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劳模吴振山: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一种劳动

2015年04月30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国劳模吴振山: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一种劳动
    4月27日,河北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等与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握手,并为赴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的劳模代表送行。 甄士博 摄
吴振山的“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和荣誉证书。 甄士博 摄

  中新网石家庄4月29日电(陈国林 甄士博)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包括吴振山在内2064名全国劳动模范、9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他们是201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涌现的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

  与普通的一线劳动者不同,吴振山的身份是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山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资料显示,河北天山集团初创于1980年,35年来,从最初的“乡村建筑队”(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建筑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以石家庄为基础,产业辐射京津冀、环渤海及香港、深圳、上海、山东等十多个大中型城市的大型集团公司、河北省重点扶持的民营企业。天山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则于2010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HK02118)。

  作为2064分之一,这位全国劳模是怎样炼成的?中新网记者29日走进河北天山,对有关信息进行梳理。

  院中设无字碑警告“品质如天,诚信如山”

  在天山集团,一进大门就能看到赫然竖立在院中央的“无字碑”。员工们回忆,上世纪90年代,天山集团连续五年实现单位竣工优良率100%,为此部分员工产生了松懈思想和畏难情绪。为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吴振山在院中树立“无字碑”,并提出:“如果谁负责的工程达不到优良,就将谁的名字刻在石碑上,以示耻辱。”

  多年过去,“无字碑”还没有刻上一个人的名字,但鞭策员工拼搏创优至今。2000年,天山集团承建的河北省送变电高层1#楼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在全国民营建筑企业中仅此一家。2002年,国家评价标准调整为“合格”、“不合格”,至此,天山集团工程竣工优良率已连续十年实现100%。

  据员工透露,吴振山逢会必讲,作为一家以建筑业、房地产业为龙头的企业,质量管理、诚信经营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对企业来说,产品质量是诚信的基础。要树立好‘天山’这个品牌,要让人一听是天山的产品,就觉得放心。”

  把员工当作企业的“财富”

  在一些企业家眼里,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股东谋取最大化利润。但在吴振山看来,社会责任首先体现在关爱自己的员工方面,“要一心一意把为企业服务的员工当作财富”。

  多年来,吴振山要求对农民工的工资一定要按时发放,并由财务人员直接发放到农民工的手中。

  吴振山还提出,要把关爱员工建立成制度:按月发足工资,并积极推进“学习型员工”建设;在员工中开展诚信教育,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提倡和组织员工开展技术革新、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鼓励员工争做岗位能手,争当多面手,把关爱员工活动引向深入。

  在关爱员工的同时,吴振山还热心公益,在集团内播撒公益“火种”:2005年开展金秋助学,让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2007年,集团斥资近百万元在赞皇县贫困山区建起了希望小学;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当晚,吴振山带头捐赠,集团共筹集捐款370余万元,并组成一支精干的援建队伍奔赴灾区一线;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天山集团又率先捐出巨资投入灾区;2013年,集团向保定城南庄八一希望小学捐款,用于教室的翻新和教育设施的改善。

  据统计,吴振山先后为社会捐款捐物已达数千万元。他本人也多次获得河北省光彩事业“光彩之星”、“河北省社会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2009年,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

  据公开报道,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七常委出席了此次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天山集团员工最喜欢习总书记这句话:“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据介绍,多年来,吴振山和他的天山集团直接或间接创造了数十万工作岗位,并通过布局工业园区及旅游配套设施,完善了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经济结构,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本人也获得社会的充分认可,先后当选石家庄市裕华区第一届人大代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第十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3月份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吴振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交通方面社会配套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让“事实孤儿”平等拥有实现中国梦机会的建议》、《关于提高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的建议》、《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关于就近城镇化的建议》等一揽子建议。

  从这些建议不难发现,农民出身的吴振山对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城镇化进程异常关注。此外,他的提案还包括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对于此次获得全国劳模荣誉,吴振山表示:“全国劳动模范是对我个人的认可,也是对我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的鞭策。天山集团连续两年入围中国责任地产十强,就是业界对天山集团立足企业做好社会责任的认可。”

  吴振山同时称,任何时期对他来说都是事业的起点,“我有能力也有意愿为社会、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未来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