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慈溪力推“慈文化”品牌 塑造经济强市新形象

2015年04月21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4月21日电(记者 徐小勇 通讯员 周敏杰)说到浙江慈溪,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其发达的民营经济,事实上,慈溪却是一座以‘慈’得名的城市。慈溪之名源自东汉的董孝子董黯。历久弥新,“慈文化”也成为当地人民善与美的价值取向,深融于血脉之中。2014年,慈溪获得“中国城市慈善公益指数”六星级慈善城市的殊荣。

  “慈溪正是汇聚了慈孝、慈善、慈爱……这些涓涓细流而成为大慈博爱之溪。作为慈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慈溪将在新时期依托各种平台大力倡扬慈文化,通过各类阵地着力践行慈文化。”中共慈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华红说。

  孝德教育实现“全覆盖”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每天早晨,慈溪掌起镇初级中学的学生们都要大声背诵《弟子规》。漫步校园,一幅幅形象直观的“礼”“孝”壁画,让师生置身于德孝文化浸润的环境之中,令人感到礼孝文化的魅力。

  当下社会,家人的溺爱使“小皇帝”、“娇公主”们变得冷漠、骄气,往往不懂得理解体谅,一些家长担心,孝亲敬老已成为当代学生比较缺乏的素质。

  为此,慈溪坚持孝德教育从小抓起,在全市试点设立了24所孝德试点学校,通过开展“读一本孝贤经典书籍,举行一次学孝演讲比赛,举办一次学孝摄影、漫画展览,开展一次学孝征文”等活动,形成了“孝德漫画”、感恩月等“一校一品”的特色慈孝教育模式。

  目前,慈溪市教育系统已实现孝德教育“全覆盖”,全市共136所中小学校17万学生9100名教师7万名家长参与慈孝文化传承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万份,编写校本教材57000册,孝德教育报告会215场,评选各类小孝星2156人。

  慈溪中学老师黄孟柯认为,慈孝应该成为一种信仰,是很长一段时期内不可变动的行为准则。而且,慈文化的传承应该多树典型,这个典型应该是那些最普通的人。

  近年来,慈溪市积极开展十大孝子、十佳媳妇等评比,启动“孝行远播”表彰活动,大力弘扬慈孝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慈溪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伟凯希望,通过典型的引领,让慈文化焕发生命。

  浙江首个六星级慈善城市

  2014年,慈溪捧回了一块沉甸甸的金名片—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得“中国城市慈善公益指数”六星级慈善城市殊荣的县级市。

  “至去年底,累计募集善款8.28亿元,用于助学、助医、助老、助残、助公益、赈灾等方面的救助支出达到了5.24亿元,36.9万人次受助。”据慈溪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夏德朝介绍,在近20年的现代慈善活动中,全市各界爱心人士都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广大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乐于承担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发挥了慈善主力军的作用。

  据了解,慈溪一大批先富起来不忘回报社会的企业家,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为敬老事业作奉献。方太公司茅理翔捐资200万元建造敬老院,累计为福利事业捐资1300万元,连续两年登上《福布斯》慈善榜。

  在能人效应的带动下,慈溪民众也紧跟其后,在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点里,还活跃着677余名专职服务员、3000多名社会志愿者和340多支银龄互助队,他们正为慈溪的“慈善”事业做出着积极的贡献。志愿服务以社会为主体,不断走向规范化。全市共有网上注册志愿者3.5万人,志愿服务队867支,市级专业志愿服务队25支,社区(村)志愿服务站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

  去年,慈溪建成并启用了市级实体化的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今年3月还为全市注册自愿者购买了保额600万元的志愿者意外保险,这都为全市爱心志愿服务的更好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政府助推慈文化落地生根

  近年来,慈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文化保护、传承,将它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文明城市创建的软实力工程加以大力推进。通过修缮、修复一批古迹,建设、完善一批阵地,推动十大工程建设,陆续启动或完成十大作品创作、开展十大活动,创设六大机制,大力实施慈文化挖掘、慈孝理念传播、慈孝道德实践和慈孝机制保障。

  政府助推,让慈文化落地生根;社会联动,让慈文化勃发生机;典型引领,让慈文化焕发生命……慈溪市文明办主任陈伟凯介绍说,2012年,慈溪通过“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在传承弘扬慈孝精神的同时,归纳提炼了以“慈孝、包容、勤奋、诚信”为核心词的市民共同价值观,使“慈孝”真正成为根植于市民内心的宝贵财富。

  与此同时,慈溪积极拓展慈孝内涵,重视慈文化建设,将居家养老服务列入市重点实事工程中,制定了《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慈溪市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等长远规划,实施启动了千万元敬老爱心工程、五千万元乡镇敬老院二年改(扩)建工程、三亿元阳光老年城建设等“夕阳红”工程,构建起“低保”、“五保”、“土保”、“医保”及老年弱势群体帮扶机制等社会保障体系。

  当前,社会空巢家庭增多,年轻一代想照顾好父母,但客观上却拉开了空间的距离。而社会养老机构经费、人员等有限,只能做到基本养老,缺少精神关爱。鉴于这种现状,今年3月,慈溪将掌起阳光托养中心确定为市慈文化实践基地,吸引社会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养老机构,倡导广大志愿者走进中心,走进老人,为老人们提供各类助老公益服务,引领全体市民在继承慈孝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演绎新的时代风尚。

  “慈孝是我市的一个优良传统,这个传统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托养中心负责人邹黎明告诉记者,发展养老事业是她为40余位残疾人士提供托养服务后想要用心做好的另一件事。而市慈文化实践基地的落户,让中心成为全市慈文化的践行基地,有利于吸引社会力量和资源的到来,为她做好这件事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为了有效地发挥慈文化实践基地的作用,掌起镇阳光托养中心设计了宣讲、陪聊、洗护、义诊、康复、伴游等“8+X”阳光公益计划,邀请社会志愿者按照自身的优势来对接岗位,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公益服务。同时,基地通过实施相应的激励制度来回馈志愿者,实现慈与孝、爱与善的良性循环。这项计划推出后,很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目前大部分岗位已经被认领。(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