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界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2015年04月03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界首4月3日电 题:安徽界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作者:成展鹏陈振强

  安徽省政府2014年4月24日日发文要求当年正式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2015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通知发布一年将近,安徽各地市在执行和操作上取得哪些成效?这些清单只是“挂在墙上”的清单,还是已经落地有声,让企业和百姓真正受惠?记者连日来采访安徽多个地市。

  4月3日,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对记者说,近几个月来,界首市通过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10类权力进行大摸底、大清理,实施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晾晒”,实现权责相匹配,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简政放权,真正让群众、企业得实惠

  “真是非常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们办好了公司各项手续。”日前,安徽省常青建设集团界首分公司工作人员高红梅代表公司把一面绣有“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送到界首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委办事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手中。

  高红梅介绍说,以前,办理公司各项施工、备案等手续,至少要跑五、六部门、来回十多趟,得20多天,而现在手续简单了,程序少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好了,前后只用了不到七天就办好了,办理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

  住建委服务窗口首席代表司爱明告诉记者,住建委通过简政放权,把以前16项行征审批通过清理仅留10项,精简37.5%,企业可提前开工生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如今,在界首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简政放权带来的便利。走访中,该市顾集镇李彬庄“界首皖北艺术团”负责人李开峰高兴地告诉记者,3月18日,他的文化演出许可证只来界首一趟就全部办妥了。窗口工作人员申宁宁说,之所以这么快,主要是因为新办理的文化演出许可证把以前必办一些的“要件”资料,由“前置”变成了“后置”(即把以前提前要办的手续资料以后再补办,让企业先办理合法的主体资格营业执照等证件)。这是简政放权实施后让群众受益的又一鲜活案例。

  自2014年12月份,界首市按照上级部署,坚持合法性原则,大力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设工作。为抓好此项工作,界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按照阜阳市确定的市县同步、条块结合、两级同审工作机制,经过“三报三回”(部门上报、一审反馈;部门再报、二审反馈;部门三报、专家论证、会议研究、三审意见反馈后报市政府审定)审核、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等环节,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后,向人大报告,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最终形成市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以市政府文件印发,于2015年2月18日正式对外公布运行。

  据界首市编办主任温义强介绍,本次界首市参与清理的43家单位共上报权力事项2778项,经审核减少588项,保留2190项,精简21.2%。其中行政审批由141项减少到109项,精简22.7%;行政处罚由1971项减少到1607项,精简18.5%;其他权力由369项减少到264项,精简28.5%。

  “交权的过程,就如同从自己身上割肉一般痛。”为充分体现民生性和合法性,该市领导小组分别从监察、发改、法制、财政、司法、政务中心等部门抽调人员20余人,组成行政权力集中审核办公室,按照省、阜阳市“清权、确权、制权、晒权”要求和提供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模板,严把法律、部门及社会“三关”,做到规范合法。

  权力的“减法”换得市场活力的“乘法”。今年第一季度,该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89户,同比增长6.2%,其中:内资企业4户,私营企业203户,个体工商户566户。今年3月6日,界首市计划总投资29.85亿元的12个项目分别在5个产业园集中开工,为该市经济快速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清单”公布,真正让权力不“任性”

  “您好,大姐,我们现在对企业年审,从网上就可以操作了,以后不来这里就可以办理了,我告诉你详细操作步骤。”4月3日,记者在界首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向前来办理企业年审的张女士介绍工作流程。

  张女士说,她的生物肥料公司2014年年刚从合肥迁驻界首,令她没有想到的是,界首的服务环境这么好,特别自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后,办事比以前更方便快捷,而且工作人员也非常热情。

  目前,界首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已在政府网站开辟了专题网页进行全文公布,供公众点击浏览,每一项权力不仅列出实施主体、项目名称、权力类型,办理期限等,还公布了廉政风险点情况表等流程图让群众一目了然,充分体现了“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据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介绍说,为更好服务群众和企业,界首市坚持权力清单与责任内容相对应,确定责任事项15580万条、追责情形19209条,梳理廉政风险点9717个,制定防控措施12577项,初步形成了权力事项、责任事项、追责情形“三位一体”的权责体系,从制度层面强化了对权力的刚性约束,确保权责一致有章可循、落到实处。

  有了清单是前提,只有严格执行、强化监管,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为此,界首市出台了关于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监管。同时,记者了解到,该市将权力纳入“一库四平台”,给行政权力套上了责任的“紧箍咒”。

  “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不仅让行政部门摸清了自己的权力‘家底’,还推动了政府管理方式的转变,增强了部门的服务意识。据界首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阿山介绍,为提高办事效率,中心实施了项目并联制,召开联席会,集中研究,大大缩短办事时限和流程。

  近期,该市田营产业区天能集团有限公司申报投资8850万元,可年产2400万套极板和2400万只的蓄电池建筑施工项目,政务服务部门通过项目并联审批、上门服务等举措,为公司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缩短了5个工作日,办理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

  走在前列,真正打造界首“三单”升级版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去年10月份,界首又先一步推行了涉企收费清单,为全面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再次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据该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涉企收费清单范围涵盖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政府性保证金(抵押金)四个收费项目。对涉及到61个单位申报的140个收费项目依法依规进行审核,经过与相关部门沟通、讨论、确认,现有40个单位的84个项目列入《界首市涉企收费清单》,精简40%,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5000万元。

  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通过对23个单位申报的35个收费项目进行审核,列入清单为12个部门的26个收费项目,精简25%,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2525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事项。通过对10个单位申报的16个基金项目进行审核,我市列入清单10个单位,14个基金项目,精简13%,预计减轻企业负担2475万元。通过对19个单位申报的78个收费项目进行审核,列入清单为15个单位,41个行政前置服务项目收费,精简47%,预计减轻企业负担150万元。

  下一步,据该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表示,今年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转变作用为主线,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抓手,立足打基础、促规范、建机制,突出“管理、督查、问责”,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突出抓好治庸、治懒、治乱,加强“三单”动态管理,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