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州给路边烧烤、大排档留后路 重金打造室内疏导点

2015年04月22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徐州给路边烧烤、大排档留后路重金打造室内疏导点
红圈处为统一安装的油烟净化、隔离装置。 高岭 摄

  中新网南京4月22日电(朱志庚 伍双)“路边烧烤、大排档不仅卫生状况糟糕,而且造成交通拥堵,噪声很大,抹黑了城市形象,还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休息,能合理规范经营,我们当然欢迎。”4月22日,在徐州市鼓楼区煤港路大排档疏导点门前,市民李女士如是说。据了解,去年创卫工作启动以来,该区马路市场全部被取缔,烧烤摊集中室内经营成为转型重点。

  为配合徐州市“城更靓”环境综合整治,鼓楼区环城街道办事处将当地原化机厂和原衡器厂剩余废弃地块作为煤港路疏导点来进行建设,引导“散户们”经营规范和优化周边居住环境。“此处疏导点是鼓楼区被批准建立的26个疏导点其中之一,未建设之前,流动商贩和路边摊极为严重,在创卫期间城管部门更是下了大力气进行规劝和清理,为了预防回潮,我们考虑将大家集中一起、共同室内经营,才能让各方受益。”环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娄先生表示,此次新建的煤港路大排档疏导点地处祥和路与祥和西街,也是徐州北区人流量聚集的区域,周围有祥和小区、王场小区、珠苑里小区、苏电小区、朱庄村拆迁安置区等小区,居住人口有十几万之多。

  “祥和路、祥和西街自发形成的夜市已有10余年的历史,夜市总长度约4000多米,商贩经营主要分为3块内容:烧烤小吃、小百货、水果。由于这里的马路市场存在时间长,管理难度大,城管多次集中整治,但商贩总是打游击。”娄先生说,今年初,上级部门决定建设疏导点后,为了维护环城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巩固创建卫生城市成果,由环城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城管、公安、食药、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夜市烧烤、大排档占道经营整治行动。同时,该处与朱庄社委会协调后,将煤港北路西侧近占地5亩的废弃原化机厂和原衡器厂剩余地块充分利用,总共投资近400万元,规划建设成为一个具有洼地效应的大型疏导点。

  据徐州鼓楼区城管局公布显示,去年创卫工作启动以来,该区的马路市场全部被取缔,考虑到群众的消费需求,去年一年,鼓楼区设立了26个疏导点、1017个摊位。“原来祥和路水果疏导点的位置是一片长约600米的马路市场,室外大排档、烧烤摊常年流动经营,执法部门过来查,这群业主就躲,避过风头又重新占道各干各的。”住在祥和小区的吴女士深有感触地说道,自从早点疏导点、水果疏导点、烧烤疏导点、熟食小吃疏导点建成后,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居民们非常欢迎这种合理合法经营形式。

  徐州绿地世纪城位于徐州东区,作为上房近10年的大型成熟小区,周边餐饮、购物、卫生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除了我们小区外,东方美地、康馨园、铁路民祥园等等小区非常多,所以有的业主看到商机占地盘、做生意。”居民李老师表示,以往占着人行道搞大排档、烧烤摊的散户大有人在,尤其到了夏天和冬天两季,周围住户报警、投诉不断,近年来随着市容环境卫生秩序不断完善,该现象有所遏制。“现在小区附近的5、6家烧烤摊都入室经营了,而且规模都很大,虽然噪音、占道扰民是缓解了,不过油烟由电吹风机直接向外排放,空气污染问题还是有待赶紧解决。”家住康馨园B区的孙先生提出看法,“虽说夏季经营高峰没到呢,我们现在就不能开窗透气,烟熏火燎的应引起各方注意。”

  随访中,当地取缔露天夜市烧烤成果显现,但居民所反映的室内业主油烟直排现象则非常普遍,部分业主也表示无奈,租门面增加了成本,顾客量也不如路边经营容纳的人数多,所以排烟设备和过滤手段难以一时改善。然而,走进煤港路大排档疏导点,细心的食客会发现,虽然各家各户大排档、烧烤摊客人爆棚,但是在这里看不见烟雾浓浓、很难闻到刺鼻的油烟味道。“政府部门把关环境下了功夫,尤其是厨房中油烟分离机、油烟过滤装置均按照环保专家的建议进行改进和安装,必须把空气污染降至最低。”据疏导点管理方徐州市朗悦商业广场管理有限公司邵先生介绍,为了打造徐州大排档、烧烤品牌,吸引广大市民到室内就餐,相关部门在建设初期就是关注任何细节,同时该公司对所有入驻业户统一要求,管理人员每晚陪着商户们一起“加夜班”凌晨2、3点,通过监管并举共同打造整洁、放心的消费环境。

  “4月11日大排档疏导点开业后,我们仍旧不敢懈怠,继续城管队员在加大白天和夜间市容巡查整治,针对早餐占道经营及临街店铺跨门槛经营等回潮反弹违章现象进行查处,克服时间差的管理真空,抽调机动队执法人员组成了时间差整治组,做到全天候整治维护模式。”环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娄先生说,4月初以来,在展开全方位市容集中整治行动中,环城城管科查处店外经营行为90多次、取缔流动摊点30多次,目前市容环境秩序得到进一步巩固。(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