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州城管给小贩写信走红:厌恶整天追逐驱赶 都不容易

2015年05月25日 09: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

  常州城管给小贩写信“求交流”,温暖话语感动网友

  ”每次和你们见面都免不了争吵、冲突和追逐,争得面红耳赤的大家好像也从未心平气和地聊上两句。“最近,一封城管队员在网络上写给小贩的信意外走红,信的开头这样写道。这封信被大量网友转发评论,网友纷纷为城管小哥点赞。记者了解到,这封信的作者名叫钱立,是常州市天宁区城管大队的一名普通队员。

  城管工作“不容易”,30岁仍未成家

  钱立今年30岁,在城管工作已经第7个年头,目前是兰陵中队的正式队员。他告诉记者,写信不是领导要求,而是工作之余,想分享一些自己心里的想法,没想到有那么多网友认可。“城管和小贩好像’猫和老鼠’,见面就是追逐驱赶,其实大家都不愿意这样。”钱立说。

  从上周开始,天宁城管大队开展集中争执沿街烧烤摊行动,经常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下班后继续加班,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钱立说,其实辛苦是其次的,家里人一直在催找女朋友,“毕竟我已经30岁了,却还没成家,父母非常着急。”然而城管的高强度工作占据了钱立的大部分时间,找女友成了一个大问题,“队里的另一个小伙也跟我情况一样,30多岁还单身。”钱立说,这也是他想写信给小贩,“吐槽吐槽”工作不易的另一个原因。

  “吐槽”信满满温暖,讲述城管小贩那点事

  ”生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同样是为了生计,为了养家,你们有你们的压力,我们也有我们的工作需要。“钱立在信中坦言,虽然城管对一些违章行为的执法可能会让小贩无法接受,但这是市容环境的需要,也是城管队员的工作职责。“上班族吃到你做的鸡蛋饼会说谢谢,我们听到外地游客赞叹常州市容整洁也会由衷地高兴。”

  在信中,钱立诚恳地告诉小贩,城管也厌倦了每天追追赶赶,”相信你们也不想整天提醒吊胆,躲躲藏藏,过辛苦而不稳定的叫卖生活。“钱立说,不如大家一起来想一想,如果规划转型升级,”李克强总理鼓励大众创业,有的小贩租店面做起了老板,有的成了高级技术工人,有的开起了网店,他不用摆摊吆喝,一样可以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信的结尾,钱立写道,小时候老师曾布置过一道作文题目:未来的城市什么样?“如果我现在来写,希望笔下的每个人都成为城市的建设者和享受着,少一些争执与对抗,多一些微笑和理解。”

  网友频点赞,城管工作赢得理解

  这封信在网络上引起了许多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发帖人是在作秀,也有人认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同样,也有网友为这位城管队员点起了赞。

  “为你赞一个,天下无贼般的梦想。”网友“光头嘉嘉”在跟帖中写道,“好好地做好你自己,认真上班,敬业工作,赚钱养家,保护自己,不要跟着别人的话活着。等你能淡然面对网络的负面,人们背后的指责和嘲讽,或许你会重新认识这份工作。 ”

  “城管队员的收入确实不如很多小贩。楼主这么辛苦,动不动加班,肯定没时间谈对象。不过,在我看来,工作如何,挣得多不多,兴趣爱好,休闲时间都不是太重要,找对象还是得看脸。”一位网友跟帖建议发帖的城管贴一张自己的照片,“长的帅的话,说不定有姑娘看上你呢?”

  现实问题仍存在,队员期待美好未来

  陆春滟是一位女城管队员,加入城管队伍已经有10年,她告诉记者,看到网上钱立的这封给小贩的公开信后,感慨颇多,她说:城管与小贩一直被形容成现实版的“猫和老鼠”,正如信中所描述的,城管队员日常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维护城市的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所以大部份的精力都放在了整治小商小贩的工作中。

  陆春滟说:钱立的信中城管鼓励小贩自主创业,转型升级的想法很好,但是有许多证据表明,现在很多小贩,大多数是青壮年劳动力。陆春滟说,为什么一面是小贩越来越多,而有些工厂却年年用工荒,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利益驱动。

  “在我们最近开展的夏季烧烤整治行动中发现,许多烧烤摊主月收入轻松就能过2万。”陆春滟说,小贩只有一部分是弱势群体,这部份小贩,我们可以像信中写的那样,去帮助他创业脱贫,而更多的小贩违规摆摊并不是为谋生,而是为了发家致富。这显然不是城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所以对于同事的这封信,陆春滟感觉太具有理想主义色彩了。

  城管支队长也来点赞

  “钱立是一名普通的城管队员,这封信却写出了广大常州城管人的心声。”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邹青表示,城管队员为了常州的美丽整洁,起早贪黑确实很辛苦了。“这封公开信中有许多好的想法,我们年轻的城管队员在努力完成工作后还能有这样的思考,这一点值得肯定。”邹青支队长表示,基层队员愿意思考工作方法,琢磨如何对待小贩,这本身就说明他们爱这份工作,爱这座城市。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不仅要靠城管部门和城管队员努力,更要靠广大市民一起努力,共同加油。”她表示,“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为数众多的小贩,希望他们也能爱护常州干净整洁的环境”。她也表示,城管部门也会继续精心服务,依法行政,欢迎广大市民帮助和监督。

  (通讯员 树根 记者 赵家玮)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