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大山深处的“迷彩”:坚守与传承改变落后乡颜

2015年04月30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金华4月29日电(王逸飞 胡旭明)浙江磐安县高二乡,这里山连着山,最高海拔超过1200米。这里曾是被实行“萎缩管理”的深山穷乡,如今却是浙江金华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四月底正值当地杜鹃花节举办期间,数万人涌入这里看风光旖旎。在这座高山乡镇,城市中人可以观赏连片花海和绿树农家,望见乡愁。而记者在这里的三天,最想记住的却是一个个身着迷彩服的背影。

  他们是高二乡的乡干部。多年来这支队伍坚守青山,着迷彩服进山入村、为乡民跑前忙后已经成为传统。他们改变了乡民的生活和高二的命运,而在外人看来,这种坚守与传承也使这一抹迷彩绿,成为了姹紫嫣红中最动人的色彩。

  两任书记:好经验要坚守传承

  由磐安县城向南出发,抵达高二乡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这里有51个自然村,留守村民1200余人,大多为老弱妇孺。5年前的高二乡,农民人均收入不足浙江平均水平的一半,经济发展长期停滞。

  而这里关于迷彩服的故事,始于一位书记。

  他是磐安县安文镇党委书记施时喜,一年前从高二乡离任,在其家中的衣柜里,一直保存着从高二乡带出来的两件衣服:一件军大衣,一件是普通的迷彩服。

  2011年,施时喜正式担任高二乡党委书记,已在这里工作多年、每一寸土每一条路都走过来的施时喜清楚,自然资源就是高二乡最大的优势。

  “生态立乡、旅居兴乡、特色强乡。”施时喜决心不让污染来到高二乡的同时,打响高二乡的翻身仗:他亲自跑到金华向在外的高二商人讨教发展良计;启动农民致富工程——我的幸福计划,让高二乡农民人均增收超千元;根据实际开发高姥山杜鹃谷,让杜鹃花节成为了当地最著名的旅游品牌。

  在施时喜担任高二乡书记的第一年,一位好友复员回乡,施时喜从他那里拿到了一件军大衣和迷彩服。他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干活忙的不行,晚上温差又大,这些适合在山里穿。”那时,这两件衣服和一只老旧的收音机,就是施时喜巡山到半夜的唯一陪伴。在他的记忆里,除去去县里开会,自己很少穿其他衣服。

  逐渐地,着迷彩服上班自发成为高二乡干部们的选择,每人备下一两身迷彩服,不论在办公室还是爬山进村跑工程,甚至进村民猪圈打疫苗,留下的都是绿色的背影。如今,高二乡的书记乡长均已换位他人,而这身迷彩绿却依然在山里闪耀。

  记者见到高二乡党委书记胡禄南时,他与乡长正在一处半山腰的停车场搬运工料。一身有些被汗水浸成深绿的迷彩,一双沾染着泥土的橡胶高筒雨鞋,让人很难联想到他就是这个乡镇的“一把手”。

  对于手中的体力活儿,胡禄南说,书记乡长就得带头沉下去,甘于寂寞善于坚守。“乡镇工作需要干部进山驻村抓项目,去村里同吃同住同劳动。”

  在聊天中胡禄南表示,高二乡的发展要坚持适合自己的路子,不能因为书记换任就推翻之前的经验。“例如走农旅结合,发展特色旅游业带动农业,根据实际好的东西就要坚守下来传承下去。就像大家穿迷彩服不是刻意标榜什么,而是根据基层工作实际,方便翻山过树林、草地。”

  扎根大山写平凡感动

  “乡政府是好样的,迷彩服体现的是他们给老百姓服务的精神。”高二乡一位村民曾对记者说。

  因为近期即将进入旅游旺季,高二乡政府也进入了满负荷运转的状态。胡禄南说,乡政府的20多人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过休息日,而这种状态将持续到当地杜鹃花节结束,算下来前后要连续工作2个多月。

  因为高二乡地处偏僻,对大家来说平时是没有“回家”概念的,而是住乡政府宿舍。胡禄南的孩子6月份即将参加高考,但作为父亲的他却无法陪伴孩子度过这段关键时刻。对于家庭,胡禄南只是淡淡地说:“又担心又愧疚,以后再弥补吧。”

  在这个乡政府里,值得被记录的故事有很多。

  杜鹃花节期间,在统一规划下许多村民在景区内设立了饮食、农产品销售等特色摊位,生意红红火火。而每天,总有一个身影穿梭于摊位之间,既帮助村民规范经营,又为村民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

  他叫李岩法,同样的迷彩服打扮,一脸憨厚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老李今年55岁,算是高二乡政府中资历最老的一位。此前高二乡生产路建设、通电、通有线电视等重要民生工程,都是老李负责筹划实施。

  从旁人口中记者得知,老李去年因为肝癌肝硬化刚刚做完切除手术,因为身体原因,他已经被调任至安文镇,而知道最近同事们工作繁重,老李在20多天前就提前回到了岗位,为高姥山新建公路出力。

  在老李的宿舍,有着一袋自己需要吃的中西药,平时忙完工作的他只能在宿舍自己煎来服用。老李说,妻子居住在县城,身患脑瘤的她勉强可以自理生活,但彼此的健康是夫妇二人最大的牵挂。

  “从2010年开始,我们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山上。很多时候一天要走二三十里山路,从早上六点多忙到晚上八九点,渴了只能喝路边流下的泉水,辛苦的确是辛苦,但是老百姓为了表示感谢,能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来给你吃,也都值得了。”老李说话时常泛起咳嗽。

  另一方面,近年高二乡政府的人员更迭也正在悄然进行。目前乡干部中已有三分之二的比例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穿上了“60后”“70后”褪下的迷彩服,继续坚守着深山中的村落,传承着服务乡民的精神。

  1988年出生的周淼丹是高二乡政府的新生代力量,她指着自己身上的迷彩服告诉记者:“2010年我刚到乡政府的第一天,就穿上了这身衣服,当时心里并无‘服务’、‘奉献’这些概念,但是通过四年多与老百姓打交道,跟他们一起干活吃饭,真的觉得身上穿着的就是责任。”

  虽是花一样的年纪,但周淼丹却并不羡慕那些购物逛街、电影约会的生活,也没来得及考虑自己的个人问题。“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一样,心态很重要,还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

  记者在上山的路上,还遇到正步行上山的乡干部——两位年轻女孩。她们介绍,政府只有一辆十年历史的老桑塔纳,顾不过来。平时如果没有顺风车大家就走上去,这段盘旋的山路虽然超过11公里,但走多了并不感觉累了。

  多年追赶出“高二精神”

  若是璞玉,终会迎来发光的璀璨。

  2011年,高二乡人均收入只有4890元,全乡七成的农户属于低收入农户,高二乡在当地的行政综合考核中也牢牢占据着“副班长”的位置。而去年,高二乡人均收入已经突破9000元,考核排名也由倒数变为前两位水平。

  曾经陡峭的山体如今建起了公路,以往荒芜的山谷化身为景区,而以杜鹃花节为契机,高二乡的农旅结合路子更是走在了磐安前列。

  记者在高二乡采访时曾遇到来自磐安县电视台的几位同行。他们说此行的目的是“前来纪录、宣传这里的‘高二精神’”。如其所说,“高二精神”在磐安当地正在走红。

  在4月15日的磐安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指出,在在岗履职尽心尽责、解决问题千方百计方面,高二乡全体干部就是典型,高二精神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高二精神”是什么?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认为:“这是高二乡干部队伍以身作则,不等不靠的创业精神。在艰苦的条件下,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他们有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绿色发展的自觉自信。”

  “高二的干部是我们乡村干部的典范,有定力,有坚韧。像高二乡的乡长,作为一位女同志每天穿着迷彩服冲在工作的第一线,的确很不容易。磐安正处于近年最大的转折点,需要这种精神作为磐安乡镇精神,书记乡长到一线‘沉’下去,把县当做镇,把乡镇当做村。”陈蕾妍说。

  在磐安县副县长陈新森看来:“一座山、一丘田关键在于什么样的眼光看待。历届高二乡政府没有仅仅把眼光放在保一方平安上,而是主动挖掘潜力,富一方百姓,化平凡为奇迹。同时这支队伍心齐无懒人,投资规划等方面敢做敢为,一年一年对绿水青山的坚守、工作思路的传承,组成了‘高二精神。’”

  对于自己身边的父母官,高二乡淳朴的村民们毫不吝啬自己朴实的赞美。

  66岁的农民金银田说:“乡政府是真的好,为了高二乡的发展和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做了许多事,我们从心里感谢他们。”

  来自小柘坑村的农民叶加足说:“现在都讲幸福感,可以说我们高二乡的农民现在很幸福。以前这里什么都没有,老百姓也没有钱,而现在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劲。”叶加足说,现在年轻的乡干部越来越多,希望他们能向老干部好好学习,继续当好老百姓的“父母官”。

  其实,放眼浙江乃至全国,这个深山小镇确实并不出彩甚至仍显落后。但应该看到,在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上,因为一片对百姓最真挚的“绿色”,风景不再仅是山野与村夫,温暖与希望正随之而生。(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