凌晨1点多,10多名妇女忙碌了起来,烧水、磨浆、炸果、装袋……上午8时许,近2000个颇有当地特色的小吃油炸糕由村民挑着,送到了官兵手中。

  “吃了这好吃的油炸糕,我们感觉身上的劲儿更足了,感谢老区群众对我们子弟兵的支持和厚爱!”官兵们纷纷说道。

  据了解,持续时间一周的水土流失治理及植树造林活动,5000官兵植树造林9192亩,施肥补植3102亩以上,主要种植根系发达、生长周期快、绿化效果好的枫香、山杜英、无患子等树种。

  此外,福建省军区专门拨出30万助学兴教资金,资助老区2所贫困小学和200名困难学生,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各部队还组织随队军医进村入户,积极开展便民义诊、送医送药活动等活动,诠释了“军民一家亲”的崇高理念。(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