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天劣势化后发优势 浙江山乡唱响富民“幸福三部曲”

2015年04月30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金华4月30日电 (胡旭明 王逸飞)你幸福吗?两年多前,这个简单的问句风靡中国,引发着当代人对幸福的深入思考。而与此近乎相同的时间,在浙江中部深山中的一个欠发达乡,也开始了其对“幸福”的追求。

  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高二乡,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平均海拔高而被称为“金华的西藏”,常年来这里也是之江大地上最为贫苦的地区之一。

  2012年,不甘落后的高二人因地制宜,在全乡层面启动农民创富工程——“我的幸福计划”,短短三年时间,这份幸福计划带动农民年均收入增长超千元,增幅位居浙江前列。曾经“没花头、没赚头、没奔头”的传统农业,成为了留守农民幸福的源泉。

  在三农与农民增收备受关注的当下,高二乡凭借代种养模式、庭院计划、幸福学堂和幸福公社等层层递进的“三部曲”,创出了别具特色的“幸福经验”。

  书记登门求教换农民增收法宝

  高二乡距离磐安现场51公里,全乡51个自然村分布于山峦之中,有1000余人留守各村,以老弱妇孺为主。而此前经济发展长期停滞的后果是,当地70%以上农户属于低收入农户,用当地人的话说“外出打工不现实,在家创业缺门路”。

  落后条件下,大多高二乡农民选择了前往城市发展,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文君就是其中一位。经营农副产品流通、加工企业的蔡文君有着浓厚的乡情,但他之前从没想过自己与家乡的命运,会像如今这般紧密的联系起来。

  2011年,一位客人走进蔡文君的公司,经介绍蔡文君才知道这是时任高二乡党委书记施时喜。蔡文君说:“当时他告诉我,因为我是本地人,经营理念也比较好,所以想来问问我对高二乡的发展有什么建议。也正是书记的到访,让我决定回乡贡献力量。”

  经过调查与商讨,乡政府与蔡文君决定从传统农业入手,改变农民传统耕作效率低、收入少的难题,即采用代种养模式,由蔡文君的公司统一提供种苗、猪苗等,由农民种养后再由公司回购,最后将这批优质弄产品呈献给消费者。

  蔡文君给这项工程起了一个颇为接地气的名字——“我的幸福计划”。“就是想让乡亲们能够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收获幸福。”蔡文君说。

  53岁的小柘坑村村民叶加足,是当地首批参加“我的幸福计划”的农户。叶加足以种植水稻为生,自己的5亩田地每年水稻产量在400公斤左右。

  “以往按照3.2元的市场价卖,收入在一千二三百块左右。而参加幸福计划,水稻收购价是5.4元每公斤,乡政府还有0.2元每公斤的补贴。一年下来家里每人收入可以增加一两千块。”叶加足说。

  翻看“我的幸福计划”中农产品的回购价格:土猪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4元/公斤,土鸡收购价50元高于市场价一倍,1枚土鸡蛋收购价1.5元,比市场价高0.5元……

  “高二乡不可能实现农业的规模生产,传统小耕小作难以实现带动致富。而依托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及气候条件,通过代种养,分散经营更容易保证质量,最后由企业化散为整统一管理销售又能打开绿色食品市场,保证了农户同等劳动量下实现增收。”蔡文君说,他对参与代种养的农户只有一条要求——土种、土料、土法种养,自然生长。

  据了解,在代种养模式推出首年,便吸引近400户农户参与,人均增收1100多元。而过去三年,高二乡参与代种养模式的农户年均增收已近1500元。目前,磐安县已在全县选择了11个试点,复制该模式。

  幸福升级:“庭院计划”配套农旅结合

  1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安吉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而在如今的高二乡,除却绿水青山,农民村舍也正在成为创富的“聚宝盆”。

  4月底,正值高二乡第三届杜鹃花节期间,来自上海、无锡、金华等省内外的近万游客涌入小镇,观赏杜鹃花海的烂漫。

  对于高峰村农民李国荣而言,自开春以来他经营的杜鹃山庄的生意便空前火爆,200余张餐位爆满的情况时常出现,生意的红火也让老李心里乐开了花。在李国荣看来,如今杜鹃山庄的成功,离不开“庭院计划”的功劳。

  据高二乡党委书记胡禄南介绍,去年起针对高二乡确定的“农旅结合,发展特色旅游业带动农业、秀美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高二乡在“我的幸福计划”中,将“庭院计划”作为新内容予以纳入。

  “‘庭院计划’是针对农民房前屋后的美化计划,但与普通绿色美化、没有造‘血’功能不同,‘庭院计划’是在整洁卫生的基础上,鼓励农民在房企屋后种植果蔬、中药材,小规模养殖禽畜鱼类等。而其根本目的,是通过增绿来实现农民增收。”胡禄南说。

  他告诉记者,“庭院计划”实则是“我的幸福计划”的延展。“一方面农民种植瓜果蔬菜、养殖禽畜等,可以像代种养一样由给企业收购。另一方面农民也可以将自己的家园建设成具有生态循环、休闲观光功能的旅游民宿,带动起高二乡的民宿经济。”

  以李国荣的杜鹃山庄为例,在此前建设食宿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李国荣根据“庭院计划”倡导,在前院修建了鱼池,在屋后新承包的空地上建起了鸡舍、养蜂基地、中草药种植区,此外还种植了猕猴桃、杜鹃花等,50多亩的山庄面积俨然像就是一个农家乐园。

  “以往客人只是来吃顿饭,或者晚上住一晚就走了。但是通过‘庭院计划’,突出了农村和人群的特色,抓住了城里人最想看的东西,顾客在山庄里就可以享受到多样化的田园风情,现在前来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呆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李国荣告诉记者,打造自己的主题山庄、继续优化自己的庭院设计是他下一步的计划。

  目前,在高二乡杜鹃花谷景区附近,已经有多家农户通过“庭院计划”办起了农家乐,规模小者哪怕只是一两张桌子,旺季到来时也能增加一两千元的收入。

  对于高二乡正在实施的“庭院计划”,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表示,接下来磐安县将针对部分房前屋后问题进行绿化整治,而“庭院计划”正为县域农村美化问题提供了好的借鉴思路。

  幸福学堂“授人以渔”

  4月22日,作为“我的幸福计划”组成部分,高二乡“幸福学堂”首期开讲,来自高二乡的四五十位农民,重新走进教室当起了学生。

  对于幸福学堂,蔡文君说:“它的设立初衷就是改变理念,这里免费面向所有高二乡农民,每月都会举行,我们会邀请金华、杭州等地的农业专家前来授课,在传播先进理念的同时教给农民种养殖技巧。”

  胡禄南指出:“我们大力推进农民增收致富,但也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把农民需要的技术、能力交给他们,提升农民素质,才是致富的长久之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因子也已经在高二乡破土而出。目前,“我的幸福计划”中的电商平台——“幸福公社”经过专业队伍打造,已经启动上线仪式,并将于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高二乡农民自己种出的绿色有机食品,将在互联网上迎来更大的商机。

  正如蔡文君所说,“我的幸福计划”并非一个固定模式,而是根据不同基础、不同时期,制定实施不同富民惠民项目的农业综合性开发计划。

  三年摸索实践,高二乡2004年农民人均收入已较三年前实现翻番。如今磐安当地政府提出了学习“高二精神”的号召,不等不靠、绿色发展的“高二精神”已经成为榜样。

  在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看来,“我的幸福计划”不仅朗朗上口,更是适宜高二乡当地发展的实际,是解决山区农村问题的“金点子”。她希望,在高二乡探索总结出成功经验后,能够在当地进行推广普及,惠及全县更多农户。

  磐安县副县长陈新森告诉记者:“高二的实践为留守农民搭起了不出门、低成本、见效快的创收新平台,有效破解了资源、交通等制约增收的瓶颈,找到了一条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浙江省委副秘书长、浙江省农办主任章文彪,在高二乡调研时曾对“我的幸福计划”高度赞扬。他指出,欠发达地区最重要的工作是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这是核心问题,要进一步扩大“我的幸福计划”实施范围,让周边乡镇也参与其中。

  你幸福吗?对于磐安,对于金华,乃至对于“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而言,如何让山区农民给出肯定的回答,并非一道简单的问题。而当“幸福交响”从山乡穿出,或许在高二的“幸福实践”中,可以找到些许答案。(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